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創作者自薦計劃

(编辑过)
這不是一個社區活動,而是圍爐內的定期活動。放在公開發佈是想發掘更多有興趣自薦的菜鳥寫作人。讓我和參加者彼此學習,一起成長。

櫻桃陽子發文宣佈離開馬特市當天,我就有個強烈的想法--我要接續她的創作者自薦計劃。所以前天的文章才會說到這個。

宣佈接力這個計劃之後,冷靜下來時才想到自己可能跳坑了。這很可能會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你想的是鼓勵創作,讓創作者(尤其菜鳥寫作人)多一個讓作品被看見,找到欣賞知人的機會。但那些作品沒被選中的創作人又會怎樣想呢?若多次自薦而沒被選中,又會否懷疑我偏袒「自己人」呢?也是因為上述的疑慮,我才想把我的自薦計劃公開發表,也希望替自己做件雨衣,擋開日後可能會濺過來的髒水。

好了!題外話說得太多,是時候進入正題了。我構思的自薦活動細節如下:

自薦邀請:我會在每月月初,於圍爐發表廣播邀請自薦。有意自薦的爐友可在廣播發出後的兩週內,以回覆廣播的方式貼上自薦作品的連結。

自薦作品類型:這方面自由道很大。可以是散文、小說、教學文章、時事評論、生活散記等。可以是最近發表,也可以是舊作。

結果公佈:我會在每月的最後一週以內,在爐內以廣播形式公佈結果。每月會有一篇至三篇作品獲選。

獎勵:每篇獲選的作品會得到二十港幣的支持。同時我也會透過「閱讀咖啡角精選」向社區推介。

溫馨提示:鼓勵自薦作品的作者在分享作品連結時,能簡單地講述一下自己創作該作品時的心境、想法,以及自薦該作品的原因。這有助我了解作品的主旨,也能提高作品中選的機會。

由於這個自薦計劃只是開放給爐友,所以有興趣參與而未加入圍爐的,可在回應欄告知。我會揀選合適的作者邀請免費進爐。在這兒需要說明的是,由於揀選作品的只有我一人,而揀選作品的過程主觀性也很強,因此我在決定是否邀請該作者進爐之前,需要先去看看該作者的作品是否我喜歡的。這也是為了避免日後發生作者自薦而屢戰屢敗的不愉快光景。

上述的計劃安排大部分是參照櫻桃陽子之前的做法。若大家就上述細節有任何疑問或意見,也可以在回應欄提出。我相信多人的腦袋總能勝過一個人的腦袋。

最後想勉勵各位創作者,自薦是個不單能推廣自己作品,而且更有助於個人進步的行動。這不但訓練了自信心,也是自我挖掘的歷程。透過自我挖掘以及對自己了解日增,創作的方向與定位也會越來越清晰。最後祝願每位創作者都能在創作的旅程越走越有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