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也來聊一下讚賞公民Web 3.0:我想說說養田

前言:

這幾天在這兒看見有些作者抱怨$LIKE收益大幅度下降,很大程度衝擊到個人收入。作為其中一個受影響的寫作者,我是感同身受的。但作為了解背後原因的人,我不想把話藏在心中。於是就有今天這篇純粹抒發個人意見的廢文了。除了抒發個人意見以外,也忍不住要射幾槍。所以若果有人覺得站著、坐著、躺著都中槍的話,我也一於小理了。

不養田別想豐收

很多人都會以為,想得到豐收當然是努力耕種。錯了。記得五年前訪問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大農業發展組。這是一個致力於發展本地農耕的學生組即。成員們對耕種有濃厚的興趣,也會親歷親為。透過訪談我才知道,原來要種植收成好,養田是開始種植之前不可缺少的步驟。唯有土地養分充足,泥土的成份與鬆軟度合適,下種的植物才會生長得茂盛。那麼說到$LIKE的收入。在這兒創作一段時間的作者也應該知道,讚賞公民的數目及其貢獻是一項重要因素。創作基金的分配與讚賞公民的貢獻成正比。若果讚賞公民人數多,貢獻自然也多,創作基金的分配也會跟著多。隨著香港良心媒體倒下,本來為了支持這些媒體的讚賞公民已經流失,加上實行不久的Web 3.0版的讚賞公民,可以說是重新起步的創業期。因此在這起頭時刻,讚賞公民人數必然不會很多,貢獻也不會多,連帶與讚賞公民貢獻掛勾的創作基金分配也變小。創作者收入減少十分正常。在瘦田上耕種,再努力也是事倍功半。因此,怎樣把田養肥是每個關心收入的作者應該多花點心思之處。如何增加讚賞公民的數目呢?

我很高興看見有作者或驗證人開展一些推動和鼓勵的嘗試。例如@Jeger 注意到有些人已經把$LIKE委託到讚賞公民節點,只是委託金額未夠五千而未能符合成為讚賞公民的資格。於是他就開展了一個活動,鼓勵這些準讚賞公民們按照他的活動要求撰文,他會為這些讚賞公民補足欠缺的$LIKE,使他們成為讚賞公民。詳情可參閱《寫給想加入讚賞公民3-0但不足5000like-coin的市民

另外,@貓眼看世界 一家人都成為了讚賞公民。上述都是個別市民運用個人創意,以及動用自己的人脈資源,自發採取的養田行動。若你是其中一個因收益下降而感到焦慮的作者,你又是否願意多走一步幫忙養田呢?

種田而不了解田的人

這兒的作者和作品種類都非常多元。有些作者的作品我更是十分喜歡甚至經常在我的「閱讀咖啡角」推介的。但另方面,在這些作者或創作單位當中,在養田這件事上也令我頗為失望。依我觀察,很多此類作者或單位,只把這兒當作其中一個一稿數投務求增加曝光的地方。因此,什麼$LIKE不$LIKE的,他們似乎一點也不在意。有時我真的有點懷疑,會不會他們根本連自己發文賺到$LIKE都不知道,甚至自己註冊了Matters之後,在Likerland有了$LIKE錢包都不一定知道呢?若果一名農夫只顧撒種,卻不但沒養田,就連田是怎樣的性質都一無所知甚或懶得了解,那個農夫又是否稱職呢?收成不好又能怪誰呢?

好了真的寫得太長了。這段時間雖然我明顯感受到收益減少仍然幾乎天天寫。因為我實在太想賺錢幫手足了。身為世界公民,香港的手足是手足,遠在烏克蘭為自由而奮戰的也是手足。我總希望天天進帳一點$LIKE。多也好少也好。有進帳就好了。所以當我蹭蹭熱度騙點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