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el
Jael

浩瀚宇宙中一粒普通星塵碎片

遊牧者計畫|用遊牧折射一點大地的色彩

(编辑过)

作為游牧者,我想將轉瞬即逝的美妙延續和轉化為對無限美妙的把握,去紀錄下這片大地在訴說的故事。

1、自我介紹

我是Dodge,有一些外表特徵:年齡28、性別女、髮型是捲髮、體態是勻稱,以及還有碩士學歷、互聯網打工人、業餘喜歡繪畫、MBTI為INTJ等標籤。但當我身處大地,不過只是在浩瀚宇宙中一粒普通星塵碎片,帶著很多無知的遊歷遊蕩過亞洲、歐洲、澳洲的些許角落,這些或灰暗或光鮮的特徵和標籤也就可以忽略不計。

王德峰老師在《尋覓意義》中說道:當宏大敘事已經解體的今天,敘事並沒有停止,而是化為一些小敘事。在無數的小敘事中,我們重新編織起生命的意義。“那麼,背起行囊去踏實做下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也可以是一粒宇宙塵埃的意義。

去探索這個世界星塵碎片的排列組合之美,努力讓宇宙的光能從我這顆碎片不同的側面折射出光輝,最終停泊在我的不同側面,這也是作為人和時間的意義吧。

2、想去哪裡

遙遠、神秘、繽紛、魔幻是拉丁美洲給我的印象,在那些或“狹長”、或擁擠、或彌散、或緊張的國度,我想非常能詮釋“大地知曉一切”這句話。因此,我選擇將拉丁美洲作為我的遊牧地去獵取風采。

在那片陸地上,地球運動的歷史和人類運動的歷史相碰撞,共同營造出了當地獨特的豐富自然景觀和人文色彩。面对外族类似“坚毅、淳朴、忍耐、沉默”的形容与赞美,印第安人会说:“我们只知道这样的生活。”

整塊大陸,既像是因為漫長的殖民歷史用野蠻刀劍刻出來的藝術品,也像是因為神奇多樣的地貌塑造出的漫不經心而又充滿美感的抽象畫。這一片大地,擁抱著著卑微的和高傲的、瘋狂的和內斂的、無情的和熱情的一切真實,坦坦蕩蕩地展現出自己的美。相比一些漂亮精緻但又脆弱的美,更令人心馳神往。

例如當我在做行前準備時,對於要去到的國家,我也有了對應的色彩體感:智利有百內國家公園和阿塔卡瑪沙漠,狹長的安地斯山脈綿延而下,是需要踏實用腳步去傾聽的國家,是大地般的棕色;玻利維亞因為烏尤尼鹽沼而成為天空之鏡的象徵,是鹽粒般的白色的;秘魯有蔥鬱的雨林和印加古道繞起來的馬丘比丘,是清新而有力的綠色;危地馬拉依然活躍著噴薄欲發的火山和看火山的人,是岩漿一樣的紅色;伯利茲裝著地球之眼的大藍洞,是深海般的藍色;墨西哥不僅有斑斕的瓜納華托城,有把“死亡”當成玩具的開闊,是多樣性的彩色。

3、我的具體計畫

主題:用遊牧折射一點大地的色彩

時間:50天

預算:約50000RMB(6800USD),含交通、簽證、住宿、日常開銷、語言學校學費等。

行程:從智利出發,沿著世界上最長的安地斯山脈,一路向北去到墨西哥。我想將自己縮減為種子般小小一粒,接受自然的凝視,讓自己既是感受的客體、也是他者。種子在遊牧中逐漸長大,最後一站來到墨西哥——一個將死亡看得釋然而有趣味的國度,我想沒有比者更適合作為旅程的終點啦!

(封面圖為遊牧地手繪地圖)

第一站:棕色智利,10天

第二站:白色玻利維亞,4天

第三站:綠色秘魯,6天  

第四站:紅色危地馬拉,20天 

第五站:藍色伯利茲,4天

第六站:彩色墨西哥,8天 

4、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用腳步:遊牧的目的不是走馬看花,拍下美麗照片發到社交平台。儘管在每個地方計畫停留的時間並不長,但也想踏實走在每一片土地,在每次行走中,感受真實的“風土”:感受這片大地的力量,感受風從遙遠的太陽那裡帶來的光和生命。

用語言:這次所選的遊牧區域基本都說西班牙語,因為我一直對這門語言感興趣,業餘也有學習西班牙語,因此正想趁著這次遊牧,在真實的使用場景和文化背景中去練習西班牙語,也能和當地人能有更多的交流和聯繫。同時,在遊牧第四站危地馬拉,我準備報名短期的語言學校,沈浸式地學習一段時間西班牙語,然後再感受西語區域的文化,期望能達成一種相輔相成的理解。

用畫筆:相比照片,繪畫速寫的方式會帶有更多的主觀情緒。我喜歡期待能把途中一些印象深刻的場景用插畫的形式紀錄下來,能為印象深刻的朋友畫“Dodge味”的肖像,也期待為在旅途建立聯繫的人們送出手繪明信片。

5、如何紀錄整趟行程

此次遊牧過程我主要計畫用三種載體進行紀錄:文字、繪畫、視頻,這三種形式會分別從不同的層面攝取到轉瞬即逝的經驗,並且將圍繞著「折射色彩」這個主題進行呈現。

用文字的形式紀錄:

文字是最直接和樸素的工具。我想在旅途中儘量與當文學或社會性層面的文化相結合,用文字記錄下經歷和感想,並與更多人共享這份情緒和經驗;同時用上我喜歡的修辭,為那些美妙的瞬間寫一些也許不會發表的詩。

用視頻的形式紀錄:

我會在旅途中錄製遊牧的視頻,但視頻內容將會更多紀錄在當地的經歷,而非紀錄片中能看到的更高清的風景。視頻最後會以色彩的主題來進行剪輯,用不同的顏色順序來編排剪輯,色彩可能來源於大地上的土壤、草木、山川,也來源於在地的面孔、天氣或情緒,這是從視頻形式來折射出此次遊牧的大地的色彩。

用繪畫的形式紀錄:

我會將遊牧過程中的一些場景或人物紀錄下來。他們可能是震撼人心的景色,也可能是平平無奇的街道;可能是世界遺產級別的璀璨建築,也可能是陌生人一個明媚的微笑。同時,每幅畫也會根據我感受到的對應的色彩能量來繪製,最後成為一套主題作品。

最後,紀錄載體只是工具,遊牧的過程也並不是命題作文,我需要儘量避免在紀錄中變成遊牧的“工具人”。我們往前走的每一步並非都要經過精美的策劃和深謀遠慮,更像是聽見一種召喚的前行。但我已經開始期待門前的那條路,究竟通往的是怎樣的遠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