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2020年度關鍵字詞及其他

(编辑过)

近年來,流行選年度漢字之類的事,但只屬茶餘飯後話題,個別團體各有各選,認受性有限,沒有人會很認真視之吧,我本身一定不會。

香港加油!

不過,2020年肯定是歷史上最困難的時刻,而且是全球性,無人能置身事外。正當疫苗面世,一點曙光乍現之際,突然出現變種病毒株,而且是兩種不同的分別在英國和南非出現,扭轉疫情之說,出現變數和不確定因素,大家必須審慎樂觀面對。在人類歷史上最重大挫折之前,加上身為香港人,將2019年的社會運動疊上,更是百上加斤,怎可能一個字可以概括,而置身於風雲變色,幾乎是改朝換代的局面,作為一個還算有思考的人,頓悟和教訓也算整理出一堆,轉化成文字,自身留個紀念,也跟各位分享。

年度關鍵時刻:約在農曆年前一星期左右,自己出了次意外,結果在咀唇附近要縫針,加上紗布遮蓋傷口,樣子相當嚇人,於是在家裡找出以前未用完的口罩應用,然後順便購買了一盒以備不時之需。當時已有傳聞在中國有重大事件,類似當年沙士,有些人已開始購入口罩。只是三兩天時間,情況升溫,在大家都忙於辦年貨的時候,也同時要搶口罩。藥房也馬上加價,一時間,全城風聲鶴唳!回想起來,那次意外竟有點因禍得福,或英文說Blessing in Disguise。那早買一星期的一盒口罩,足以為我們頂住最艱難時刻,不至於要四處撲或排多個小時隊,感恩!

年度最低威的話:「政府在搜購口罩方面出現阻滯,如果大家有任何路數,歡迎和政府分享。」政府在抗疫工作上慢三拍,又未能對症下藥,拒絕封關,重大大聲話唔准人戴口罩載咗都要除翻!政府在幾波疫情高峰期,反而分心去推動國安法,對付醫護,教師和傳媒,緊急立法的限聚令,卻是以打擊市民集會抗議為目的,因此經常是選擇性執法,而且是濫告。而最近一波,政府卻在攪公務員宣誓!一年下來,他們就是跟市民對着幹!以對抗疫情為由,卻處處與民為敵。

年度最能突出中港差異的

中:相信黨,相信政府
港:靠政府不如靠自己


年度令人O嘴的言論:「我冇良知咩,只不過同你嘅良知唔同之嘛!」良知會因人而異,對不起,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是個別人士的想法,抑或是人的認知越來越倒退?


年度最令人憂慮的事情:健康碼,安心碼,社會信用碼,不管甚麼名稱,都將會是現實版的小說《1984》的情節。現時的監控技術,加上中央完全控制的大數據,每個人的生活細節都可能被監視記錄,越細微越仔細,個人的自由將縮得越細。


年度最倒退事情:篤灰熱線。在廉署成立時,也鼓勵市民舉報貪污事件,但必須要具名,提出證據,否則不用負任何責任的誣告,將無日無之,除了令廉署工作百上加斤之外,也令社會分化,互信崩潰。因此今次國安法舉報熱線,竟然接受匿名舉報,絕對是不能接受。而後來的事件顯示,執法行動完全偏袒一方,而且還要大鑼大鼓上門拘捕,明眼人自知是甚麼一回事。


年度的當頭棒喝:「雙贏,就是中國贏兩次的意思。」今年也許是疫情影響全球,大家都忙於應付,但同時間,也沒有理由看不到中國政府各種卑劣行為,幾乎是向全世界挑戰,一副不可一世的咀臉,甚麼「不管你五眼還是十眼,小心眼睛被戳瞎。」這是甚麼外交辭令?還有比這更血腥的景象嗎?如果其他國家還看不清楚,那真的無話可說了。


年度關鍵四字詞:香港加油。當一個全香港人用了一輩子的字詞,也可以被政府部門警告可能引起一些人不安,而不能印出來貼在公眾地方,這個已變成一個甚麼地方,已不用多問。那是超級不合情理,因為換成另一地名,便不再有問題?那說成香港人加油呢?黃大仙人加油呢?沙田人加油呢?我認為最悲哀的,是那種自我審查已無處不在!你要我收聲,我要再大聲啲!香港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