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14《史記》卷十八〈高祖功臣侯者年表〉03:當過去無法借鏡時,該如何才是?

當過去無法借鏡時,該如何才是?

──────────原文──────────

居今之世,志古之道,所以自鏡也,未必盡同。帝王者各殊禮而異務,要以成功爲統紀,豈可緄乎?觀所以得尊寵及所以廢辱,亦當世得失之林也,何必舊聞?於是謹其終始,表其文,頗有所不盡本末;著其明,疑者闕之。後有君子,欲推而列之,得以覽焉。

──────────翻譯──────────

生活在當今這個世上,記住古代的道理,是為了要把它當作鏡子來對照自己,雖然今日不一定就與古代完全一樣。帝王們完全可以制定不同的禮儀並採取不同的統治方法(帝王者各殊禮而異務),主要還是以成就功業為原則(要以成功爲統紀),豈能完全一樣呢(豈可緄【音同滾,縫在一起的意思】乎)?觀察這群功臣侯者為什麼受到尊榮恩寵以及為什麼受到廢黜羞辱,也是當今政治得失的經驗教訓(亦當世得失之林也),何必非得透過古代的傳聞!在此,我考察了功臣侯者們的開始與結束,把關於他們的文獻改列成下表,其中仍有些沒能完全弄清本末之處。不過,以後如果有人想繼續推究和說明其中的道理,這個表還是可以參閱的。

─────────解說與心得─────────

每每有人說:讀歷史根本沒有用的時候,我總會想告訴對方,歷史有沒有用,得看個人功力。就像不會用手機的人,就算給他再好的手機,對他來說也只是一塊廢鐵而已。因此,讀歷史不是沒有用,而是你不會用而已。換言之,身為歷史教師的我始終堅信讀歷史有它有用的地方,像是可以借鏡、可以認識多元文化等等。


那麼,被後世譽為「中國史學之父」的司馬遷一定也會認為歷史很有用吧!不然,他為什麼非得耗盡生命地完成這部《史記》呢!然而,司馬遷在這段史料中所表達出來的態度卻讓我更為敬佩,因為司馬遷雖然認為歷史確實有可以借鏡的地方,但每個時代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背景,在情境不可能完全一樣的情況下,怎能可能會有完全一樣的發展呢?

因此,司馬遷之所以特別寫下〈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就是因為這些被封為侯爵的功臣後代,他們與以前歷史記載中的諸侯並不一樣,他們有自己被封為侯爵的不同背景,他們之所以被罷黜,也有屬於這個時代的原因,不能把過去諸侯的興盛衰亡原因套用在這群「高祖功臣侯者」身上。

這也就是說,當司馬遷發現過去的經驗與今日完全不同時,與其參看過去,不如紀錄現在,讓未來的人有更多可以借鑑的地方,這才是他所肩負的職責。

這段史料讓我想起了當年歷史系主任曾在我們畢業時說過的一句話:「我不希望你們未來都去研究歷史,反而希望你們能去開創歷史,讓他人來幫你們紀錄。」

同樣的,司馬遷站的高度比堅信歷史是有用的我還更高。因為當司馬遷發現歷史無法借鏡時,他會選擇記錄下來,而不是硬套所謂的歷史脈絡,這就是司馬遷被譽為「中國歷史之父」的原因之一吧!

沒想到原本想跳過的「表」裡面,竟然包含了好多司馬遷的歷史見地,讓我收穫很多。

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往下一卷邁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