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2023年企劃第二部份產品試驗:樂思生活趣:視障者在家安全地製作一杯美味咖啡

就借由這塊小小的園地,開始試試自己的構思和產品吧。

2023年我構思了從上班族慢慢走向斜槓的企劃。兩部份的企劃,都是以內容作為我的產品。第二部份的內容產品,將會以我自己的實作經驗分享,鼓勵更多視障者運用各類工具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樂趣。我的目標受眾除了視障者以外,也包括他們的家人和親友。畢竟視障者若得到身邊家人親友的支持,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事半功倍。

我不打算採用勵志風格,或者硬銷視障人士的能力與視力健全者無異。因此也不會標榜什麼獨立自主、平等機會、努力追夢等嚴肅或高大上的題材。我想以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展示視障者能如何為自己創造生活樂趣。於是我為自己的這部份內容產品下了一個主題,名叫「樂思生活趣」。這將會成為我的YouTube頻道,或個人部落格的名字。視乎我最終決定以哪一種形式展示這些內容。之所以用這個名字,除了因我叫陶樂思以外,也想告知受眾,為自己創造生活樂趣的主要元素不在視力也不在多昂貴多專業的用具,重要的是樂於運用巧思。

那麼「樂思生活趣」的內容產品又是長什麼讓呢?以下是部落格版的模樣。若我會開YouTube頻道的話,以下文字也會是影片的講稿。

--------------------------

各位朋友大家好。樂思生活趣透過分享實作經驗,告訴大家視障者如何透過各類工具為自己創造生活樂趣。這次我們說說沖泡咖啡。這兒說的咖啡並不是坊間常見的即溶咖啡或三合一即沖咖啡。而是真正從咖啡豆磨粉的咖啡。

若你非常熱愛咖啡,會不會因為自己視力有了障礙而放棄呢?相信以咖啡的強大吸引力,很多人都不會。更何況咖啡沖煮的世界如此廣闊和好玩。而事實上,即使是完全失明的人,也根本無須因此而告別咖啡沖煮。

要沖煮一杯好咖啡,其實不需要昂貴或複雜的用具。我自己也不喜歡為了做一件事情而買來一大堆雜七雜八的。要收納它們已經夠頭痛了,樂趣又重荷說起呢?所以今天我會介紹一款相當簡單的工具,即使是新手,且沒有控制爐具經驗的人,也能用它沖泡出一杯美味咖啡。這就是法式濾壓壺了。請看下圖:

法式濾壓壺


這個壺的結構相當簡單:玻璃壺新加一個中間插有升降壓桿的壺蓋,壓桿底部有個過濾網。用這個壺沖泡咖啡的方式非常簡單。把咖啡粉和熱水倒入壺中,然後在保持壓桿升起之下蓋上蓋子總共悶四分鐘。在悶了兩分鐘之後短暫打開壺蓋,用小茶匙攪拌壺裡的咖啡粉使它們沉到水裡再蓋上蓋子悶餘下的兩分鐘。悶了四分鐘之後把壓桿壓到壺底然後把咖啡液倒進杯子就完工了。是不是很簡單呢?之所以要在最後壓下壓桿,是要把咖啡渣壓到壺底與咖啡液分離。這樣在倒出咖啡時由於咖啡渣被濾網擋住,所以不會與咖啡液一起被倒進杯子而影響口感。

以下分享兩個咖啡食譜。一個是不加糖奶的黑咖啡;另一個則是加牛奶的咖啡。

黑咖啡材料和做法:

材料:咖啡粉十克,九十度熱水二百五十毫升。

做法:把咖啡粉放進壺中再倒入熱水。然後蓋上壺蓋,但謹記保持壓桿升高。兩分鐘後打開蓋子用茶匙攪拌咖啡再蓋上蓋子。再悶兩分鐘後便可倒出咖啡享用。這樣的粉水量最終能做出約二百毫升的咖啡液。但這樣的咖啡風味比較淡,若再加入牛奶的話,咖啡風味會難以喝得出。因此只適合造成黑咖啡,也即粵語說的齋啡。

牛奶咖啡材料與做法:

材料:咖啡粉十五克,九十度熱水二百五十毫升,牛奶五十毫升。

做法:與黑咖啡步驟大同小異。開始時把咖啡粉和熱水倒入壺中,升起壓桿蓋上蓋子悶兩分鐘。然後打開蓋子攪拌,再蓋上蓋子(記得保持壓桿升高)等兩分鐘。最後壓下壓桿倒出咖啡液。倒出來的咖啡液也是二百毫升左右。最後加入五十毫升牛奶便可享用。若想喝起來有更濃郁咖啡味的話,可以把沖咖啡的熱水着量減少十毫升,牛奶也減少十毫升。

最後可能有人會問,上文提及的多少克、多少毫升,多少度的熱水,視障人士如何量度呢?不錯,坊間的量度工具,例如食物磅秤、廚房溫度計、量杯等,由於缺乏語音顯示或突出來的刻度,視障者確實比較難用得到。其實我們可以運用家中已有而自己熟悉的用具。我就是用家裡已有的奶粉量杯來量咖啡,用二百五十毫升的茶杯來量熱水的。至於九十度熱水,從水燒滾灌滿保溫壺大約一小時左右便是到達這個溫度了。最重要者,是上文提及的參數只是約數。家居咖啡沖泡並非咖啡店作業,咖啡粉多了或少了一兩克,水溫高了一兩度或者水量多了/少了一點,不會影響整體風味。在家沖泡咖啡主要是享受過程帶來的慢活悠閒,所以開心就好。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咖啡旅程。若大家對我的內容產品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給予回饋。

奶粉量杯
二百五十毫升容量的咖啡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