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44 - 寫給2022年於幣圈的我

上年一月一日,我想在區塊鏈項目上訂一個目標,那時心中只想到「幣價」。當時,我手上90%的貨幣都是 Steem,而日常的Steem增長已很穩定,基本上已能預估大約一年會多 1-2倍的貨幣量,當時就大膽祈願一年後會有4倍的幣值增長。最終因著牛市關係,年底結算,手上Token幣值多了20多倍,或許,算是一種幸運。

過去一年對我最大的突破,便是跳出「寫文章賺幣」的舒適圈。每天寫一些分享就可以獲得一些 Token,的確很爽,並且幣量的增長也很穩定。而且亦可以透過每天獲得的一些 Token,可以兌為其他項目去嘗試新玩意。

或許這一年的新玩意實在太多,不知不覺就被吸引開去,玩過鏈遊、手持過大量NFT、參與了 Defi 的一些頭礦項目,安裝越來越多錢包,持有越來越多的公鏈幣。

在原因在區塊鏈內容平台的部份,越佔越少,一年前是90%,今天只有10%左右。這已是 Steem + LikeCoin + Torum 的總值。

至於其他部份放了在那裡呢?

這一年 (2022年) 心態上會與過往不一樣,我只希望平平穩穩地增長,希望生活的變化減至最少,心思也放在家庭之上。

幣圈相當有趣,若您真的留意,每一個月您也會感到自己「錯過了某某幣」,因為又有一個項目爆發了。並且這一些項目都不是小型項目,而是一些主流項目,例如 LikeCoin 所在的 Cosmos 生態的 ATOM 幣;又例如 Cosmos 內最強的 Terra 項目 LUNA 幣;甚至乎在 Steem 及 Matters 有大量博主曾經寫過的 Crypto.com VISA Card 的 CRO 幣;與及 LikeCoin 在上鏈的 AR (arweave)。

未來,當越來越多人參與在區塊鏈時,這樣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多,亦即是機會只會更多。

今年在幣圈,我只希望上升一倍的幣值。

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牛市已超過一年,縱使很多人覺得仍有上升空間,並且很多數據也未持著有上升的潛力。不過,我越來越感到好像 2018年第三季的情況,那時候幣圈的人也是這樣的心態,縱使下跌仍覺得不斷上升。

上一年度,若已「超過原有預算」,不如今一個年度就「小休一下」。將比較大的部份開始放在穩定幣的儲蓄,慢慢等待下一個時機。

我初初加入幣圈時,常常以為是「期待牛市」,或許手上只有少量 Token 的關係。不過,慢慢認識後,發覺幣圈內有兩批人:

有一批是不論牛市或熊市都很積極參與不同項目,不斷擼幣擼任務的人。

另一批是等待每一次跌市的機會,特別是熊市的時候,不斷收集優質幣。

我回想過去一年,主要虧錢的項目都是「高追」有關,而常常也有「已All-in 已沒錢」的情況。今年就決心改變一下,尋求穩定增長的方式,專注在自己想認識的區塊鏈領域內,靜待機會。

過去一年,我試過很多不同區塊鏈,最後想跟著 LikeCoin 去認識 Cosmos 生態。主要原因是有很多團隊會將在 Cosmos 區塊鏈項目,而這一班 Cosmos 的人都很相信區塊鏈的發展。

若果我的心態不是炒幣,而是想繼續去當一名「區塊鏈項目用家」,那麼,我就不能錯過Cosmos 的生態發展。

今年的牛市爆發了很多項目,每一個項目都是數以十倍計的增長,而這些項目都是在一兩年前的區塊鏈寒冬期時孕育。若果未來真的有一場寒冬,或許就是這一些 Cosmos Dapp 的黃金孕育期。

過去一年,我也感受到「貨幣買賣」的幣價升跌會令我的心情很不穩定。今年我是想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不想令自己有坐位不安的感覺。

所以,今年想從「貨幣買賣」改為參與項目,特別想嘗試去當一些項目的驗證人,與及一些 Dapp 的前期使用者。我覺得,這樣會對自己的成長有更大的幫助。

始終,我不認為懂得買賣貨幣或者只是持有潛力幣,就等於認識或加入了區塊鏈。甚至我很想避免自己跌入買賣貨幣的「圈套」之中,反而想學習去看議案,並且了解不同議案對一個區塊鏈項目的影響。

呼~~~

終於寫下2022年的幣圈心志,感覺上,整個人也輕省了很多。年底再看一看最後結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