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s
Ents

為了避免無用的爭議,我預先觀察許多用戶的主頁,在其中挑出品行特別不良的先行封鎖。每一個我都檢查過主頁文章及互動方式。採取封鎖我不遺憾,反而覺得少了這些低級紛爭非常好。沒有民主的地方,難免養出沒水準的生物。 寧願當奮力飛翔的烏鴉,莫當泥地裡打滾的豬。

在奧運中看見的文化差異

日前針對Simone Biles退賽一事,在網路上看見了歧異頗大的言論,此處擷取爭執的兩方論點,可以看出台、中二國文化鴻溝。

J於新聞下的留言:

對於受傷的人,承認自己受傷是最難的事。拜爾斯非常勇敢。他是在為他的人生以及對他所重視的體操負責。看到這次奧運台灣人投射的國族情感少了很多,覺得欣慰。對於輸掉賽事的選手,領導人或是各級機關以感謝讚美表達關懷,民眾也不認為非得要贏不可,我覺得真的很棒。運動員就是運動員,享受比賽,輸了沒關係,贏了我們一起高興。運動員追求自己的生涯,不用擔當民族的門面,這點真的很棒。

E針對J的留言:

笑死,你也不看看美国人怎么幹她的,之前说自己是最伟大的体操运动员,说自己是goat,结果自己一到finals几分钟遇到deficit的情况下说退赛就退赛,是要怎么让人信服你?还有没有竞技精神?她要退赛就退但是别为了大家关注说什么大话就tm很扯

J@E回覆:

我不知道你有什麼資格在這邊說笑死,但是我看到你的惡意。如果你有心理健康方面的疾病導致你無端攻擊不認識的人的留言,並且處處展現你的惡毒,建議你及早就醫。提醒一下,拜爾斯退賽是有經過醫療團隊討論的,請不要忽略這句話。你知我知沒有人可以為拜爾斯的人生負責,所以他自己做出了勇敢的決定。他也不是什麼民族英雄,他就是他個人,美國沒有理由要求任何運動員做出貢獻來提振民族精神。所以沒有那種拜爾斯應該為隊友或是國家負責的謬論。

E繼續回覆J:

She signed up for this and this is literally her job lol, 没有人逼迫你一定要参加今年的奥运,但是当你参与的时候this is literally what you have to finish nonetheless of the result. 而且那么多次的参赛经验也不是第一次参与奥运了。当你的小组需要你的时候你至少站出来把赛比完lol. 难道这这不辜负你的队员为了来奥运做的一切hardwork and grind??所以我们只需要在乎Simone Biles? 也对啦她最强嘛她一定有特權,but when you is in your job you finished it and take the pressure not quitting, 以后任何专业其实也可以因为这个原因在半途quit 啦,飞机师因为太压力所以选择不飞,警察因为太压力所以可以不执法,医生因为太压力所以病患可以直接放弃.The fact this is sad is not she quitting, is the fact that yall giving attention and also giving green light pass to her action, just leave her alone by her action not prasing and saying this is a great move🤷♂️

J@E:

