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樂動心旋律

雖然同樣是屬於政治正確類型的題材,但樂動心旋律相較近年濃厚而沉重的種族、性別議題電影來說,是個相對輕鬆溫暖的小品。

今年奧斯卡幾乎所有得獎作品都被失焦了,甚至最大獎也不例外。即便他創下了劃時代第一部得獎串流電影的紀錄,但多年後人們會記得的大概還是那一巴掌。

當然可以說如果片子真的夠強,多年後回顧他一樣會是經典,從這點來看,樂動心旋律就稍微弱了一點。劇情的走向就如同類似的勵志電影一樣,主角在不甚寬裕的家庭中成長,想追求自己的夢想卻被環境所困,但憑藉努力得到賞識,最後也說服家人而終於可以勇敢追夢。很老套的劇情,但我覺得是演員整體表現讓電影有突破重圍的可能性。

電影中當爸媽去聽女兒表演時的片段讓人印象深刻,爸爸完全聽不到女兒的表演,他只看到女兒和某個野小子在台上「靜靜的」坐著,然後看到好像表演結束後周遭觀眾的起身鼓掌,所以意思意思的舉起手甩手,而這整個片段完全沒有聲音,讓觀眾一同感受爸爸看表演時的不知所措,一切顯得有點荒謬。正當我覺得如果爸爸就這樣被說服實在太牽強的時候,父女回家後在前院的交心,爸爸真正感受到女兒的個人演唱,那是一個畫龍點睛的片段,讓觀眾和爸爸一樣被感動。

從一開始就在猜會有手語唱歌的片段,原本以為會是才藝表演,沒想到是在入學考試上。這樣的安排也令人驚喜,因為在那一刻,女兒不是為了入學而唱,也不只是為了自己而唱,是為了家人而唱,有種音樂真正把一家人串連起來的感覺。

寫到這邊突然覺得寫得有點太雞湯,但觀影當下並不會有過濃而油膩的感覺,整部片的步調就是很輕鬆地推進,即便這家人遭遇困難你也有他們一定能克服的信心。

不過電影中有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永遠沒有對的時間」,很多作品都會有類似的話。如果我們總覺得會有一個正確無誤的時間讓我們去做想做的事情,那就顯得有點天真了,想做甚麼事情就先跨出那一步,事情才會開始運作,所謂「對的時間」,是很久以後當你回顧過往才有可能發現的當初那一瞬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