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和平很難想像?願天下窮兵黷武者都將不得善終

(编辑过)
戮力支持以巴和平的 Roger Waters

2021 年 5 月,以巴衝突再起。窮兵黷武者,你們都將不得善終

猶記 2014 年加薩戰爭後,激起我藉由書本去了解巴勒斯坦人民的苦境,陸續看了兩本書:

Michelle Cohen Corasanti 的《The Almond Tree》(永遠的杏仁樹) (2012)

Mohammed Omer 的《Shell-Shocked: On the Ground Under Israel’s Gaza Assault》(砲彈下的渴望:加薩走廊轟炸日記) (2015)

當年五十天的攻擊,造成上千人身亡,多少家庭破碎。2018 年重演,現在再度爆發,每隔幾年以色列就「實彈演練」一下,巴勒斯坦無不受重創。最倒霉的永遠是平民,他們總成為以色列「懲罰」的先鋒。比起台灣三不五時遭受惡鄰幹話騷擾,長年生活在兵燹威脅下的巴勒斯坦人,其承受的心理壓力之大更可想而知。

Pearl Jam 主唱 Eddie Vedder 在 2014 年衝突發生後於倫敦的演唱會上唱了 John Lennon 的反戰經典歌曲〈Imagine〉,支持促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的反戰組織。他當時在台上說:「他們在找個藉口可以跨越國界,搶奪不屬於他們的土地。他們真他媽的該滾蛋,別他媽在那邊惹事生非。」

又說:「你們覺得我天真,我就是這樣天真。我寧願發自內心並充滿希望的發聲,也不要因為害怕被誤解或害怕表態之後面臨反對聲浪所以閉口不談。」

Pink Floyd 的大腦 Roger Waters,也是知名的「音樂良心」,堅守了一輩子鮮明的反叛姿態,更是音樂界的反戰代表人物。就是因為看到他力推《永遠的杏仁樹》這本描繪以巴心結的小說,我才二話不說買下。

他曾在 2016 年聲援一個叫做「加薩走廊自由艦隊」(Gaza Freedom Flotilla)的人權組織,當時他們試圖突破以色列海軍的封鎖線,提供人道救援給在加薩走廊的難民們;然而,以色列海軍卻在公海上逮捕了一艘船,以及船上的 13 名來自不同國家女性成員,當中包括 1976 年因為和平處理北愛爾蘭與英國衝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Mairead Maguire。他的聲明引起廣大迴響,讓許多人注意到這起事件。

Roger Waters 也唱過〈Imagine〉,那是在 2013 年紐約的 Stand Up For Heroes 演唱會上:

這就是搖滾樂。不然我那麼熱愛搖滾樂是為哪樁?


PS. 〈Imagine〉這首歌肯定翻唱者無數,有一個版本倒是我二十幾年來心頭好,就是來自 Bon Jovi 二人組 Jon Bon Jovi 和 Richie Sambora 1995 年在搖滾名人堂典禮上的演唱,他們還順便加贈了John Lennon 的另一首歌〈Give Peace a Chance〉,兩首歌前後無縫接軌成組曲,令人動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