給你建議,你要是覺得你的觀點非常對、你是最對的。你自己留言一篇,或是拍片闡述。不用攻擊一個來自陌生人的留言。你這樣的行為,甚至說不上是討論,因為你連最基本的尊重跟禮貌都沒有。我知道你努力想要別人認同你的觀點,但是很遺憾,我不同意你的觀點,同時不認為你因為你的觀點就散發惡意、並且展現缺乏尊重他人的一面是對的。
再者是,我不知道你所處的地區文化如何。但是我知道很多地區對於職責這件是要求的是先照顧好當事人自己。而不是犧牲奉獻到命沒有,然後再變成機關/國家補償。生病的人退賽不叫作特權,就像是你手斷腳斷或是得肺炎,不會有人要求你負荷本來的工作強度。因為這種要求不切實際。這是基本認知。機師的確會因為壓力不飛啊,那是飛航安全的一部分。你可以看看相關法令。醫生也會將病患轉診,這不是正常制度嗎?至少我知道有不少診所是會承認處理不來將病患轉診大醫院,大醫院間也會彼此會診乃至轉診的。這種關於人命的事,承認自己處理不來比硬著頭皮上陣還醫死人來得正確吧?至於警察因為壓力太大不執法這個有點好笑,因為我看過的所有卷宗都是因為警察有破案壓力所以草率辦案喔。建議你有空多看一點東西。
集體主義的團體文化發展到你認知的程度就是泯滅個人。但是一個講究人權的地區,會看重個人尊重個人。唯有學會尊重每一個個體,才有可能進入到互相理解並且尊重的社會氛圍。
最後提醒,你可以不認同他的舉動,那是你的事。我也沒有要你同意我的觀點,同時我也不同意你的觀點。而你有問題的地方,在於你不是用尊重對方的態度進行討論,而是攻擊他人、散發惡意。這是你最大的問題。你最好學會尊重他人。(我不知道你為什麼用great這個詞,因為我原文中用的是brave,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是勇敢且負責的。我不知道你解讀到什麼,但是我知道你一開始到最近一則留言都用非常糟糕的態度在展現你無禮的一面)。

E@J:

多看看別人怎麼評價她的做法吧,我沒說任何難聽的話,是你們自己為他玻璃心解讀啦,也不難怪啦我能刷到這部视频,刷到這個頻道大致上都可以看出這裡的目標群眾和大致上的觀眾是怎樣的樣子,也就像老一輩說的一樣,this generation is so soft. 身為年輕一輩也想否決這句話想證明啦但是看多了這裡@我的評論我也只能無奈地接受他們的看法。你其實可以仔細想想你在這裡說得那麼多,到頭來對她來說有什麼幫助,我在這裡闡述的事實的確發生了,一切見人見智,而且如果我說的話算很難聽很不尊重人,那我真的很好奇你真的有出過社會,見過世面嗎?是怎麼在社會中生存的?我在網絡上稍微用一些諷刺,嘲諷的用語就在這裡攻擊人了?我是第一次被評價“傷害到人”,我很受傷,因此我想要關掉我的youtube帳號,因為在這裡留言壓力太大了,說實話不僅被大家說我惡意攻擊人,說話的方式不尊重他人發表意見的方式錯誤了,還要被抓語法,真的是好壓力

J@E:

1.要對拜爾斯有幫助,我不知道你這樣單方面責備能夠對他有什麼幫助,而你甚至還認為你的觀點正是他所需要的。這很荒謬,因為他如果在賽場上出意外,你根本無法負擔他的下半生。他才24歲,當他上場感到全身發抖,並且也在之前的賽事中出現了落地不穩的狀況。你堅持要求他不得退賽。但是你能夠負擔他做出空中轉體之後的各種可能的傷害嗎?你為什麼認為網友評論能過大過於醫療團隊的判斷?還是你認為他若是空中轉體落地不穩導致癱瘓也依然是美國的光榮?不,美國人絕對不會認為這是光榮,我們會認為出現這樣的狀況是國家的恥辱。陪伴與理解才能真正對當事人有幫助,建議你多汲取心理學知識。

2.你關掉帳號雖然是你的選擇,我沒有什麼話語權。但是以我的立場,我支持少掉一個會惡意攻擊他人的帳號。若你從此不上站,或是學會改善你的態度,我相信許多人也會樂見。
你的留言中有一句,「我在網絡上稍微用一些諷刺,嘲諷的用語就在這裡攻擊人了?」原來你也知道你的用語有問題,那麼你幹嘛不改善還持續攻擊?承認你有問題是好的開始,往後的你需要改善。
我的觀點你不認同,你自己新開一篇有什麼困難嗎?你就因為觀點不同而惡意攻擊,你覺得你這樣做值得被讚賞嗎?更何況我一再提醒你,你不應該用這種態度跟別人說話。而你到最後甚至也沒有道歉。你只是強詞奪理,不是真的有多少委屈值得訴說。

