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修心|瞬間修心法|利器之輪|勝義菩提心

利器之輪|勝義菩提心

📘學習範疇

瞬間修心法:藏式智慧菩提心入門精要|利器之輪|勝義菩提心


📖文獻筆記

【業果】

根據此主題綱要,文本有三大部份:

  1. 與世俗菩提心有關的偈誦,亦即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利他願心(1-102偈)

  2. 與勝義菩提心有關的偈誦,現證空性的部份(103-115偈)

  3. 修行功德迴向的偈誦。

此中,偈誦又可進一步分作下列:

  • 如孔雀般的菩薩勇士們,在輪迴存有的森林中,如何轉化我執與煩惱,成為維持生命不可缺的精華。(1-7)

  • 修習自他換,將自己的快樂給予他人,取他人的痛苦及苦因而自受。(8)

  • 指出特定業行與所感果報的關係,以及各自相應的對治法。(9-47)

  • 認識真正的敵人。(48)

  • 祈求大威德金剛本尊的幫助,藉由伏誅的儀軌,擊碎我執之魔。(49-89)

  • 大威德金剛祈禱文的核心。(90-94)

  • 迴向與發願文。(95-101)

  • 究竟而言,修行之果要如何獲得。(102)

  • 引介一切外顯乃無真實實有。(103-113)

  • 引介此心相同也無真實實有。(114)

  • 引介外顯與此心的無二無別。(115)

  • 迴向功德。(116)

而那一段向大威德金剛祈求的偈誦,一開頭是十分強而有力的:

此刻,閻魔尊啊,業之利輪高舉起(於敵人上方);猛力三轉於其頂。

汝二諦足分站立,方便智慧雙目睜,

四力獠牙皆展露,請汝重擊我執敵!

攪亂敵心明咒王:召喚兇猛毀誓者—背叛自他我執魔,

惡業利器其揮舞,橫行輪迴叢林中。

召之、召之、忿怒閻魔尊!擊之、擊之,穿刺此敵心!

舞蹈踐踏叛徒頂,此一虛妄分別念!

直擊要害力斃之,此屠夫乃自我敵。

此處的意象十分惹人注意。我們習慣的我執與自我中心,被擬人化而成為惡魔的形象,然後藉由迎請大威德金剛的威力而驅除之。本尊被請求以利器之輪,擊碎如惡魔之自我、此毀誓者、此兇猛的「我執魔」,然後踐踏於其頂上而舞蹈慶祝!直到今日,當我發現自己開始被捲入念頭的漩渦當中,有可能導致過度的反覆思惟時,我都會對自己吟誦:「舞蹈踐踏叛徒頂,此一虛妄分別念!」雖然我承認方法激進,但極為有效,因為它能馬上止住在軌道上狂奔的思緒。


9.《利器之輪》出自法護論師

■ 認識真正的敵人。

48. 今識真相捉怨敵,已擒潛伏狡詐賊,此賊無疑即我執,摹仿我而欺害我。

■ 引介一切外顯乃無真實實有。

103. 諦聽一切皆緣起,依緣性空非自存,諸形變化如幻影,如有火輪起幻相。

104. 命如蕉樹無實心,壽如水泡無實心,如靄近觀即消散,猶如蜃景遠觀欺,如鏡中影似實有;如霧宛然長久住。

105. 屠夫敵之我亦然,看似常有不曾存,乍似真實無實處,無從駁證雖顯現。

106. 從何而來業之輪?如是雖其不實有,如月影現杯中水,業與果報眾虛現。於僅顯現知取捨。

107. 劫末大火夢中燃,雖無自性猶懼熱,地獄界亦無自性,怖煉火燒斷惡行。

108. 高燒迷亂雖無暗,如墮深暗地穴中,無明等亦無自性,我以三慧遣無明。

109. 樂師捻琴出樂音,若探其音無自性,不探緣聚旋律起,緩慰眾生心苦悶。

110. 同理分析業因果,或一或多自性無,栩栩顯現生滅相,似實生死由此來。於僅顯現知取捨。

111. 當瓶為水滴盈滿,實非初滴令其滿,亦非末滴任一滴,眾緣和合瓶即滿。

112. 同理感果樂苦受,並非第一剎那因,亦非最後剎那因。眾緣聚集受樂苦。於僅顯現知取捨。

113. 啊!不經探究而極悅,世界顯相本質無,然似儼然真實存,劣者難測甚深義。

■ 引介此心相同也無真實實有。

114. 我心等持勝義時,尚有何為真顯現?何者為有何者無?有無立論何處尋?

■ 引介外顯與此心的無二無別。

115. 無客無主無自性,取捨分別戲論離,本初俱生無作覺,自然安住成大士。

■ 迴向功德。

116. 由修世俗菩提心,以及勝義菩提心,願圓福慧無障難,圓滿成辦自他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