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斯多葛|淺談「宿命論」

「宿命論」可視為「改變視角」的技巧之一,我們可以選擇世界觀,以達成心靈平靜,就算可能是錯誤的觀點。

提到宿命論、決定論,就會衍伸許多問題,例如:

  • 上帝擲不擲骰子?
  • 人有沒有意識?
  • 時間存不存在?
  • 世界是不是虛擬的?
  • 如何知道他人不是NPC?
  • 我玩的是單機遊戲嗎?

從拉普拉斯惡魔、自由意識、模擬理論、缸中之腦、他心問題到唯我論等等,每個議題都足以另闢戰場,但奧理略在《沉思錄》中,會發現他慶幸自己沒有浪費時間去研讀邏輯學、物理學等科目,直接跳過這些戰場紛爭。

我要攻讀哲學的時候,我沒有落在一個詭辯的手裡,也沒有只是坐在書桌旁邊變成為一個分析三段論的人,也沒有忙著研究自然界現象。上述的這一切,若沒有神祉眷顧或命運亨通,是不可能辦到的。—奧理略《沉思錄》

視角的藝術

斯多葛主義大部分的內容都相當於視角的藝術—也就是找出最有用的觀點來看待發生的任何事。—《給焦慮世代的哲學處方》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的目標是心靈的平靜,那麼採取的觀點正不正確、符不符合事實,其實並不重要,就算採取不正確的觀點,只要能獲得心靈平靜,那就是實用的。

例如一位堅定的唯物主義者,依著對理論的堅信克服對死亡的恐懼,那有必要去挑戰他的信念嗎?又如老人家依著迷信獲得心靈的慰藉,有必要打破迷信嗎?又或者我們能一邊知道自己所持的觀點可能有問題,但依然能欣然接受,以達成心靈平靜?

總之,「宿命論」可視為「改變視角」的技巧之一,我們可以選擇世界觀,以達成心靈平靜,就算可能是錯誤的觀點。

我現在的狀態就是遠離世間一切爭吵,即使你說1+1等於5,你也是對的,不客氣。—基努李維迷因

當然這之中還有些問題需探究,例如落入虛無主義、唯我論、精神勝利法等等的心靈平靜,是有益的嗎?怎麼認定何謂「有益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