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天鵝之歌

馬赫夏拉阿里遲早會拿奧斯卡影帝吧,

如果不是因為天鵝之歌得獎,

可能八成是電影題材問題。


這是我看過跟複製人有關的電影中,

最正向描述這項技術的電影了,

以往的相關題材都會牽涉到陰謀、邪惡、不道德,

描述人類的自大與瘋狂,

或是成為有錢人貪求長生不老的工具。


平常電影對於複製人技術負面敘述的比例,

大到我在看電影的時候,

一直在猜後面會如何反轉,

這個團隊是不是怪怪的,

他為什麼要講那句話,

他的表情是不是不自然,

然後在看完電影的正向結局之後,

檢討自己到底是被汙染的多黑暗。


電影本身沒有過度戲劇性的轉折,

整部片以相當平穩的節奏描述一個跟複製人有關的故事,

可能會顯得很平淡,

但是電影中有很多問題可以思考,

所以我反而看得津津有味。


例如最基礎的:

「如果你的伴侶瞞著你換成複製人陪伴你。」

有多少人能接受呢?那你會這樣做嗎?

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因為他不知道,所以能接受,

但要是技術普及,而且大家都知道有這類複製人的存在,

那是不是又會產生另一波猜忌?

這個思考方向當然會導向一個比較負面的答案。


但是,

(往下就有點情緒勒索了XD)

你罹患絕症,而你看過你深愛的伴侶,

他痛失至親後那種失魂落魄的模樣,

你會不會不忍心讓他再一次承受那樣的傷痛?


想想你懷中的小孩,

那個整天環繞你身邊,彷彿你就是他的全世界的孩子,

當你走了,他還沒學會承受這一切,

誰能引領他成長?

單親、父母雙亡的孩子成長的辛苦歷程我們看過太多,

如果有解決的可能性,你會忍心讓你的孩子經歷這些?


以旁觀者的角度,站在道德制高點,

看待這些問題時往往都能輕描淡寫的回應:

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他要學會堅強等等,

但當你就是當事人,你的伴侶、你的孩子,

面對這麼強烈的誘因,而且真的是完整複製,

你還會這麼抗拒複製人嗎?

抗拒有個跟你一樣的人可以接手陪伴他們?


電影另一個層面的問題是複製的是誰。

電影中的主角卡麥隆是個普通人,

或許也就是因為他是個本性不壞的普通人,

加上他真的深愛他的家庭,

他的複製人當然也是本性不壞深愛家庭的普通人,

才會讓以上的問題有思考空間;

另外也呈現了複製人技術只是個工具,

端看你如何使用它。


而且上述只是由本尊觀點出發的思考,

電影中有趣的是也帶出複製人的想法,

他就是你的延伸,你有的感受他也有,

套句很芭樂的話:「你想過複製人的感受嗎?」

甚至當本尊跟分身質疑對方的想法時,

那是我看過最立體的「自省」。


要成功述說這樣道德衝突又發人深省的故事,

馬赫夏拉阿里的演繹絕對功不可沒,

他要詮釋本尊那樣身患絕症、對家人不捨,

也在猶豫複製人的道德問題,

又要演出複製人那種對自己的存在意義有點迷惘,

甚至是有種真實到像是假扮的真實感,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感覺,

只能說他跟自己的對手戲真的很猛。


奧卡菲娜也是蠻畫龍點睛的角色,

跟瘋狂亞洲富豪和尚氣中的輕鬆氣氛不同,

她在天鵝之歌中對於主角心境的轉換是很重要的關鍵人物,

讓我蠻好奇「別告訴她」中她的表現。


不過這樣正向的討論複製人技術,

或許在很多權益還在爭取中的現代,

還有點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