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親身嘗試做保護內容3.0的內容保衛師,原來沒我想像的容易

即使現實很骨感,相信努力嘗試總能趨近理想的豐滿。

前天發出了一篇文章,宣佈開展保護內容3.0項目,並且招募內容保衛師。其實開展這個項目,我心中有三大願景:第一當然是要保護有歷史價值的內容免被消失以致歷史遭到歪曲。除此之外,我也希望藉著這個項目,令更多人在工作過程中掌握更多運用區塊鍊科技的技巧。此外,讚賞公民團隊付出這麼多精神和時間升級Likecoin Chain,使之能支援去中心出版。最近更和Arweave整合,使我們能簡單用Likecoin就能把內容上載到Arweave永久保存。我當然也想藉著我的項目使更多人運用讚賞公民團隊新開發的這麼好康的產品了。

可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直至現時也尚未有人響應成為內容保衛師。畢竟這次的內容保護行動並非只把內容搬到馬特市這麼簡單了。要求的技術也多,未掌握相關方法的人也容易卻步。非常慚愧,我自己也尚未學會註冊ISCN以及用Arweave保存內容。推行項目絕對不是想像的舒服--付錢找人做事,然後環抱雙手等成果。派出去的工作自己不親手做一次,怎能知道實行起來是怎樣的呢?昨天到現在,我就不斷在嘗試把內容註冊ISCN,並且放到Arweave。可惜直至現時都沒有成功。

上載檔案,輸入作品資訊都沒問題。可是到了第三步就卡住了。怎樣都到不了第四步。而且在Arweave簽署,一直都做不到。簽署的地方不斷出現"retry"按鈕。按下之後,就會出現一個無法使用的按鈕叫做"Open Wallet"。我明明已經在Ap.like.co連結了我的Keplr錢包。

因此,我懇請曾經成功運用一站式註冊ISCN,並且把作品放到Arweave的朋友前來解答一下我的以下問題:

一,我們除了安裝和註冊Keplr錢包以外,是否也需要安裝Arweave的瀏覽器插件,才可使用這個一站式註冊ISCN以及把作品放到Arweave的動作;

二,在Arweave能否連接Keplr錢包?

三,若我想保護的內容是一篇已經在網上發表的文章,例如新聞報導,我能否直接把該文章頁面儲存成一個HTML檔案?這樣會否令文章格式走樣呢?若會的話,用什麼方法儲存檔案會比較好呢?

四,實行內容保護很多時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註冊者與作者不一定是同一人。例如早前就有個叫無名氏的網民,把香港電台自七十年代至今的影片註冊到Likecoin Chain。同理,若我想把《眾新聞》關於元朗721事件的新聞報導註冊到Likecoin Chain和放到Arweave,作者的部份是否應該填眾新聞,而註冊者就是我這個無名氏呢?

以上問題所牽涉的知識對於每個潛在的內容保衛師都非常重要。因此希望有相關經驗的朋友們能無私分享。

從昨天到現在,我的內容註冊嘗試都尚未成功。這也讓我親身體會到這項工作實行起來也並不容易。不過縱然現實骨感,我相信只要願意努力學習與嘗試,總能日益趨近理想的豐滿。

PS:非常感謝三位市民支持我的內容保護項目。他們包括@Horo @職女 Jennifer @馬思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