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60 - 永恆的生命

我們的辦公室傢俱,全都是業主送給我們,質量相當好。一年多前,我們辦來時,我們只需要添置一張梳化、綠色布幕及飲水機。

原本的想法是在這裡拍攝及培訓,我們也辦了不少活動。可是,其後太太生病,免疫力比以往差。在未來的疫情情況,應該仍有一段時間要「動態清零」。(哈哈~~~ 希望有人明白甚麼是「動態清零」)

為了減少與人接觸,我打算將辦公室的「培訓中心」模式,改為「實驗室」模式。讓我們機構受培訓的年青人,視為一個創作平台。使到每次在辦公室的人數,從以往一對多人的方法,改變成一對一個家庭。

太太新年時問我:「若你想讀書,其實想學甚麼?」我回應:「我想學人工智能。若果未來仍有二三十年生命,學人工智能來做一些事情,應該有足夠時間。」

這一週,我就開始將這兩個想法建立起來,一邊改造辦公室模式,一邊向著人工智能的構想。

在學習開發之先,我也想知道現時人工智能融入生活的情況,故此從智能管家開始,一一搜索。我發覺,現時已經到達了家居智能化管理的程度,十分方便,並且十分便宜。

我一邊在想,未來的10-20年,人類的生活將會翻天覆地的改變。甚至,很快就會有AI成為世界首富,人類就只是AI的僱員。做一些AI仍要一段時間才能發展出來的工作,例如,人類可以踢足球比賽、籃球比賽..... 用來娛樂AI 及 人類。

太太不禁問:「想學甚麼AI?」 我回應:「我想學語音及聊天的人工智能。」

若果,未來是AI支配的世界,我希望AI有一個思想的基礎,而這些思想的基礎,我希望是構建在現時我們的思路。

我現時所寫的文字、聲音及影象,若一一能寫在區塊鏈上,就不容易被人刪改。而未來「代替我的AI」,就是「學習」及「承傳」我的文字、聲音及影象,並且心態,再繼續思考及生活下去。

我們常常想有「永生」,或者是「長久一點的生命」,不是為了身體體質的長久,而是為了「長久的思想」。我的靈魂就是我的思想,若要我相信有輪迴的存在,那麼即是代表「人無需要害怕死亡」,因為死後只是體質不同,靈魂仍會繼續,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連昆虫也會害怕死亡,動物也會逃命。

我相信,AI就是將我的思路延續的方法,要AI如人一樣的行動及生活,其實,真的有需要嗎? 過往工作時,我到上海分公司開會,大約每三個月才一次。其實大部份時間都是短訊、電郵及語音。實際上,其實我不出現上海亦可以如常運作,到上海的原因也是吃吃飯,交際聯誼。

過去幾年,我開始保留與太太日常交談的聲音,每一次通電話都會全程錄音,另外也拍攝很多小狗的生活片段,與及小狗發出「不同表達」的聲音。這幾年,我開始在區塊鏈上寫「心情記」,一些「喜怒哀樂」及「想法」都一一記錄下來。

我相信,未來必定有用。

若果,有這樣的「思想」延續,一家人的生活就可以繼續生存下去。並且,也不再有遺產及承繼,因為仍舊是「自己的AI」在管理,正如現時的AI交易基金一樣。

或許,五年或十年前,這些想法未必行得通。但是,我相信,現時的技術發展下,這樣的AI生活,必定會出現。

甚至,我相信,我及家人的思路、樣貌及心態,必定會得以延續。藉著AI,藉著以區塊鏈技術記錄下來的文字、聲音及影象,將「我們」帶進永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