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69 - Token是種籽,投資要成習慣

我剛剛在 Youtube 看了一段影片,內容是由香港的藝人 Bob 製作的一段「勸告片」,主題為「如果有 100萬,你會點洗?」 (白話 - 如果有100萬時,你會怎樣運用?) 因為我太過認同,故此忍不住再寫一篇。


這一段影片中,有兩個大道理:

第一:我們要視金錢是種籽

我一邊看這影片,心裡滿滿的感觸。以往,我也會寫自己在區塊鏈上的經歷,希望將一些點點滴滴記下來,當中我會運用一張圖片:


我覺得這一張圖片很有意思,金錢是種籽也是投資路上的肥料是養份。只要悉心栽培,便會茁莊成長。

認識我的幣圈朋友知道,我極少炒幣,但是也會買新幣,特別是Cosmos生態上的新幣。其餘,絕大部份都是在收息。在 Defi 之前是用委託Token (不論是 Steem, Hive, Blurt 或 LikeCoin) ,慢慢培育增加貨幣數量。又或者在 Defi 之後,透過不同的質押獲得利息回報。

第二:我們要有「投資者」的心態,讓投資成為習慣

我們不單要願意「投資」,甚至要變成「習慣」。我是香港人,香港人的「投資心態」是「賺快錢」,相當急功近利。「投資」在香港人的心目中,其實就是「投機」,希望在短期內「翻一翻」。

但是,回看股神巴菲特鍾情四隻股票(蘋果、富國銀行可口可樂、卡夫亨氏),持續不斷透過持續的收息及增持,成為「股神」。我相信,「股神」或「賭神」也不一定要「瘋狂賭搏」「不斷買賣」,而是每次出手也要「滿有信心獲得回報」。

年青時讀過「或然率」,記憶中,那時候與老師及同學一起研究賭搏次數越多,得勝率有多少。其實最後會發覺,搏奕次數越多,虧蝕的比率便會不斷提高。

「我不知道未來可以賺多少錢,但我知道自己的本金有多少」,所以,這幾年時間裡,我的心態也是用「收息觀念」。雖然未能在波幅中增長,但是長遠 (一年後 或 兩年後) 卻極大機會是盈餘。

我不太追求美元價值的增長,我反而是控制著「貨幣數量」的增長。始終美元價值我無法掌控,根本猜不到那些幣會升,那些幣會跌。但是「貨幣數量」我可以預估,所以,我只專注於「貨幣數量」增長。

我不是富翁,但這四年來一直慢慢累積「幾種主要的加密貨幣」,平均每天是 0.2% - 0.5% 之間,這樣的緩緩增長幅度下,現時每月的Defi收息已經超越我以往於商界工作時最高月薪薪酬,而我相信,若我沒有亂花錢,只會繼續增長。雖然增長是比較緩慢,不過,卻毫無壓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