我看過很多中國網友,常常開頭就羞辱人,但是論點跟論證方式極糟,根本無法對話。例如你的笑死,就是在展現出不但不認同,並且認為對方論點很低能的態度。我可以理解存在著文化差異,所以我也只是提醒你,你的惡意攻擊非常糟糕而已。我說了好幾次你沒有必要在別人的論點攻擊他人、硬要別人認同你的觀點。你硬要如此,難道就不是自卑的展現嗎?溫和不一定是懦弱,反而處處展現剛強是內在空虛的表現。這句阿德勒的話供你參考。
你揀選了一種你接受的觀點並且放大你的資訊來源,然後你覺得所有人都應該備你說服嗎?你覺得言論自由是讓你講到贏嗎?
你所有的舉例我都可以回你,而你迴避掉這些以後,開始對我的人生經歷展開攻擊嗎?你覺得這種作法叫作討論嗎?你所待過的社會或者是職場,充滿惡意,讓你覺得你也可以理所當然充滿惡意嗎?那我真的覺得你生活的地區不是非常重視人權、甚至是極需改良的文化氛圍。你過得不好,不代表別人要跟你一樣過得不好。反而你這種延續傷害的作法才是應該被避免的。
你認為你的觀點很棒是你的事,但是你就是沒有辦法應要讓別人同意你。你再怎麼攻擊反而只是讓別人因為你的言行看輕你個人。請你學會自重。

E@J:

回歸主題,建議你們去看看丘索維金那的故事,不吹不黑人家也曾是奧運冠軍,人家也曾是風光無限的體操國家英雄,到了退休之際兒子被診斷出白血病,27歲不得不到處參加國際賽來賺取昂貴的醫藥費,為了獎金不得不離開自己的祖國到德國參賽,33歲又遭遇跟腱断裂她也未曾放弃,也需要和比自己儿子还小的选手竞争。而今年46歲的她仍站在奧運赛场上,为自己的國家争光,但争的不是金牌,而是參賽后就体现的奧運精神,体现的体育精神。你可以覺得这个是个体的差别,你也可以覺得比尔思这样的百萬富翁有其他壓力,你也可以覺得她可能会因為這些壓力被擊垮,但是對於一個可以說近期無人可超越的體操典範,賽前說大话,賽後選擇在最後那幾分鐘退赛,放弃自己的隊伍,放棄自己為國家體現奧運精神。拜爾斯的這種行為對於任何運動員來說真的不需要去給予鼓勵,我不敢說她沒有心理疾病,但是你們說到勇敢,說敢於去承認很勇敢,真的不需要去美化這樣的行為,放棄就是放棄so just leave her alone

J@E:

1.如果你學不會以良好的討論態度面對他人,那麼你關掉帳號真的是一個好選擇。你對你的無禮、攻擊、散發惡意的言行,知道有問題,卻沒有打算道歉、並且持續要講到贏的執念的話,你真的可以關掉你的帳號。讓這世界更好一些。望你實行。

