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閱讀心得|無論幾歲,都值得思索的《IKIGAI‧生之意義》

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

《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一書中認識「Ikigai」這個概念,很快就找了這本《IKIGAI‧生之意義》來拜讀。輕薄易讀的開本與其意涵相呼應,人生亦是從這些簡單的小小事物鋪墊而成,作者認為IKIGAI的五大支柱是:

  一‧從小處著手
  二‧解放自我
  三‧和諧與持續
  四‧些微的喜悅
  五‧活在當下


「IKIGAI」,不僅指關乎生存的喜悅,亦有滿滿的日本精神,包括專注、追求品質、鍛造獨一無二作品的匠心,皆可從壽司之神、完美水果專賣店等作者舉的例子中彰顯。然許多日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生存智慧,對細節的講究、耐心,與我所習慣的(隨性)民情頗有距離,也無怪乎前陣子「鷹流拉麵」創辦人怒喊受不了想退出臺灣;想成就無與倫比的獨特,不僅是從小處,也需要嚴謹的紀律,這點很值得學習。(話雖如此,還是曾在工作上遇過神經非常粗、做事極不嚴謹的日本客戶,當時頗為震驚--也認清果然還是要小心民族刻板印象!)

只是從另一方面來想,執著於這些小細節,會不會成為另一種囹圄?所謂「IKIGAI」的自在自適境界,還真不容易呀!


  一:從小處著手

  從小處體認豐盛之美,但也要小心「聚焦幻覺」,不是非得如何才能幸福。


  二:解放自我

  回歸赤子初心,體驗每個當下的「感官之美」。


  三:和諧與持續

  如日本的廣場操,就是種「和」的體現。亦須內斂、自制方能長久持續。


  四:些微的喜悅

  生命本身全無意義,意義來自我們主動發掘、定義及欣賞事物的本質。
  工作本身即目的,不是非得成就達到如何才能有價值,放輕鬆,很多壓力都是不必要的。


  五:活在當下

  感官愉悅、感質,先解放自我之後,全然接納自己。


讀完本書,可以細思自己的「IKIGAI」何在?

每天讓我起床的,大概就是享受一個人為家人煮早餐的時光,接著能夠到倉庫工作也很棒,雖然離文組非常遙遠、也偶有阿雜的事情突然發生,但總是會處理好的,且勞動的工作出乎意料令人愉快;即使尚無法做到充滿紀律的運動與書寫,倒也是每晚可以安睡並對這一天充滿感恩。接下來將更加看重「一期一會」,珍惜所有相遇,人生的每一天,都無法重來!


與看官分享書中摘錄,祝願人人都能時時享受自己的幸福。

幸福沒有絕對的方程式。每個獨特的生命境況,都可以以獨特的方式當成幸福的基礎。你結婚生子可以幸福,結婚不生子也可以幸福。你可以單身、有大學文憑或是沒有,都可以幸福。你瘦的時候可以幸福,過重的時候也可以幸福。你住在溫暖的加州可以幸福,住在冬天酷寒的蒙大拿州也可以。你當相撲力士,得到橫綱的地位可以幸福;或是一輩子都在下層做瑣碎的事,也能幸福。
總而言之,你要接納自己,才能幸福。-p15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