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雞同鴨講的經驗 |「嘿毋供發」=「會不會講話」

(编辑过)
「古琢真古琢,滿天星仔花喇必駁,天穿日改田角,擎钁頭整石駁,破竹頭剝竹殼,食甘蔗無哯粕。」這段話有人看得懂嗎?

「古琢真古琢,滿天星仔花喇必駁,天穿日改田角,擎钁頭整石駁,破竹頭剝竹殼,食甘蔗無哯粕。」,翻成大家在用的國語/普通話就是「稀奇真稀奇,滿天星斗眼花撩亂,天穿日掘田隅,用鋤頭修石崁,砍竹頭剝竹殼,啃甘蔗不吐渣。」,這段話取自台灣客家語教材的。


我家,就是客家人,客家人用的語言是客家話,客家人是台灣第二大族群,但,我不太會說客家話,我住在台北,所以每次回老家,跟親戚們的對話,就是一陣的雞同鴨講,每次被問的第一句話,就是「嘿毋供發」,中文翻作「會不會講話」,但其實,跟親戚們年輕一輩的,還是可以溝通的,畢竟,大家的國民基本教育學得都是國語,只是沒有那種我們是「一國」的感覺,而小時候我們家,假如父母想說事情,不想讓我們小朋友知道的話,就立刻轉到客家語對話。


身為客家人,有很多刻板印象,像是勤儉持家、吃苦耐勞等,比較負面的像是排外、冷漠、及男生很大男人等,據我的觀察,好像上一代的台灣人都有類似的特質,因為上一代,台灣人較以家族為單位群聚,所以本來就會排外,假設對方說的是閩南話的話,怎麼會熟悉呢? 也跟區域分佈有點不一樣,台灣客家人分佈以今天的高雄市、台中市、苗栗縣、桃園市和新竹縣等地為主,像是台灣南部族群就比北部族群熱情。


台灣不虧為美食天堂,各式各樣的美食小吃到處都是,談到客家人怎麼可以不談到客家菜,因為客家人多居住於丘陵山地地區,交通較不方便,在遷徙行程中,只能以鹽保存食物,而勞動出汗多亦需補充鹽分以維持體力,所以台灣的客家菜傾向多油多鹹,「鹹」、「肥」、「香」是構成傳統客家口味的三大要素,非常下飯,,因地域、氣候、農作物等因素,也使得各地區發展出風味不同的客家飲食特色,對於朋友,我一定推薦經典客家菜,如鹽焗雞、薑絲大腸、客家小炒、梅干扣肉、客家粄條、擂茶等,但我個人特喜歡吃客家鹹湯圓,往往一餐就可以吃上好幾碗。


客家小炒

圖片來源


梅干扣肉

圖片來源


擂茶

圖片來源


當雞同鴨講時,往往言語無法溝通,需要通過身體語言、動作、表情的輔助來理解對方,當傳錯情、表錯意時,尷尬鬧笑話的情況還好,最怕的解釋不清楚,越描越黑,變成一個死結,這首歌曲的敘述男女朋友間,儘管分手一段時間,但只要一個徵兆,就可以猜出之後要說的話,只要意會不用言傳。


主唱這首歌曲的王牌合唱團(Ace of Base)是一個瑞典流行音樂組合,是由家族檔Jeeny、Jonas、Linn和世交Ulf總共二男二女所構成,《The Sign》是他們的第二張單曲,一推出就讓他們在英國榜站上冠軍位置,也一舉奪下美國告示排行榜的冠軍寶座,他們最常拿來跟瑞典國寶級的ABBA合唱團比較,因為同樣來自瑞典,也是同樣2男2女組合,也是破千萬的驚人銷售量,90年代的 Ace Of Base 曲風,結合雷鬼、Disco舞曲與歐洲電音樂特色的音樂節奏、加上輕鬆上口歌詞是他們的特色,音樂呈現電音、迷幻、歡樂的氣氛。


年輕時的Ace of Base

圖片來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