呆丸
呆丸

【電影】閃電俠

DC 電影宇宙的轉捩點,也許受影評影響導致期待有點高,看完的感覺還算中上水準。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原著《閃點》聽說是DC的大事件,甚至在現實中也是DC漫畫的一個斷點,重啟了下一系列的故事。從這個角度來看《閃電俠》電影在整個華納的DC電影宇宙中的定位好像也蠻有趣。

電影正式上映前的媒體試映後,評價可說是一片盛讚。但自己看完後得出的結論是,去除評論者也許是拿人手短,但會想要搶先看的影迷多半本身就已經是狂熱者,資深一點的或許美漫、早期電影都已經看過不知道幾輪了。以《閃電俠》中包含的情懷元素,的確很容易引起粉絲的共鳴。畢竟連對我這個只接觸過花邊新聞的路人來說,很多橋段都能產生特別的感觸了。但是對於一般觀眾來說,可能頂多是不錯的爽片而已。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多少想要先吐槽一下特效,雖然知道即便是這樣的特效水準也是個超大的錢坑,或許閃電俠的奔跑特效實在很難視覺呈現,可是大戰時的畫面細節還是讓人有點出戲,比較像介於遊戲動畫與真人電影之間,而少了一點真實感。

而劇情本身藉由閃電俠可以超光速移動進而達到理論上可以回溯時間的能力,搭配閃電俠想要回到過去解救被殺害的媽媽,並藉此免除爸爸的冤獄這項動機來展開故事。在時空題材被大量利用的現代,時空悖論已經幾乎是常識的狀態下,很自然地就會引發一連串事件產生蝴蝶效應,最後又必須讓歷史照原樣進行。

其實故事本身中規中矩,有好好的補洞,好好的陳述他們版本的時空理論,甚至還順便嗆一下漫威《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時空論,直到故事的最後還要以有點黑色幽默的方式再次強調時空事件一點都不能更動,而且最後與媽媽的道別那場戲在情感累積上也還不錯。但很可惜的是在我心中這種時空題材親情梗,已經有個頂點叫做《真愛每一天》;而有關閃電俠在時空線的迷失,更是有部《超時空攔截》君臨這個領域。導致我看完《閃電俠》頂多覺得有趣,但並不驚豔。

不過電影中滿滿的懷舊要素倒是很有驚喜感。雖然我沒看過早期的超人電影,但猜測那些形象應該是紀念過往超人演員,可是全片亨利卡維爾都沒有直接現身有那麼一點感傷,你丟個背影給我做啥?不過尼可拉斯凱吉版超人的彩蛋讓我直接大笑,沒想到他是用這種方式圓夢。而喬治克隆尼大概是除了尼可拉斯凱吉客串超人以外讓我最驚訝的人了,畢竟蝙蝠俠幾乎被他視為演藝生涯的汙點,不過他也蠻賊的,是以布魯斯韋恩的角色出場,問他是不是蝙蝠俠,還回答你在說甚麼傻話。但人總是不滿足,這時候又覺得克里斯汀貝爾沒有來客串一下太可惜了。

但是感觸最深的應該是米高基頓版蝙蝠俠吧。雖然我沒看過他主演的蝙蝠俠,可是多少知道他因為這個角色而大紅;多年後主演的《鳥人》又根本是在自我致敬這段歷史,甚至是自傳了;此外又在《蜘蛛人:返校日》中演禿鷹,他真的脫離不了這個有翅膀的角色。所以看著他以初代蝙蝠俠的身分回歸,開著當年的蝙蝠車與戰機,然後還以蝙蝠俠的身分死去,真的很感動。

在看完電影後也深刻覺得難怪華納要力保爭議不斷的伊薩米勒了。他一人分飾兩角詮釋封閉內向的成年時期與活潑外向的青年時期,把兩種不同個性明白的呈現出來,也塑造不少笑料,而不同的個性中又有共同的偏執。相較於我覺得平淡的劇情來說無疑是一大亮點(閃點?)。

電影到最後都還是在傳達歷史完全無法更動的概念,面對這樣的狀態,學會如何接受與放下往前走成為重要的課題。只是看多了這樣的題材難免會有一點膩,或許也是當初《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能這麼成功的一個因素,畢竟雖然劇情存在瑕疵,他們還是成功扭轉了未來。也希望之後能有更加合理而可以突破時空悖論的新故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