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披頭四追星英倫行 Day 2】Tomorrow Never Knows

【原文記於 2015 / 8 / 27,在路上】

我的行前功課:披頭四全部錄音室專輯,外加一本精彩絕倫的書

雖然昨夜裡睡得不太安穩,但好歹也是度過了在英國的第一晚。今天的行程是點停於通往利物浦長路上的中繼站 - 牛津(Oxford)、史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和考文垂(Coventry),就當是披頭四大餐之前的開胃菜吧,風味特色是探舊訪古,大廚正是觀光博士導遊蘇宜平小姐。

啟程上路,當然少不了團友們自我介紹。我因為在行前做了不少功課,像是數年下來總算備齊了所有原版披頭四錄音室專輯(包含雙 CD 的《Past Masters》),也啃完了當年與披頭四長期合作的錄音師 Geoff Emerick 所著的《披頭四:艾比路三號的日子》,所以輪到我時就藉題抒發披頭四之於我的心裡話。可能一時忘情鬼扯太多,馬老師竟然開玩笑叫我當「助教」吧,從此後這兩字就變成我未來九天的頭銜。被台灣披頭四神人欽點,真讓我受寵若驚,沒想到臨時抱彿腳還管點用 :p

團員中有夫妻、男女朋友、兄妹母三人組,以及像我一樣的獨行散客。男女比例相當平均,這讓我有點小驚訝,原來這種搖滾究極宅團竟然也有女生會喜歡。而且團員中好幾位年紀都比我小,最年輕的是今年才 22 歲、準備攻讀碩士的音樂學院高材生。很多人都是老師長年的聽友和粉絲,甚至還有人說看到平時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馬世芳竟然栩栩如生出現在眼前,很有 live 的身歷聲感!其時我因為和他坐同一排的隔壁座位,所以私心偷照了他幾張相片,這是身為粉絲的我的小確幸。想我當初會一頭栽進老搖滾世界裡面還不都是因為受了老師的感召...

牛津是一座大學城,正如大家想像,整個城鎮是構築在校區的基礎上。我們走馬看花地造訪了殉道者紀念碑、哈利波特取景地基督堂學院(Christ Church)、有名的牛津辯論社址,以及愛莉絲夢遊仙境專賣店。多虧了宜平先在車上為我們鉅細彌遺講述了牛津歷史和愛麗絲夢遊仙境及其作者 Lewis Carroll 的背景故事,讓我們逛起紀念品店時也不會感覺太空虛。只不過當我們在外面瞄了一眼牛津學生及教授們飲酒的小 pub 之後,我的嘴巴也空虛了起來。於是午餐時我去點了一杯 Carling lager,做為這趟旅程的處女酒(其實之前在飛機上已經喝三瓶了)。

基督堂學院(Christ Church)
基督堂學院(Christ Church)
愛莉絲夢遊仙境專賣店,門口立著愛麗絲和白兔的看板

SIDEBAR: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今天補充)

Lewis Carroll 就讀於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在此獲得文學士學位。他曾經對院長 Henry Liddell 的女兒們講述了一個小女孩掉落兔子洞的故事,就這樣展開了愛麗絲的不朽冒險之旅。1865 年,他終於將故事付梓,從此成為兒童奇幻文學代表作。

旅遊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本書和披頭四有什麼關係,以為只是旅程路上順道造訪。後來才知曉原來這是 John Lennon 愛書,他曾說這本書就是一首優美的詩,也覺得四歲兒子 Julian 的畫很有書中意象,而這就是眾所周知披頭四歌曲〈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的由來。

想當然耳,《愛麗絲夢遊仙境》也是本嬉皮聖經,其中充滿迷幻意味以及忽大忽小、色彩繽紛、語言與角色錯亂的感官體驗,據說就來自於 Lewis Carroll 自己的藥物體驗。所以後來這本書會在我書架上也不意外~


