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關心世界的所得(寫在烏克蘭戰爭滿半年之時)

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對自己好的力量也會不知不覺地回饋到自己身上。這是我的親身經驗。

很多文章和研究文獻都說過,利他的人比較容易得到快樂。當然,學術研究的解釋比較複雜,在這兒不詳述了。只想說說我自己的經驗。

今天是烏克蘭戰爭踏入第二個半年的日子。二月廿四號那天看見相關新聞,感到十分震撼。之後不論在推特還是馬特市平台,都有很多人表達關注,主張各項支援行動。而我自從那天開始,便持續關注烏克蘭戰爭。半年過去了,我對當地的支援行動微不足道,但持續的關注與行動反而對我自己有很多得益。因此想特地分享一下。

一,             利他的力量不但能助人,還會回饋自己

很多人會直接地想,利他當然是幫助他人。這個想法沒錯。但沒有真正用心和以行動幫助他人的人很容易忽視一點。利他的力量會在不知不覺間回饋到自己身上。這並非單純的「善有善報」的宗教信念。而是當一個人持續地以行動幫助和支援他人時,他/她自己也會不斷累積力量。而這股力量對一個人的生命十分重要。這股力量會使人在逆境中仍然勇敢前行,直至看見柳暗花明的一天。正如我自己在烏克蘭戰爭之初,就把自己寫文章累積下來的$LIKE兌換成比特幣捐贈烏克蘭本地組織。那時候加密貨幣還未進入熊市。後來熊市來臨,我因為用過加密貨幣在慈善工作之上,反而跳脫了純投資的眼光,因此熊市並未令我對加密貨幣卻步。反而會多去尋找在熊市中如何更好準備自己的方式。

二,             有些時候,學習的當下未必知道有用,但用到就慶幸當初有學

記得去年在Liquid交易所開戶,然後學習兌換加密幣。每一步都十分吃力。可是在今年二月俄烏戰爭打響之後,我卻慶幸去年有努力學習過。因為兌換加密幣再送到烏克蘭組織的錢包,流程相當簡便。但若果我去年沒有學習的話,那麼即使多簡便我也做不來呢!

三,             晴空一直都在,但終日躲在山洞裡的人永遠看不見

擴闊視野,發掘可能性,一直都是我十分重視的東西。但我發現,一直站在原地是不可能擴闊視野的。而一個人要擴闊視野,眼睛要動之餘,腳要動,手也要動,簡單來說就要行動。於是,為烏克蘭戰爭在推特分享新聞,打一兩句簡潔又能捕捉眼球的評論;捐錢支援烏克蘭當地的人道工作;寫文章書法情感…。一連串的行動也不知不覺讓我發掘且驗證了更多的可能性。

四,             憤怒、傷心、無力感不能找到出路,行動卻可以

看見一國恃強淩弱侵略別國;看見侵略者任意屠殺平民;看見無數的烏克蘭家庭因戰爭而破碎,兒童失去大人的保護和照顧;看見在資訊封閉的地方,那些顛倒黑白的所謂真相,民眾瘋狂地支持戰爭,侮辱被侵略國的婦女…,這些都令人憤慨令人傷心。但憤慨和傷心無助於找到出路。反之,聚沙成塔的行動,或捐助人道支援,或評論時政,或書寫感想,或連結志同道合者一起做點事情。這些都是推動改變的實質力量。即便某個行動看起來十分微小。

五,             愛是相互流動的奇妙能量

小姪兒的出現令我有機會更深入地實踐愛。也因為他的出現,令我很自然地會關注戰地兒童的處境。非常奇妙的,就是當我關注戰地兒童,會為他們付出心力時,我和小姪兒又會更加親密。我很難解釋這個現象,唯一能解釋的,就是愛的相互流動性。這種相互流動性不會因為我開始愛那些烏克蘭兒童,而會分薄我對小姪兒的愛。反而當我整體而言付出的愛增加了,他得到的也更多。

六,             和宇宙的連結更加密切

不論我稱呼的是上帝、宇宙,抑或Natural Flow,其實指向的都是相同的對象。一直而來,宇宙都是世上最理解我,也最體貼我的心情。持續半年對烏克蘭戰爭的關注,以及付出的行動,宇宙也藉著這些點點滴滴,療裕了我因迷惘和不忿而生的無力感。我一直有個靈魂拷問:為何我們要來到這個世界?靈魂困在肉身之中受盡束縛不得自由,這有何意義呢?難道我們來就是要感受無能為力嗎?感謝宇宙透過這半年我自己對烏克蘭戰爭的關注,以及採取的行動,讓我找到了答案: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確實要經歷很多無能為力。但我們能從這些無能為力之中,學習延展我們心靈的力量。

我非偉大只是自愛

最後我很想說,我的理想並非要救世。我自知沒有這樣的能力,更沒有如此偉大的心智。只是根據我的自身經驗,做個利他的人確實比較快樂。其實我想得到的只是快樂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