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美劇】基地 第一季

先看了影集第一季,再回頭看了書的前三篇,大概差不多的進度,但影集幾乎是平行世界。還看得見的框架大概就是哈里謝頓神奇的心理史學,還有逐漸衰亡的銀河帝國,其他很多發展都不一樣,所以好像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原著派會這麼不爽。

影集前幾集很悶,基本上是建立世界觀跟角色設定,節奏有一點混亂。但是從端點星基地面臨第一次危機,主軸浮現,才開始比較有戲劇性的發展。到最後穹廬的開啟帶來第一季的高潮,驗證心理史學的威能。

影集分三條線,基地、帝國、漂流,基地線主角是賽佛哈定,帝國線主角是皇帝克里昂一世,漂流線主角是蓋兒多尼克。我覺得漂流線大概是最無趣的,雖然這條線大概也只是在帶基本設定還有埋伏筆,我還是蠻想快轉的。帝國線看起來是影集原創的,至少我不知道書後面有沒有出現克里昂皇帝複製人這種設定,雖然是帝國線這種看起來很宏大的路線,但實際上都在探討皇帝本身三位一體制度的存在價值意義還有永生的權力等等,以及當王權動搖時帶來的影響,大概是想補充帝國如何毀滅吧。

至於被原著派罵很大的選角,我倒是覺得完全沒影響啊。雖然我書才看三篇,但是賽佛哈定的男女黑白高矮胖瘦完全不會影響劇情推進,蓋兒多尼克從無足輕重的配角變成三主軸之一也不會改變甚麼,因為推動整個基地故事的是哈里謝頓的心理史學,任何人都只是棋子而已,那棋子被雕刻成甚麼樣子完全沒有關係。

一開始讓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心理史學,我對它到底是啥理論還是一知半解,但是最直接的想法,它就是科學算命。既然我們可以用反覆實驗累積的大數據統計來預測物質變化或運動法則,甚至利用數據分析去投放廣告、預測金融市場走向,那要是統計的樣本數大到一定程度,我們能不能預測人類社會發展趨勢?反過來說,在1942年寫出小說帶出心理史學概念的艾西莫夫,也算是預測了大數據分析這項技術的出現吧。

寫到這邊突然覺得有趣,「『預測』了大數據技術的出現」,如果我用「預言」,好像就帶有一點神祕感,有種憑空出現的感覺;用「預測」,感覺就比較真實,好像經過了甚麼嚴謹的推測跟論證而產生,但我想表達的意思其實一樣。

算命,聽起來神秘未可知,有些人會嗤之以鼻;大數據分析,好像比較實際,數學不會騙人。可是都源自人想要掌握未來的渴望。

心理史學有個小說一直在強調,而影集很可惜幾乎沒談的重點,就是系統中的人要不知情。賽佛哈定他們一直都知道,也相信一切都在哈里謝頓的推算中,但是沒有人知道要如何推算,因為當有人意識到事情的未來發展走向,就很有可能做出改變發展的舉動,造成不穩定的變數,進而破壞整個推算結果,我覺得是蠻有趣的設定。

總之影集有個還不錯的開局,也希望他能維持這樣的水準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