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71《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03:誰讓燕國能被歷史的聚光燈照射著?

誰讓燕國能被歷史的聚光燈照射著?

──────────原文──────────

惠公元年,齊高止來奔。六年,惠公多寵姬,公欲去諸大夫而立寵姬宋,大夫共誅姬宋,惠公懼,奔齊。四年,齊高偃如晉,請共伐燕,入其君。晉平公許,與齊伐燕,入惠公。惠公至燕而死。燕立悼公。

悼公七年卒,共公立。共公五年卒,平公立。晉公室卑,六卿始彊大。平公十八年,吳王闔閭破楚入郢。十九年卒,簡公立。簡公十二年卒,獻公立。晉趙鞅圍范、中行於朝歌。獻公十二年,齊田常弒其君簡公。十四年,孔子卒。二十八年,獻公卒,孝公立。

孝公十二年,韓、魏、趙滅知伯,分其地,三晉彊。

十五年,孝公卒,成公立。成公十六年卒,湣公立。湣公三十一年卒,釐公立。是歲,三晉列為諸侯。

釐公三十年,伐敗齊於林營。釐公卒,桓公立。桓公十一年卒,文公立。是歲,秦獻公卒。秦益彊。

文公十九年,齊威王卒。二十八年,蘇秦始來見,說文公。文公予車馬金帛以至趙,趙肅侯用之。因約六國,為從長。秦惠王以其女為燕太子婦。

二十九年,文公卒,太子立,是為易王。

──────────翻譯──────────

燕惠公在位第一年,齊國大夫「高止」前來投奔燕國。

燕惠公在位第六年,惠公有許多寵臣,他打算廢掉眾大夫而任用寵臣「宋」,大夫們共同誅殺了寵臣「宋」。惠公害怕了,逃奔到齊國。四年後,齊國派大夫「高偃」前往晉國,請求聯合討伐燕國,護送燕惠公回國。「晉平公」答應了,和齊國一起討伐燕國,把燕惠公送回燕國。但惠公剛到燕國就死去了。燕國人擁立「燕悼公」為國君。

燕悼公在位第七年去世,「燕共公」即位。

燕共公在位第五年去世,「燕平公」即位。這時候晉國的公室衰弱,六卿開始強大起來。

燕平公在位第十八年,吳王「闔閭」攻破楚國,進入「郢都」。

燕平公在位第十九年去世,「燕簡公」即位。

燕簡公在位第十二年去世,「燕獻公」即位。晉國的「趙鞅」把「范氏」與「中行氏」圍困在「朝歌」。

燕獻公在位第十二年,齊國「田常」殺死了他的國君「齊簡公」。

燕獻公在位第十四年,「孔子」去世。

燕獻公在位第二十八年去世,「燕孝公」即位。

燕孝公在位第十二年,韓、魏、趙三家滅掉「智伯」,瓜分了他的封地,三晉勢力強大起來。

燕孝公在位第十五年去世,「燕成公」即位。

燕成公在位第十六年去世,「燕湣公」即位。

燕湣公在位第三十一年去世,「燕釐公」即位。這一年,三晉被列為諸侯【補充:代表進入戰國時代】。

燕釐公在位第三十年,燕國出兵討伐齊國,並在「林營(地名)」這裡打敗齊軍。這一年,燕釐公去世,「燕桓公」即位。

燕桓公在位第十一年去世,「燕文公」即位。這一年,「秦獻公」去世,秦國更加強大了。

燕文公在位第十九年,「齊威王」去世。

燕文公在位第二十八年,「蘇秦」初次來燕國拜見,對文公進行遊說。文公贈給他車輛、馬匹、黃金和絹帛,讓他到「趙國」去,「趙肅侯」重用了他。蘇秦於是與六國結盟,成為合縱聯盟的領導。這時候,「秦惠王」把他的女兒嫁給燕國太子做妻子。

燕文公在位第二十九年去世,太子即位,這就是「易王」。

─────────解說與心得─────────

提起燕國,我想大部分人應該跟我一樣,都會先想到戰國七雄中的燕國吧!?然而,這個戰國七雄之一的國家,不僅在春秋時代沒沒無聞,甚至它的最初受封者還是西周王朝的開創者:周武王的弟弟──召公。那麼,直到戰國時代才有點名聲的燕國,在這之前到底曾經歷過哪些事情呢?

閱讀這卷〈燕召公世家〉第三天,我覺得我心中的困惑或許兩千多年前的司馬遷也曾經歷過吧!?因為在司馬遷筆下的燕國,還真的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寫。一路從西周開始,經歷春秋時代,看著周遭霸主一一崛起,燕國卻像是路人一樣,根本沒有任何值得紀錄的事情。或者該說,是司馬遷手上也沒有任何材料可以寫這個國家的事蹟,所以只能不斷交代某某國君上任幾年去世,然後新的國君即位。

相較於前幾卷,好歹還可以知道前後兩任國君的關係,或是父子,或是兄弟,在〈燕召公世家〉裡,司馬遷卻連前後兩代國君的關係都沒有紀錄,甚至每個燕國國君的名字也都沒有,更可以感受出司馬遷在史料不足上的難處。

在這幾段內容裡,當我看到燕惠公因為想用人唯親,結果遭大臣圍攻而流亡齊國,最終在齊、晉兩大國幫助下返回時,心想燕國的歷史終於有比較精彩的故事情節了!結果,燕惠公之後的「八個」國君仍舊毫無事蹟可言,只有國君交替與同時的國際大事而已。為何司馬遷在燕國的歷史部分寫得如此「破碎」呢?為何獨獨只有幾個國君有事蹟可以紀錄,大部分的燕國國君卻什麼資料都沒有呢?

我想,會不會是因為司馬遷手上燕國史料,僅剩下幾片竹簡,所以才會只有那幾個國君有些紀錄,其餘國君只能簡單帶過呢?這些就有待以後更多資料來證明了。

最後,終於進入三家分晉,也就是所謂的「戰國時代」。燕國雖然曾經一度出兵攻打齊國,但我搜尋了相關資料,還真查不到為什麼燕國要出兵攻打齊國?以司馬遷的紀錄「伐敗齊於林營」來看,燕國是出兵「討伐」齊國,應該有它出兵的正當性。但我搜尋多次仍不知道兩國為何交戰?只好就先放下。

三家分晉後的七十年裡,其實燕國仍舊沒有什麼紀錄,好像始終沒有被歷史的聚光燈所照射到一樣。直到「蘇秦」的出現,燕國的歷史好像終於迎來嶄新的一頁。蘇秦不僅遊走在各國之間,促成合縱聯盟的成形,甚至還讓秦國將公主嫁給燕國太子,而這位太子還是下一任的燕國國君呢!

那麼,燕國接下來該如何經營這個合縱聯盟?又會遇到哪些挑戰呢?是否能持續被歷史的聚光燈照射著?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