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精靈|多比
自由精靈|多比

Dobby is free ! (´・ω・`) Matters 營運團隊

自白:在 Web3 孤獨,也快樂

(编辑过)
最喜歡奔放的模樣。
奔放


Matters Discord 「Web3世界」板主(馬特宇宙駕駛員)Denken 發起 慢步調.熊市.研習.徵文 活動,這個主題特別有意思,我也來寫一下。其實平日沒有太多時間研習,有時間看書的話,想讀文學,感受治療、感性一下,多於想讀Web3的書,怕不夠「研習」,便一直沒寫這個徵文活動,後來又想,我的工作不也是一種研習嗎,還帶有觀察、實踐的部分。

那我來自白一下。

自年初在 Matters 辦 Discord 後,一直面臨挑戰,當時只有我一個,要開拓一個名為 discord 的平台,想建立一個 Web3 的基地,給用戶,以及對創作者經濟有興趣的朋友,交流成長。記得很開初的時候,我在深夜沒人用 discord 的時候,測試不同板面,加加減減,加入「Web3世界」、「加密貨幣」、「NFT討論區」等,也測試不同的 BOT 去增強功能,輸入指引,有時對,更多時候是錯的,機器人弄不出來。甚至花了足足兩天,去研究一個 BOT 的功能。可能是深夜,也可能是從沒接觸過,那是孤獨的。孤獨不是指某個特定時刻,而是整體來說,Web3 並未是主流,而在我所處的城市,NFT、加密貨幣被很多人認為是騙人的當下,我其實在做什麼?在我這個年紀,三十而立,一個轉捩點,基本上把事業、生活、時間都投進 Web3 裡去,這樣是 OK 的嗎?花了時間走在這裡,如果不行的話,有機會重啟嗎?朋友和家人基本上都沒怎樣 Web3,他們會否覺得我在做怪異的事情?但我從來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做「正常」的工作、做著各種反抗性的事情。

而工作上,基於 Web3 是如此新的事物,到底要怎樣做?很多時候都一頭霧水,摸著石頭過河,還記得初開版面的時候,沒有什麼人在用,我就厚著面皮,在不同的頻道,貼Web3書的引文、一些新聞之類的,看看有沒有人回應,但較像自問自答。最大的感受是,過了數月,是否很多人在用我們建立的 discord 呢,不是,是否很多人出席活動?不是。萬事起頭難,我一直的想法是,沒有非常活躍都好,都不要緊的,人數、數字是重要,但真誠更重要,如果我/我們/你都是真心跟大家交流、聊天、辦活動,那麼「質」比起「量」,是更重要的元素,也是說,當中的情誼和觸碰,大家會想起這個社群,有種「人」的感覺,這些都是我認為更重要的。記得 閱讀筆耕 提過,Matters 有什麼特別之處呢,是「人文」感覺,想通了這些之後,我就沒有了害羞、擔心的感覺,一掃而去之後,便生長出一個想法:有多少人就多少人吧,有一句俗語是說,即使只有少量聽眾,也會辦下去。於是就不覺得做這個位置,是「厚面皮」了。

後來在同事 Jn 的大力協助下,推出了不同的活動: Discord 招募版主(馬特宇宙駕駛員),我很高興,終於有人跟我玩了,他們分別是 Denken、CrypToN3 、筆大和 Ricky。有了他們一起交流、解難,我的厚面皮感覺又少了,也感到社區一步步建立。感謝他們跟我/跟大家一起玩。在此又特別想感謝 我是米高,他常說我教懂他 NFT 社群、帶他走進了一道大門,我想說是他令我知道一步一步走來的重要性,以及其重量,他在辦兩個 NFT 項目,很早以前他就打電話來跟我談論過,後來各有各忙,目前他都已經辦了好一個階段了,我感謝默默做事的人,因為有這些人做不 super 吸晴的事、做自己認為應該要做的事,我們的世界有著更多養份。

版主以外,discord 也會辦很多AMA(Ask me anything,即分享會)、周五的 Web3 Class,都以共同學習為主軸,Web3 Class 高質,AMA 也讓我們看到不同的人在做什麼。但我有時在想,真的要時常學習嗎?不悶嗎?不累嗎?不學習可以嗎?因此又加入了「吹水會」,自備飲料,線上聊天(9月29日,今晚 2130 就有一場)、以及點播歌曲、「日常生活分享」、「風景/旅遊」等頻道。實習同學 Howard 說得很好,有時我會向他求救,天阿,到底要怎樣辦才好呢,他跟我說,即使是 Web3,大家都是人、都有日常的興趣、都有不是 Web3 的時刻,而正正是這樣的日常共同感,在 Web3 把大家連在一起。

