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Shadow

1989. Born in Hong Kong.

“#” 虛構的井 - Chapter 5

三色君 · 自白 · 陰天



這是告魯夫的自白,記錄的是三色貓——出生八年,流浪六年。牠剛好路過,暫休在碼頭石堤上。聽不聽懂,不知道,但聲音確實留存在牠的記憶,雖然藏得有點紛雜,但要從皮層中整理,也不是沒有方法。當然,還混進了其他雜音,始終這是午夜的城市。


/


他呀,是我的朋友。他很好,即使一副呆樣,不知道心神根本在不在這裡,但他就是會在這裡。在這裡,在這裡,這樣已經很好。很多人已經不在這裡,都走了。不知道去了哪裡。很奇怪,人是會消失的物體嗎,不可能吧。這條手,這條腿,這顆腦袋,又沉實又笨重,怎能說消失就消失。可能他們有什麼方法不告訴我。多壞,但他很好,每逢我想到這裡,他都會在這裡。在這裡~在這裡~好像能成為一首歌。喂,貓仔你聽到嗎?


(聲音模糊了一點,大概是記錄的三色君走遠了,約莫一塊防波石的距離)


如果有天他也離開,我也不知道該怎辦⋯⋯吖很煩惱。不過老媽說我想的都沒什麼用,還是不去想好了。老媽的話都是對的,大概是吧。老媽叫我不要出門,我知道是對的,可是我不是對的哦,永永遠遠也不會是對的版本,這我都知道。門外有碼頭,有大海,有跟我打招呼的人,即使打得有點大力,但總比困在家裡好。家裡太多東西了,老媽都很煩惱,我知道,所以我把它們都送人。送就是不用錢的意思,是心意,老爸曾想把我送給人,我是心意。可是老媽不對,送人的東西不該拿回來。所以老媽也不是對的吧。我不學老媽,我送他的東西都不會拿回,信件、菸盒、酒瓶、布碎、白電油⋯⋯


(船笛鳴響,接近半分鐘,聽到告魯夫仍在說話,但不清晰)


他都收下了。我還記住呢,可是我有毛病,不能對人說太多話,對你卻可以。你不是人,很安全,就算你跟我說你是人扮的,我也不會動搖。我的身體不會騙我,很有用的身體,對我有用就夠了⋯⋯


(此時聲音再變遠一點,貓叫,硬物輕輕撞在軟墊的聲音,大概是兩顆貓碰頭交流。三色君離開了告魯夫,紀錄告終。)


/


陰天,他醒來時發現,這陰天很臉熟,像在哪套電影看過。鄰海的小鎮,馬路只有兩三人,微雨,浪比日常翻得高一點,然而主角在室內,昏暗又安逸。


他躺在床上,想不起電影的名字,心想今天不如別起床好了。手敲著床緣,啪嗒啪嗒,冷氣機上的鳥拍著翼,啪嗒啪嗒。如果這是熟食中心會營業的周六,他一定會有動力離開房間,可惜不是。


床邊是木桌,桌上放著黃菸盒、手機、幾本發黃的書、還有銀包鎖匙一堆有的沒的。桌下是鐵櫃,銹色,附三個抽屜,如果有誰現在打開最上一個,會看到幾張日圓、泰幣和一本護照。如果有誰打開護照,會看到戳上最多的印章是日本,還夾著整疊未搣的稅券。可是這房除了他外,誰也不在。


「終有一天我也會離開吧,對吧,告魯夫?」


當然,沒有回應。


-暫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