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民 darrenlu.eth
呂紹民 darrenlu.eth

嗨,我是紹民,I'm back Linktree:http://linktr.ee/darrenlu Twitter:https://twitter.com/darrenlu86

【遇到路上要車錢的阿姨,你會給嗎?】

中午出去吃飯的時候,在成大博物館前遇到一位帶著小袋子的阿姨

「帥哥,可以給我一點錢嗎? 我的一卡通丟了」

當下的反應很直覺、快速,這一定是「詐騙」,網路上很常出現的那種案例
所以沒有多想,很直接就拒絕了她,然後她就繼續向後面的人詢問(?

如果是你,你會給這筆所謂的「車錢」嗎?
或是說,你是怎麼樣判斷這個人是「真的需要」,還是「詐騙斂財」呢?




給錢 Vs 拒絕的原因

給錢的原因
  1. 車錢通常是小錢,不超過100元
  2. 心軟,就當作善事一件,管他是不是真的
拒絕的原因
  1. 認定就是詐騙,拒絕給這種人一分一毫
  2. 自己就很缺錢A__A,小錢也很珍貴


通常「給錢」與「拒絕」的差異,似乎就只有這樣(如果大家有其他的理由,歡迎告訴我!)

拒絕後,一路上就在邊想:
「剛剛是不是太急躁了?如果對方是真的需要幫忙怎麼辦?」
「是不是應該多了解一下他的需求?也許可以帶她去找公部門協助?」




對我來說,是不是有更好的作法?

吃飯時,試著整理了下判斷的SOP,作為未來自己遇到這種事的參考:

  1. 冷靜了解|先別拒絕,嘗試了解他的需求。如:車錢、飯錢、其他...?
  2. 替代方案|要車錢?直接買車票給他 ; 要飯錢? 直接帶去附近的店吃東西
  3. 判斷結果|如果對方還是堅持要錢的話,就有很大的概率是詐騙
  4. 果斷拒絕|最後判斷如果真的是詐騙,就勇敢拒絕吧!

當然,以上是你有「意願」才有必要這樣做,不然還挺麻煩的
會想這些,主要是怕「真正需要的人」因為社會濫用愛心的裝框,得不到真正的幫助

還記得小時候,曾經搭公車忘記帶錢包、身上沒有零錢,也受到司機、乘客許多幫助
國中騎單車到外縣市的時候,遇到各種問題,也都受到各種幫忙

所以,我仍然相信有些人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但我需要多花點時間識別他們


其他胡思亂想

  • 有機會用區塊鏈,來解決一些社會上的「不信任問題」嗎?
  • 如果「需要幫助者」,可以透過某個「社會臨時幫助共識」發起需求,有無可能的機會?
  • 如何進行「需求的認證」,什麼樣的需求應該是要被「緊急幫助」的?
  • 發起身份有「資格限制」嗎?什麼樣的人可以發起需求?一般緊急需要可以嗎?
  • 該如何把這些資訊,傳達給底層最需要的人們?(一般底層的資訊,很依賴社工)

上面只是很快速地想過,但我認為結合身份機制應該有機會可行(?)
但是實務推廣面上,應該會遭遇很大的阻礙,小額詐騙的損失並不足以支撐這個需求

總之,還是希望濫用愛心的人可以減少,讓大家可以不假思索地發揮自己的愛心QQ
你們遇到這種事都怎麼處理呢?可以的話與我分享吧!

2020 / 02 / 15 , 紹民


關於「嗨,我是紹民」

  • 每天早上八點,一篇學習日記與你分享
  • 也想分享你的觀點嗎?歡迎留言跟我交流討論吧!
  •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mluspace
  • 本日封面:Photo by Rémi Walle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