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與她聊歷史:是誰決定了三國鼎立?

是誰造成了三國鼎立?

大學以前的我,最喜歡的歷史莫過於三國時代。確實,在《三國演義》以及電玩、戲劇的加持下,三國時代是不少人最喜歡的一段歷史。甚至,當年考上歷史系後,父親問我到底為什麼堅持要選歷史系時,我的回答是:想要好好地研究三國時代的歷史。

然而,進入大學後,才發現這個想法是有多麼的天真。

首先,大學似乎與「研究」沒有太大關聯,它只能算是讓我正式進入「真正的」歷史領域而已。

其次,大學裡似乎也沒有任何一門課特別在介紹三國時代。想知道那段英雄輩出令人熱血沸騰,以及軍師們運籌帷幄的壯麗時代,似乎只能靠自己去圖書館找資料才行。

但隨著自己讀的書漸漸變多,才慢慢發現:三國時代在中國歷史中似乎沒有特別的重要。這段時代甚至僅僅是「魏晉南北朝」這五個字裡的的「魏」而已。但為什麼其實不是很重要的這段歷史,卻成為不少人心目中最感興趣的時代呢?

之所以提起這件事,是因為近來又有學生找我做關於三國時代的小論文,甚至有學生想報考歷史系,給我的理由是,他跟歷史的第一次接觸是《三國演義》。看到又有小孩跟我當年一樣,因為三國而與歷史產生情感,進而想就讀歷史系時,身為前輩的我卻覺得一點都不鼓勵這樣的行徑。

畢竟,自己這樣一路走來,其實是相當辛苦的。畢竟歷史類的工作並不多,但如果要從事非歷史類的工作,又會遭到排斥。因此,以過來人的立場,我認為除非對歷史非常非常熱愛,否則我並不鼓勵學生去讀歷史系。

言歸正傳,三國時代相對於中國歷史上的其他時代,其實並並沒有特別意義。論英雄,其實每個時代的人數是差不多。論文化,似乎也沒有特別顯著的表現。論外交、論科技,似乎方方面面都沒有特別之處,但這段歷史卻成為不少人心目中最喜歡的時代,想來還真奇妙。

「說的好像自己對三國很了解一樣,那我考考你:讓歷史走向三分天下的人是誰呢?」一旁的夢雪又發起了她的考驗。

「三分天下的關鍵?不就是諸葛亮。他的《隆中對》就已經描述了這樣的規劃啊!」我不假思索的回答著,心想:這問題也太簡單了吧?


「諸葛亮?他哪有能力引導歷史改變方向呢?」

「所以答案應該是劉備嗎?因為劉備是照著諸葛亮的規劃,一步一步地往三分天下的方向邁進。」發現自己把問題想得太簡單後,我趕緊動起腦來思考著。

「劉備和諸葛亮都不能算是最關鍵的,還有一個人是把歷史引導像三國的真正關鍵人物。」夢雪邊說邊嘟著嘴,眼球還往天花板上飄去,似乎對我的答案感到很不滿意。

在夢雪表情的刺激下,我開始努力地思考著這個問題:把歷史方向引導向三國的人是誰呢?不可能是曹操,畢竟他是希望天下一統的。如果曹操、劉備都不是答案,難不成答案是孫權?但是,孫權在這件事情上,有任何決定性的作用嗎?

雖然很困惑,但我還是把我心中的猜測告訴了夢雪。

「沒錯,答案是孫權啊!這有什麼好疑惑的?當初曹操大軍南下,以天子的名義要各地歸順中央,劉備因此被打得四處逃竄,孫權當時大可歸順中央,結束這段分裂,但他最終決定跟劉備一起對抗曹操。從這點來看,孫權就是決定天下三分的關鍵人物。」

「我對這說法不太能接受。」雖然每次都是夢雪佔上風,但不表示我不能提出反駁。

「你是要告訴我,其實是諸葛亮說服了孫權以及周瑜,最終才會導致孫劉聯手在赤壁打敗曹操嗎?呵呵~~孫權本來就主戰,即使沒有諸葛亮的說服,他一定也是會選擇對抗曹操的。因為他底下的周瑜、魯肅都是主戰派,他們都分析過能戰勝曹軍。因此,我還是認為本來就想對抗曹操的孫權,才是決定天下三分的關鍵人物。」

