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

沒有被訴說的她們的故事,台灣近代史上的白色黑歷史,一段應該被傳承的故事。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白色恐怖的題材拍不完,儘管每段故事的發展與結局總是大同小異,但無數的故事交織出的時代背景永遠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從小就一直聽說綠島叫做火燒島,是關政治犯的地方。但相關的歷史在學校會教的大概也僅只於此,我不知道現在對於那時的歷史有多少著墨,只是在成長過程中,相關資料總要多花不少心思去查閱蒐集才能獲知。講多了好像在為自己的懶惰開脫,不過能有人將這些過往歷史影像化呈現還是不錯的,至少電視電影會給人比較大的動力去了解這些事件,看書查資料這些事情對現在的我來說實在是缺乏動力,畢竟以前被填鴨了太多書,上班已經要深埋在資料海中了。

電影感覺上沒有一個明確的主角,講的就是一群被關押在島上的政治犯的故事。很難說哪段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畢竟每段故事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看過相似的情節。為了求生出賣自己身體的女人、因為上位者的忌妒心而被迫害的情侶、或許覺得這些政治犯很可憐而格外開恩,最後連自己也被清算的長官、不敢置信這麼忠心耿耿的自己居然被當作思想犯最後精神錯亂的人。只是與日常生活最大的差別在於這些人所遭遇最嚴重的後果是死亡,在那樣的環境下,這些人性的矛盾被放大了無限倍。

只是敢在「蔣主任」面前演那樣的話劇只能說真的很帶種,真的如劇中長官說的以為大家都聽不懂嗎?看那段感覺蠻複雜的,是營中氣氛的平穩讓他們覺得可以試圖用這樣的方式踩線;或者是出自一股傲氣想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像這種時候是該試圖妥協隱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還是像他們一樣大聲而無畏地說出心中的想法呢?「批評政府為什麼要被判刑要被關?」大概是千百年來身處民主自由浪潮中的平民百姓最無法接受的事情吧。那連白色恐怖時期,或是現今中國言論審查框架下的民眾,處在生死關頭都能這麼硬頸的反抗,承平時期、還保有言論自由的人們又有何所懼?

片中不斷試圖傳閱新聞的犯人們,對比他們身在偏遠的火燒島,那種試圖掌握隻字片語讓自己不要與世界脫節的心情令人鼻酸。人有時候就是這麼奇妙的生物,即便自己明明孑然一人,或是實際上隔離於群體之外,但當他們能夠獲取所謂外界或是來自他人的訊息,就能感受到自己與世界有連結,甚至明明只是單方面的接收,卻能夠感覺好像自己並沒有被世人遺忘一樣。

只是我不太喜歡沙灘上野餐這個結局的呈現。或許是為了在極度悲慘的現實中,試圖安插一段美好的想像來讓結尾不要這麼沉重,可是總有一股情緒被打亂的感覺。而且將情緒催到底又如何?我比較傾向讓觀眾沉重地走出電影院,劇情的烙印會更深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