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yue都悦
Duyue都悦

三等舱钢琴手

在乡村小学的第一次上课

全女少儿音乐疗愈课,以及裸辞10个月的感想

今天第一次正式在南京郊区的一所小学上课,以校外音乐社团老师的身份。曼回作为这里的心理老师,帮我申请到了这个代课机会,让我能够光明正大地使用这所公立小学的音乐教室,给孩子们上课。

经过我们的协商,我的班里招的全都是女孩子。全女生的氛围让这些女孩很放松,玩得很高兴。上周去三年级上班会课时,聊到“大家有没有过特别生气的时候”这个话题,几乎一半的男孩子瞬间都激动地举手,女生只有一名。可见,对女性某些方面的压抑是从小到大的。当然,男生也有很多缺失的情感教育,暂且略去不表。

今天三年级和四五年级分别来了8个孩子。我设计的课程是带她们玩达尔克罗兹游戏。不过光课前介绍部分就花去了大半节课。孩子们很自然地就在地上围坐一圈,都不用我说,氛围特别轻松。我要求她们每个人介绍一下自己的名字,并说一个自己的优点或特点。然后大家一起说“XXX是XX(特点)的XXX”。很多孩子都想不出自己的特点,或者很害羞,还有很多人直接说“我不配有特点”。但是反复要求她们后,也都有了不错的效果。当我带着大家一起说“XXX是很温柔的XXX”或者“XXX是会跳科目三的XXX”时,那种放大的肯定感,倒是让我自己心里挺感动的。

孩子们给我起了昵称叫“都开心”(根据我大名的含义),然后我就成了“会英语的钢琴老师都开心”,哈哈哈。

五年级的孩子气氛明显比三年级凝重很多。她们的自我介绍却更有想象力。比如有人说“我是想发羊癫疯的XX”,有人说“我是从古代穿越过来的XX”,还有人说“我是经常发神经病的XX”,都很有新意。她们对这些玩笑般的自我表述居然相当认同。可见平日的生存环境压力大到人想发疯,通过游戏的方式过过瘾也不错啊!(发疯这个环节,以后的课程可以有!)

之后是让她们根据我弹的钢琴,做简单的身体动作。她们尤其喜欢跳跃转圈这个游戏,玩过以后纷纷把外套都脱了。五年级用奥尔夫乐器玩了《森林狂想曲》这支曲子,玩了好几遍。每个人都高兴得不得了,全都不想回去上课。

以及,特别声明:在这里,不许写作业!

我之后准备加入的上课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

身体的放松:先模仿 - 能够根据音乐自由舞动 - 能够两两配合 - 能够即兴表演 - 能够根据音乐的指令和情绪,即兴完成完整的音乐故事(结课目标)

情绪的放松:每周不同的情绪主题 - 通过听音乐、想象和对话来释放情绪 - 通过自我肯定的语言表达和绘画活动,建立正向、客观的自我认知(结课目标)

儿童即是成人,成人也是儿童。

其实在村小做老师并非我最开始来双喵镇时想到会做的事。我也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在路上走着走着,捡到了一个东西,于是揣着继续走。上次在豆瓣写文发了个牢骚,说我想念北京的茴香馅饺子,不明白为什么毁掉亲手打造的稳定生活。前同事回复说,毁掉是为了建立。

裸辞10个月,而今我眼前的事物,还是较为迷茫的。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但仍然有内心的声音在怀疑,在左右我的思想。读书会让我明白,把创造自己的生活作为我活着的重心,才能驱散这些分散我注意力的声音。

一直以来我特别渴望那种全心全意奔跑的状态。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是比当时更近一些的。那种专注所需要的不仅是专注本身,在那之前更重要的,是你有多相信自己。即使什么都没做也能相信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愿上天赐给我们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