「這……。」被夢雪猜透我想問的問題,讓我既佩服又覺得有點氣餒。因為,我對孫權真的沒有任何印象,總覺得他就是三國時代的配角一樣。

「你們這些被小說洗腦的人,一定對孫權沒有什麼印象吧?總以為他就是因為父兄相繼去世,才有機會繼承家業的人而已。但你一定聽過曹操說過的那句話『生子當如孫仲謀』,這實在是對孫權最佳的讚許。」

「但我還是無法理解,孫權有什麼特別之處?」

「三國當中以吳國最晚滅亡,光這點就很不錯了!還記得我們曾在這個系列的第20篇文章提到曹操跟諸葛亮的相似點吧?!他們兩人都很努力對抗當地世族,但可惜的是效果不彰,所以位於蜀地的諸葛亮屢屢北伐,卻一直被扯後腿;曹操死後,曹家的政權也慢慢被世家大族司馬氏給取代。相反的,孫權選擇的是跟當地世族合作,你知道夷陵之戰的吳軍將領是誰吧?」

「陸遜啊!怎麼了?」我邊說邊想起自己曾以夷陵之戰為題,寫過一篇短篇小說。

「那南方吳姓的代表是哪些呢?」

「吳姓?不就是朱張顧陸……。」瞬間,我腦中浮出了靈感,便激動的對夢雪說:「所以,孫權用陸遜是一種與當地世族合作的表現!?原來如此。」

「這樣了解了吧!孫權是靠著整合外來人才與當地世族而建立政權的,這種能力相較於曹操跟諸葛亮來說,可說是很不簡單的。」

經過這番討論,我才慢慢對於孫權有了一點了解,原以為靠爸族的孫權,原來還真有他的本是呢!

「既然說到三國,那你知道形成三國時代的過程中,最蠢的一件事是什麼嗎?」

「三國時代……最蠢?範圍有點大耶!」我對夢雪提出的問題感到疑惑。

「好吧!說準確一點,我是問形成三國的過程裡,換句話說,就是三個國家的建立過程中,誰的稱帝過程算是最蠢的?」

「劉備嗎?妳之前不是說過他的稱帝一點依據都沒有,反而是暴露了自身的野心,埋下了蜀地世族的不滿,進而間接導致蜀地的敗亡。」

「呵呵~~但好像還有更蠢的。」

「更蠢?就三個國家而已,既然劉備不算最蠢,孫權又剛被妳誇獎過,所以答案應該是曹……丕吧!?」

曹丕篡漢,是讓歷史進入魏晉南北朝時代的開端。雖說他的父親曹操始終不敢篡位稱帝,但當時漢朝已經名存實亡的情況下,曹丕稱帝之舉應該算是順勢而為,為什麼說他很蠢呢?我在心中思索著。

「曹家算是世族嗎?」夢雪見我一臉困惑,便繼續問了我這個問題。

「不算吧!畢竟曹操的出身並不好,相較之下,曹操曾經的對手袁紹才算是世族。」

「這就對啦!不是世族的曹家能在北方世族中稱霸,其實是因為他們手中還有個漢朝皇帝。因此世族們即使不滿,但礙於皇帝在他們手上的緣故,也不敢怎麼樣。」

在夢雪的解說下,我彷如被雷擊一樣地激動。照這個說法來看,曹丕篡漢,讓自己變成了皇帝之後,原本就瞧不起曹家出身的世族們開始動手,進而篡奪了曹魏的政權。也就是說,是曹丕自己斷送了曹家的江山。相比之下,曹操始終不稱帝,反而是最有智慧的行徑。

沒想到自以為熟悉的三國,還有這麼多深入的內容可以探討,不禁又點燃了我對三國的熱情。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對每段歷史都有更深入的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