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马特市安利大会 | 那些年,我們一起看過的宮崎駿動畫

對很多人來說,宮崎駿就是他們的童年中不可缺少的那一塊

圖片來源


前言

宮崎駿(宮﨑 駿/みやざき はやお/Miyazaki Hayao)對很多人都是耳熟能詳的人,因為不少人就是看著他的作品長大的,他是日本動畫師、動畫導演、及漫畫家,他所有的作品有多達30多部,他多次宣布退休,但又忍不住手癢,又多次復出,大部份的人比較知道他所執導過11部長篇動畫電影。


  • 1979年:《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
  • 1984年:《風之谷》
  • 1986年:《天空之城》
  • 1988年:《龍貓》
  • 1989年:《魔女宅急便》
  • 1992年:《紅豬》
  • 1997年:《魔法公主》
  • 2001年:《神隱少女》
  • 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
  • 2008年:《崖上的波妞》
  • 2013年:《風起》
  • 待定:《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宮崎駿的每一部動畫作品都有其背後含義,這可能是和他的家庭背景和人生經驗有關,他的動畫總是在奇幻中帶著溫暖以及希望,但他的動畫作品不僅貼近我們的生活,反應社會問題,讓各年齡層的人都有不同的感觸和省思。


說實話,我也不是每部宮崎駿老師的大作都有去看,但從我第一部觀看的作品《天空之城》,表面上是一個少男及少女在一個奇幻的世界的找尋著傳說中的天空之城的冒險故事,但實際上宮崎駿是傳達人們應該要體會大自然的偉大,學習如何與大自然相處,並在災害中思考人類與自然之間的真正意義。


之後看的《龍貓》更是很多小朋友的最愛,有著尖耳朵、圓滾滾大眼睛與毛茸茸身軀的可愛龍貓作出的每個動作及表情都會讓小朋友們捧腹大笑,而龍貓不只是主角小月和小梅的好陪伴之外,也是個有求必應的萬事通,完成任務後,就默默地消失,很久的期間,我都把《龍貓》當作是一部賣萌片,但後來研究了一下,宮崎駿要傳達的是「你有一顆什麼樣的心,你眼裡就是怎樣的世界」。


《千與千尋》是宮崎駿的所有作品中最出色的作品之一,故事一開始,一家人發生了意外而進入了湯屋老闆魔女控制的奇特世界,而藉由女主角千尋堅強且不屈不撓的毅力呈現,推翻了世人對女性柔弱的刻板印象,並呼應現今社會女權意識的抬頭及被重視,在日本那種還是比較男權至上的社會,算是引領一股新氣象。


後記

我寫這篇的目的是呼應提案人 @Horo 的訴求,推荐的一种事物(?),我推薦的是宮崎駿的作品,或許我們小時候都看過宮崎駿的作品,但,當我們長大後,再回去重看看同樣的作品,想必,跟年輕時觀看的重點及體悟會有些許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