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戀愛220天,我fake的程度越來越低-20201202

給男友茶包,謝謝你為我的生活增添亮色。

有很多東西有可能為我的生活增添亮色,但是其他東西都不如你來得持久。

你似一個溫柔俊美、魅力四射的粉刷匠,敲開我的心門,先是到處走訪一番,這敲敲那打打,瞭解一下基本構造,而後開始定期造訪,用心為我制定獨一無二的粉刷方案,再細緻地把工作做好。在粉刷的過程中,你能給我帶來意料之外的驚喜。有時你會引導我認識和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和期望;另外的時候,你會自己覺察出那些我難以道明的需要,與我討論,再努力滿足。

我想,我們的戀愛,(和大部分伴侶一樣)都是憑著當下對對方的需要開始的。但逐漸地,大概我的一些品質讓你入了迷,你比我更先一步開始想我們更長遠的關係發展,我表面上沒有表達過拒絕,因為我喜歡你,不想傷害你,也不想因為你傷害我自己……但內心裡,震驚、恐懼、質疑、木然的情緒我都有過。說實話,直到現在,我也不能保證自己就是百分百相信自己,相信我們的關係。但我最相信你。

我知道如何開始關係,但我不太懂如何維護關係。因為家庭和知識背景,我不相信愛情,也不相信長久關係。我知道心動,也喜歡甜蜜,但我總覺得那都是即時感受。加上我當時對你的個性行為有誤解,我總在心中提醒自己,感覺只存在於它產生的瞬間,不要對對方和對未來懷有太多希望,我不要吃虧,也不要受傷。當時我認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在感情發生變化時更好地全身而退,減少對我自己未來發展的影響。

我就是懷著這樣的態度與你開始戀愛的。我當時有一個自以為無人知曉的社交媒體帳號,每天錄幾分鐘英文視頻,和你戀愛後,我在好幾條(還是十幾條)視頻中直接地表達了對你、對我們的關係的懷疑和警惕——我一定不要輕易相信你,我如果輕易相信你,我就是傻的。

所以,我才會在你偶然點開我這個社交媒體帳號,並主動用平靜的語氣告訴我時,惱羞成怒到崩潰,激烈的情緒一兩天都無法消退,餘波持續更久,直到我們在更長期的經歷和交流中更深入地瞭解彼此,心結才慢慢解開。當時我生氣覺得自己的隱私被窺探了,但更本質的,是我在心中搭建的自以為堅硬無比、能抵禦大部分外敵的城堡,被你唐突又輕而易舉地闖進。我覺得自己當時構建(飾演)的那個表面自洽優秀的自我在我的“親密關係”物件面前全盤崩塌。

回看,我覺得自己現在對待感情比當時認真和投入多了。

一天兩天三天,我們戀愛到了第220天。我們逐步打開自己,坦誠相待,也因為彼此,促進了自身的成長。我們都沒有刻意數,是為了這篇文章,我打開日期計算器查了查,才幸福地發覺我們已經在一起這麼久啦!

但有些長期的思維習慣我好像還是離不開。對於我們關係中遇到的問題,我內心深處非常渴望共同解決,我表達出來的也是希望共同解決,但我第一個念頭(大概是沒經大腦),總會是:唉,說不定解決不了了,如果我們就這樣分手,那就這樣好了。

從正面角度想,或許我潛意識裡總預設最壞情況也是好事,這表示無論我們之後發生什麼,都是往好的方向走吧。

總之,現在,我可以很坦誠也很幸福地說,我fake的程度越來越低了。我一直知道關係需要維護,我們雙方表現出來的對關係的理解對我們關係的發展很重要,所以我會因為當下一刻喜歡你,愛你,希望和你在一起,而“表現”出對你的愛。但現在,我更少因為害怕傷害你、因為害怕最終傷害自己、因為覺得自己處於某個角色從而去做一些事;我做這些事,是因為我相信、我願意、我熱愛。

你的存在促使我個人做出很多轉變,也促進我家庭關係的改善。有你真的太好了!我愛你,希望我們有更多的220。

愛你的,

魚🐟

2020120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