而 Web3 Class,開初是 Matters 內部的交流會,只有同事參與,後來潔平說這個環節開放出去,大家都可以來,便有了這個節目;也曾經在 discord 辦過「開發者會議」,就是把團隊平日的開發內部會議公開出來,看看有沒有也喜歡開發的朋友來參與,後來因為收音問題搬離了,也沒有很多開發朋友來參與,但我覺得不要緊的,主要的精神面貌是在於,把一些內部可公開的部分,都分享出來,喜歡的就來吧。而在Web3的世界裡,我們本應更開放、更透明,讓我們不重走 Web2 的路。可以的話,我們不想走回頭。

也因為是這種開放,我才在這裡打工作上的自白。我喜歡這種感覺。

不時也會看到別的社群的 AMA 有數百人,談投資;活動有很多的獎金派,吸引不少人參加,我也會羨慕。但 Matters 不是這樣運作的,不是教你如何炒賣、做多做空、買這個會賺大錢買那個會財富自由那種,比較多是公共牆、言論自由、抗審查、創作者經濟,渴望大家同行並尋找到一條出路,給予創作者在 Web2 中得不到的回報、給予大家在 Web2 得不到的自由,走向更公平的世界。同時,也期望大家一起繼續創作,因為想像力、創作、幻想可以改變世界,也使我們的文化、人文關懷得以展現出來,有一種關愛,有一種共同的理想。我時常覺得團隊做的事不算是很「當下」、有熱門的議題但沒有讓很多人關注的主流熱烈話題,做的事情沒有捷徑,當中會經歷無數次的試驗,因為終究想解決的,是多年來累積的問題。發現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從來是漫長的。而當中會遇到很多困難,例如是不夠吸睛、某些指標上的數字看來沒別的漂亮、市場不一定會跑過來瘋狂擁抱你。但這正是我想進入這兒的原因:改革中的改革者,Web3是一種改革,而指向真正問題的人,是改革中的改革者。

我每天都有一種奔放的感覺,在我身處的城市,並不能奔放,但在Web3裡,在這兒的人的心裡,都有一種奔放的姿態,終極相信Web3的人,是相信民主、平等的;相信創作者經濟的人,是反對被操控、被過濾、相信眾人的值價都需要被展現的;來寫別處不能言說的文章的人,是相信話語權、相信異議、相信要發出聲音的。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心裡一直都被震撼到。活在我的城市裡,肉體不能奔放,思想卻在一直拼命張開、伸展。

認識潔平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喜歡她「漩渦裏的人,有責任說出漩渦的樣子」。我也曾辦過一些組織,所以來了做組織,說實在是蠻困難的,很多事情都是我的第一次,不過也是很多人的第一次。我一直在想,從以往到現在,也是相信著真誠、相信著走進自己,繼而走進別人。以往做過的組織,也是沒有太多人在關注,但都是我認為應該要做的,正如 Web3 於整體世界,仍不是主流的事情,走在 still early 的世界,會有不知道要怎做的地方,但沒有懷疑,因為有信仰。

在 discord 跟人分享的時候,我都比較大情大性(聽過「八仙」AMA的朋友都記得我笑得像瘋婦,也會唱歌,那次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隔著電腦,雖說是「虛擬」貨幣、「虛擬」產品和看不見到人的樣子的 Web3,但很想感受到大家的溫度。如果跟身邊的朋友說,我在電腦前,嘗試著組織社群、建立關係,相信他們都會呆了,但這就是近大半年來做的事,少用 facebook、少用 ig、刪掉收入不錯的 Web2 個人收費訂閱平台,可說是 all in 了。Web3 社群是我和小伙伴們(你們,每位用戶)一起做的事。同事阿里在短短數個月間跑很多活動,也了解到各種應用、場景,把它們帶回來 discord 分享,映昕也不時跑來 discord 跟我一起,感謝他們。也感謝所有「一句有的沒有,一句有的兩句有的」的 discord 小伙伴。

我時常覺得,在 Web3 也蠻孤獨的,環看身邊昔日的朋友,都沒有一個在這個世界當中,曾經有過現實中的朋友一起進入,因為不相信而離去了;但我在電腦裡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有了自己很喜歡的 NFT 頭像,在不同的 AMA 中聽到溫暖的聲音,聽得出熱情、志氣、深信的聲調。最近看 大理徵文比賽,有些文章看得我很感動,尤其是 這幾天,Web3在大理發生了什麼 ,作者是 1.435 CLUB,「1.435米是現代火車的軌道寬度標準, 我們的宗旨是做更多價值連接的事情,讓每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Web3機會」。這些文章裡的理想、夢、實現、開放、平等、民主、自發,都是我所嚮往的。

最喜歡奔放的模樣。

未來不知會走到什麼方向,但Web3的方向就在人們的手中,我們可以塑造它的模樣。

感謝大家一起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