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19《史記》卷二十三〈禮書〉01:你說的「人」不是普通人

古人說的「人」不一定是指普通人!

──────────原文──────────

太史公曰:洋洋美德乎!宰制萬物,役使群眾,豈人力也哉?余至大行禮官,觀三代損益,乃知緣人情而制禮,依人性而作儀,其所由來尚矣。

──────────翻譯──────────

太史公說:

禮是多麼盛大美好的德行啊!它主宰萬物、役使眾生,這難道是人為強制可以做到的?我曾到主管禮儀的「大行令」那裡,研究夏、商、周三代禮制的演變,才知道要按照人的性情來制定禮典(乃知緣人情而制禮),依據人的習性制定儀範(依人性而作儀),這是由來已久的事了。

─────────解說與心得─────────

來到了《史記》的第三部分,司馬遷為我們留下了八卷跟「典章制度」有關的內容,這種體例稱為「書」。

在「書」的第一卷,司馬遷寫了關於「禮」的內容。但是,其實這一卷除了開頭幾段的「太史公曰」之外,其餘都已經亡佚。為了完善這一卷,後人拿了《荀子》的〈禮論〉的內容來補充下,才讓這一卷有了比較完整的論述。

在這一卷的開篇,司馬遷同樣地透過「提問」的方式來講述「禮」的重要。司馬遷的問題是:讓世界萬物照著一定規律進行,讓群眾按規律生活的,難道是人為的強制嗎?言下之意,人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會按照一套自動自發進行的模式,這套模式就是「禮」。

接著,司馬遷告訴我們,他曾經去參觀過「大行禮官」這個機構。所謂的「大行禮官」,在秦朝與漢初時稱為「典客」,漢景帝的時候才改名為「大行令」,後來在漢武帝太初元年時,又改稱為「大鴻臚」。這就表示司馬遷是在漢武帝太初元年之前,以「太史令」這個身分參觀過「大行令」這個機構。

這個負責外交禮儀的官署,應該保留著自古以來的外交禮儀檔案,司馬遷在閱覽了三代到漢朝的禮儀後,發現從古至今的禮儀沿革模式,與人情、人性有關。至於什麼關聯?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過,在結束這一篇之前,還是得釐清一個觀念:在古代,禮儀只與「貴族」有關,這裡所說的「人」,都是貴族,而非普通老百姓。司馬遷所寫的《史記》之所以偉大的關鍵在於,司馬遷曾以「太史令」身分看過漢朝的官方檔案,但他也曾遊歷各地,訪談過很多普通老百姓。所以,《史記》的內容兼採上層社會與下層民眾,這應該就是這部書被列為二十五史之首的原因之一。


有了這一層體認之後,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一小段史料給我的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