午餐後我們短暫逛了一下英國有名的 Blackwell 書店及其音樂店,裡面有不少唱片及紀念品,算是我到英國後的唱片行初體驗。但巧虎有說看看就好下次再買,所以我們乖乖地上車前往史特拉福去覲見莎翁和他老婆,那裡不但有貨可買,還有墓可看(咦)。

史特拉福鎮英文原名叫做 Stratford-upon-Avon,顧名思義就是位在雅芳河畔。這小鎮因爲大文豪莎士比亞而知名,他成年前住了 18 年的故居、受洗與最終長眠的教堂(聖靈教堂 / Holy Trinity Church),以及老婆安海瑟薇(對,你沒看錯,與那位麻雀變公主美女演員同名同姓)的老家,全都座落於這小鎮上。我在安海瑟薇那間漂亮的老家裡買了一瓶「莎士比亞啤酒」,雖然喝起來無啥特別,但光酒標就很具紀念性。聖靈教堂內有莎士比亞的墓,墓在地下,地面上鐫刻著他為自己作的墓誌銘,四句話顯示出詩人死前似乎特別迷信,可見 16 世紀當時風俗民情。他是這麼寫的:

Good friend for Jesus sake forbear
To dig the dust enclosed here

Blest be the man that spares these stones

And curst be he that moves my bones

妙吧!而不遠處他的老家現在則成為莎士比亞博物館,要門票、供導覽、有劇團表演可讓人現場點劇,當然也有賣店。猛的是他老家外面的那條街,儼然就是「莎翁一條街」!因為遊人實在太多,因此整條街上都是紀念品店、餐廳和各式各樣的小商店。典型英國風情的街道與屋舍,在剛下過雨的陽光藴氣下顯得十分清澄浪漫。可惜我們不能久待,因為要趕到 Coventry 去吃晚餐,順便入住聽說所有人都會在初次見到時驚呼喊「哇!」的絕妙旅館。

安海瑟薇的家
莎翁故居 / 博物館
劇團正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

更意外的是,還在前往 Coventry 路上,大家就已經驚呼不斷了,因為雨過天晴,彩虹款款現身,而且虹霓比肩!在遙遠的異鄉看到這麼旖旎的光景,真叫人捨不得把頭轉開。

虹霓比肩

晚餐時分大家都放輕鬆不少,這才開始聊將起來。團員中有 Queen 的鐵粉、最愛 Radiohead 的 Brit-pop 控女孩、有擅彈七弦古琴的少年、有老搖滾的同好,還有跟我一樣大學時在士林一發唱片打過工的室友!不過我們前後差了幾年,沒有重疊到,但彼此還是訝異際遇之巧。

當遊覽車在黑夜中緩緩駛進一片有著極為廣袤前庭的城堡時,宜平宣布我們到了今晚要入住的飯店。果然這時大家不約而同發出讚嘆聲,因為這的確就是一座貨真價實、有著近千年歷史的古堡,大門前還有護城河,護城河裡有天鵝!即使夜晚見不到完整身影,燈光還是照耀著那美巒美奐的壯麗輪廓。飯店名字叫做 Coombe Abbey Hotel,其實它是座建於 12 世紀的老修道院,裡面全部都是那種在歷史劇中才能看到的廳院廊室和裝潢擺飾,富麗堂皇、金壁生輝。甚至還有一間陳列古老藝術品的廂房,裡面圈放著一尊看似埃及木乃伊的棺木,在夜晚飄忽朦朧的燈光下好像真的會有印何闐漂浮出來... 然後團友們相偕到室外酒吧點酒喝,畢竟這屋裡著實有點詭異。不過能在這麼與眾不同的地方住上一晚,此等體驗應該可說上好一陣嘴了。

經過這追尋歷史的一日後,我覺得自己已經開始慢慢將心情切換為旅遊模式了。昨天之前還懸在半空中的種種煩惱,已隨著一幕幕的美景與新鮮感到來而逐漸消散。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利物浦和倫敦行程,你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有什麼,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