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音樂劇】漢米爾頓

很想看卻一波三折的音樂劇。原先知道會上院線就很期待,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直接上了Disney+,好不容易等到進台灣點開卻沒有中文字幕,想硬著頭皮看卻發現要挑戰饒舌歌對我來說難度太高了,好不容易前陣子終於等到中文字幕。

以饒舌歌為主這一點就打破很多我以前對音樂劇的想像,畢竟以前接觸的大多還是以聲樂或古典樂曲為主。我覺得饒舌歌還蠻適合用來做音樂劇的,或者該說,會對音樂劇講沒兩句話就開始唱歌而感到出戲的人,還蠻適合用以饒舌歌形式表現的音樂劇當入門,可以想像那就是有節奏地念台詞,啊連饒舌歌都不能接受的就...

國會議案攻防也是很有趣的橋段,因為居然是用饒舌對決的形式表現,直接用嘴爆對方的方式為自己的立場辯護很有梗,要是真實世界質詢也來這套,大概立院院會會成為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反正不用饒舌也是整天互甩人身攻擊。

從演員的族群到角色比重的分配就讓人覺得有股惡趣味,當然正面意義還是要表現多元族群融合與平等啦。只是故事在講述美國開國元勳,背景是美國開國史,但美國開國時黑人們還只是奴隸,美國憲法中還沒有女人的定位。於是女性角色唱著希望能將女人加進憲法,更絕的是,讓黑人來扮演湯瑪斯傑佛遜這個一直因為蓄奴議題備受爭議的開國元勳,充滿了濃厚的諷刺意味。

全劇最後的歌詞,Will they tell your story? 由伊莉莎白漢米爾頓來詮釋讓人更有感。歷史的運作很多時候不是只有檯面上幾個人就能促成的,也需要背後許多人的推動,但往往會被傳誦的故事就集中在那幾個人身上。像伊莉莎白漢米爾頓後來堅決反對奴隸制度,也創立了紐約第一間私立孤兒院,但她的故事可能就不是這麼為人所知;而亞歷山大漢米爾頓,對於外國人的我們來說,名聲可能也沒有華盛頓、傑佛遜、富蘭克林來得響亮,要不是有這樣的音樂劇,可能也不會勾起我對他的興趣。

不過驚豔的是有個難得我知道的百老匯演員,強納森葛洛夫,我會知道他是因為他是冰雪奇緣中阿克的配音員,也是影集破案神探的主角。他演的喬治三世在劇中就扮演一個比較輕鬆、詼諧,並且詮釋從君主制度看民主制度萌芽的視角,而且真的很有喜感。達啦啦啦達,達達啦啦來呀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