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18《史記》卷二十二〈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好東西就該繼續保留下去

(编辑过)
終於,我讀完了「史記」的年表部份了!

──────────原文──────────

──────────翻譯──────────

─────────解說與心得─────────

來到了《史記》「表」部分的最後一卷,也是第十卷:〈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時,卻意外發現司馬遷沒有留下任何表格外的說明文字,僅有年表而已。到底是司馬遷所寫的說明文字已經失傳?還是司馬遷本來就沒有寫下這篇年表的說明文字?關於這點,今日的我們已經不得而知。因此,我從《史記》最後一卷〈太史公自序〉中,擷取了司馬遷自己說為何寫下這一卷的內容來看:

「國有賢相良將,民之師表也。維見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賢者記其治,不賢者彰其事。作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第十。」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國家的賢相良將是民眾的表率。看到〈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後,我想記載賢能者的治績,紕漏不賢的人的劣行,因此寫下這篇〈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第十」

換言之,司馬遷應該曾以「漢王朝太史令」身分,曾經看過漢王朝官方版的〈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看過官方版的資料後,司馬遷認為這種用表格方式記錄每年擔任將軍與丞相的是誰的方式,可以更明瞭漢王朝的運作。因此,司馬遷才仿效官方版,寫下了這篇〈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這種好的紀錄方式就該留下來的想法,讓我非常佩服。

想當初我自己也是見識到某個老師用「數線」的方式來陳述歷史,讓歷史脈絡更為清晰的情況下,也開始改用這種教學模式,接著經過自己的改良與增補下,成為自己的教學特色,並持續到今日。我想,與其說是抄襲別人的教學方式,不如說是我繼承並精進了他人的教學精神,就像當初司馬遷模仿了官方版的年表,為我們留下這份寶貴的資料一樣,人類文明就是在前人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和精進的。

我的上課板書


終於,我完成了《史記》年表的部分,接下來將要挑戰看起來很枯燥的「書」,也就是典章制度的部分。雖然很想跳過,但還是決定挑「司馬遷本人」寫的部分進行探討,換言之,如果是後人增補的部分將會略過不看。另外,如果過於枯燥的部分也會跳過,希望自己最終能讀完這個部分,並接著進入「世家」與「列傳」的範疇。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