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意識|牛津通識:意識|CH4 一個巨大的幻覺

大幻覺理論

📘學習範疇

牛津通識:意識
第四章 一個巨大的幻覺


📖文獻筆記

第四章 一個巨大的幻覺

■ 大幻覺理論

這似乎很奇怪。很難相信的是,當我看着自己的貓時,房間裏其餘的東西都從我的視覺系統消失了。但這就是雷森克的理論的含義。究竟怎樣才能核實呢?如果我試圖非常迅速地看一個東西(好像它存在一樣),卻發現它不存在,我這樣做註定不會成功,因為新表徵建立的速度和我看的速度一樣快。我能夠看到整個房間的印象是正確的,但這是因為我總可以一看再看,而不是因為我的意識中有整個房間的圖畫。

這讓人回憶起威廉·詹姆斯一個多世紀以前在探索意識時所描述的問題。他把內省比喻成「試圖調亮煤氣燈,看黑暗是甚麼樣子」。我想他也會喜歡用電來做同樣的比喻,或者用這個更現代的比喻——試圖很快打開冰箱門,看燈是否一直亮着。

這種理論與傳統感知理論存在巨大的差別,但與人工智能領域正在發展的具體化認知(embodied cognition)或生成認知(enactive cognition)理論非常相似。

由於傳統理論只會帶來混亂和那個「困難的問題」,因此視覺是個大幻覺這一觀點值得認真對待。


📝學習心得

第四章提到「大幻覺理論」可以繞過傳統理論的問題,例如在遊戲中到地圖邊界時才生成地圖,在視野中時生成影像,在視野外釋放記憶體不生成。這在物理學也有觀察者效應、薛丁格的貓、波粒二象性等,波粒二象性也可參照到下部宗義的「無方分極微」。

而佛法中提到「在不觀察、不思擇的情況下而有;在觀察、思擇的情況下則無」,這與「當我們意識到時才建構生成,當我們沒意識到時則不建構生成」雖然表面上似乎相反(佛法認為觀察下找不到,大幻覺理論認為觀察狀態下才建構出來)但似乎又相輔相成,佛法強調「找不到不等於沒有」,而大幻覺理論提到:

意識是一個大幻覺。這個幻覺是通過問「我現在有意識嗎?」或「我現在意識到甚麼?」這樣的問題而產生的。在提問的那一刻,答案被編造出來:現在、意識流以及觀察它發生的自我,一併產生出來,而在下一刻,這一切又都消失殆盡。下次你再問的時候,憑着記憶,一個新的自我和新的世界被編造出來。如果你到現在還相信你一直都是有意識的,並繼續創造流和劇院之類的比喻,那麼你只會在困惑中越陷越深。

大幻覺理論與佛法的差異在於,大幻覺理論否定意識續流,其認為就如冰箱內的燈,每次打開總是亮的,所以就認為燈是恆亮的。大幻覺理論確實能自圓其說,如果佛法不承許,那其加上「自性」揀別的自洽理論可能也會受檢視,換句話說,得承許自洽的理論不一定與事實相符。

另外,承許「續流」本身建立在「時間」的單一方向性上,不過在《時間的秩序:用最尖端物理學,顛覆常識與直覺,探索時間的本質》書中可發現時間也並非我們所設想的那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