2.我不認為你可以拿別人的故事類比並且批評拜爾斯。同時我要問的是,如果今天丘索維金娜處在一個醫療體系完善、有良好社福跟長照體系的國家,他需要如此奮戰嗎?在他的故事裡,所展現的是面對命運不得不的堅毅,也是一個失職的政府的悲劇。
對,我鼓勵所有人像拜爾斯一樣,發現自身無法負擔時,毅然決然退賽並且讓他人提供協助。我所處的職場文化的確鼓勵所有人在面對不行的事情時,及早察覺並說出來,大家想辦法協助。減輕個人負擔以創造共同利益。我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知道這一點,我們要的不是個人奮戰到死取得一時光榮,而是長久走下去。
我認為你對拜爾斯投射太多了。他的財產跟他退賽無關。所謂的體操典範,是他人給予的讚譽。因為拜爾斯有天賦也努力。但是這些讚譽不應該是他的枷鎖,也不是他的義務。美國不需要任何一位運動員來承擔民族精神,拜爾斯就是他自己,他剛好是頗富盛名的運動員,而不是擔當美國門面的民族英雄。劉翔當年因傷退賽,背負一生的罵名。但是那些批評的人,除了己身激昂的情緒,可曾想過劉翔或是拜爾斯帶傷上場以後,可能面臨的輸掉甚至是一輩子不可回復的運動傷害的局面?你對他人、對於你無法企及的領域,為何如此苛責?他們說到底,身為優秀的運動員,是欠了你什麼嗎?
我不知道你理解的奧運精神是什麼東西,但是我知道的是平等、友誼、與和平。國際奧委會在《奧林匹克憲章》中「奧林匹克主義的原則」條款中有這樣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拜爾斯退賽不違反此一原則,並且理解且接受拜爾斯的決定才體現「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奧運精神向來不是浴血奮戰到底,爭得你死我活剩下最終勝利者(或是最終勝利國),而是和平、平等及相互理解。
我沒有在美化拜爾斯的行為,因為他不需要。我只是說出了,承認自己的不足非常勇敢,如此而已。拜爾斯不只是站上競技場非常勇敢,勇於面對脆弱、承擔那些刻薄的批評、承認自身不足非常勇敢。這件事很多人做不到。例如你,你知道自己言詞有問題,在散發惡意攻擊陌生人的留言,卻連道歉或是改善你的態度都做不到。望你自重。
我不懂你為何一定要在我的留言下堅持你的觀點沒有錯、強硬說服別人。但是我真的非常肯定地再一次告訴你: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你也可以不認同我的觀點。但是你不能因此散發惡意。

哪個是台灣人哪個是中國人就不用說了,他們的對話很明顯表現出來了。在看完這篇後,我看到中國人對於桌球混雙輸了不甘心,翻牆跑去惡意攻擊日本選手的IG跟twitter。也出現中國人因為輸了不甘心,翻牆去各社群媒體找到有#台日友好標籤的貼文辱罵洗留言。甚至在羽球男雙輸了以後,在微博上罵中國雙塔。用詞極其粗鄙下流,更是包含許多性別歧視用語。

反觀台灣,贏了固然有總統賀電。但是選手八強止步、十六強止步,不只沒人責罵。甚至是對戰輸了也會有各政要人物以及教育部發文說,「感謝選手的努力,帶來一場好比賽」。表達感謝、給予肯定,同時也給予讚美跟勉勵。並且也有媒體採訪、撰寫選手的人生故事,其中最受到注目的即是拳擊選手陳念琴、黃筱雯。陳念琴在確定晉級八強後,對著鏡頭以阿美族語激動高喊「Pangcah nu wawa (我是阿美族的孩子!)」。而黃筱雯則說:「我改變不了原生家庭的環境,但我能改變我自己的命運,甚至,我想改變家人的命運!!」。台灣人則對他們一片讚聲。

對於中國人來說,奧運就是要金牌。因為運動員代表的是整體中國人的民族情感,輸了是一回事,輸給日本或是台灣甚至香港是更不可饒恕的一回事。這種激昂,以前的台灣也有。但是這屆奧運,比起投射民族情感,台灣更看重選手本身。奧運代表的是選手本身非常優秀,所以站上奧運這個競技場。這樣的作法安慰了許多旅外的台灣人,讓台灣更有家的感覺。對選手來說,應該更是如此。身為金門人的選手李洋更是直接表明「這份奧運殿堂上最高的榮耀,獻給我的國家-台灣,並與所有支持我們的人分享」。現在的台灣選手像是我多年前剛步出台灣時,看到的歐美選手一樣。意氣風發、自信滿滿的站上競技場一展長才,而不是表情凝重、彷彿有大難。

很高興台灣走到了運動是運動、讓選手有個人尊嚴的一天。

p.s. J一直強調的態度問題,目前現實上許多中國人就是如此,在網路上肆無忌憚。看到他們對中國選手的辱罵、自家人撕咬的樣子,就知道不能對其抱有理性溝通的期待。因為中國目前處於那種文化氛圍中。在中國當運動選手,背負的與其說是殊榮,不如說是不合理的期待。比起出色的運動選手,毋寧是國民投射民族情感的道具。在當前的中國當運動選手,很難說其幸或不幸。

台灣教育部對戴資穎銀牌表示肯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