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03《史記》卷三十〈平準書〉14:大漢王朝需要明星官員嗎?

大漢王朝需要明星官員嗎?

──────────原文──────────

其明年,南越反,西羌侵邊為桀。於是天子為山東不贍,赦天下囚,因南方樓船卒二十餘萬人擊南越,數萬人發三河以西騎擊西羌,又數萬人度河筑令居。初置張掖、酒泉郡,而上郡、朔方、西河、河西開田官,斥塞卒六十萬人戍田之。中國繕道餽糧,遠者三千,近者千餘里,皆仰給大農。邊兵不足,乃發武庫工官兵器以贍之。車騎馬乏絕,縣官錢少,買馬難得,乃著令,令封君以下至三百石以上吏,以差出牝馬天下亭,亭有畜牸馬,歲課息。

齊相卜式上書曰:「臣聞主憂臣辱。南越反,臣願父子與齊習船者往死之。」天子下詔曰:「卜式雖躬耕牧,不以為利,有餘輒助縣官之用。今天下不幸有急,而式奮願父子死之,雖未戰,可謂義形於內。賜爵關內侯,金六十斤,田十頃。」布告天下,天下莫應。列侯以百數,皆莫求從軍擊羌、越。至酎,少府省金,而列侯坐酎金失侯者百餘人。乃拜式為御史大夫。

──────────翻譯──────────

第二年,「南越」反叛,「西羌」侵犯邊境為害。這時,天子因為山東收成不好,赦免天下囚犯的罪行,用南方樓船士卒二十多萬人一起進攻「南越」,調發「三河地區」以西的數萬騎兵進攻「西羌」,又徵調數萬人西渡黃河修築「令居城」。這一年設置了「張掖」、「酒泉郡」,並且在「上郡」、「朔方」、「西河」、「河西」等地設置田官,徵召戍守邊境的軍隊達六十萬人駐守墾田。國家修路運糧,路遠的達三千里,近的也有一千多里,全都靠「大農」供給。邊境的兵器不足,就拿出「武庫」和「工官」的兵器來補充。兵車和戰馬不夠,官府錢少,很難買到馬匹,就制定法令,命令「封君」以下到「年俸三百石」以上的官吏,按官階不同繳納不同數目的母馬,分給天下的驛亭牧養,讓每個驛亭都有母馬,每年考核其餵養繁息的成績以定嘗罰。

齊國丞相「卜式」上書說:

「我聽說國君有憂慮是臣子的恥辱。如今南越反叛,我希望父子一起率領齊國善於駕船的人前去戰死疆場。」

天子下詔說:

「卜式以前雖然親自耕田放牧,但不是為了謀利,每有盈餘就捐助政府緩解經費的困難。如今天下不幸有急難,而卜式奮勇請求父子為此獻身,雖然還沒有參戰,但也可以說是心中充滿了正義。特別賞賜給他『關內侯』的爵位,黃金六十斤,農田十頃。」

接著將此事通告天下,但天下人沒有響應的。諸侯有上百名,但都沒有一人要求隨軍與羌、越作戰。到「酎【音同宙,多重加工而釀成的醇酒】祭」宗廟時,命令少府檢查列侯獻上的「酎金」成色,列侯由於酎金分量不足被削奪侯位的有一百多人。於是任命卜式為「御史大夫」。

─────────解說與心得─────────

正當漢朝政府的財政透過各種手段漸漸充足之際,南方的「越」與西北方的「羌」起兵騷擾邊境。雖然政府財用還夠,但仍不足以支撐戰爭的花費,而且還是兩個不同位置的戰事。對此,漢朝政府一方面徵調人力支援戰爭外,也努力地養育更多馬匹,以對抗西北方的遊牧民族。

此時,前幾年一直想捐財產給政府的牧羊人「卜式」,此時已是齊國丞相的他竟然上書告訴漢武帝:他願意帶著兒子去南越作戰,為國捐軀。對此,漢武帝大為感動下,特別獎勵並表揚了卜式的行為。結果,沒有任何人會因為卜式被獎勵而跟著選擇從軍報國。就連漢武帝的親戚們,也就是那些諸侯王,也沒有半個人願意參戰的。對此,漢武帝把之前用來對付商人的「放大鏡」拿來對付諸侯下,許多諸侯都因為獻上來的酎金不夠純,而被剝奪爵位。

這段史料讓我想起了自己的一段往事。曾經有主管對我說:學校是不需要「明星教師」的。正當我還在疑惑之際,主管對我解釋說:你帶班的方式越跟別班不一樣,越突顯你對學生特別好的同時,你有想過其他老師的感受嗎?當你的教法與眾不同,學生成績各個進步神速時,學校如果特別表揚你,其他老師會怎麼想?跟著學習你的帶班方式?仿效你那不一樣的教書技巧?簡單來說,你花費大量心思在班級事務上,在授課技巧上,但並不是每個老師都可以如此付出的。你的特別如果反而突顯了其他老師的不佳,大夥反而會對你產生敵意,而不是敬意。說穿了,學校希望每個老師的狀態最好都差不多,沒有名師,更沒有不好的老師,只要每個人普普通通就好。

記得在漫畫《灌籃高手》中也曾有個場景,安西教練對一位才華洋溢的球員說:不是有了你才有這支球隊,而是有了這支球隊才有你。

這一些經歷都讓我慢慢明瞭一個道理:別表現得太與眾不同,長久來說,這並非一件好事。畢竟,建立一套「系統」,比找到一個「明星」重要。系統可以維持很久,明星卻可能只是短暫的。

所以,無論這位「卜式」是不是真心想為國捐軀,他的行徑突顯了大漢王朝大大小小官員,甚至是全大漢子民都很「不愛國」下,漢武帝這次的獎勵反而不會得到任何效果。我想,卜式的這番言論也會引起同僚的不滿吧!?那麼,卜式接下來真的會去從軍嗎?還是會遇到什麼挑戰呢?漢朝政府又該如何因應這場軍事風波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幾段史料給我的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