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尼
丹尼尼

記錄療癒

七日書 改變

(编辑过)

出乎意料之外,要寫一處最想去旅居、常住或是浪遊之地,我居然沒有一個直接的答案。

可能實在是太久沒旅行了。過去的我,總是有想去的地方。辭掉工作,到處浪遊探索另類生活型態的那幾年,身邊總會遇到在路上多年的旅人,當時的我也覺得自己可以一直旅行下去,若有人問我最想去的地方是哪裡,我就回「還沒去過的地方都想去。」我試過沙發衝浪、搭便車、以工換宿、打零工、當志工、露宿、dumpster diving,既然遇到過真的可以持續旅行多年的人,我覺得我也可以一直這樣繼續下去。

但現在,當我掃過記憶中那曾經以為會是落腳處的泰北拜縣,有如夢一般回憶的阿拉斯加社群,台灣各處山林與海岸,東南亞半島的城市與村落,去過多次且每每驚嘆的印度,再到現居的北歐;也許歐洲某個地方,也許還沒涉足過的南美、非洲,世界那麼大,怎麼一時卻找不出個讓我傾心的目的地。也許是移居挪威的安身過程太長,且還在持續中,這個階段我暫時沒有力氣也沒有衝動想像未來能有的闖蕩。

不過真要說,生活在一個讓我鮮少覺得溫暖,並且極度多雨的城市,如果真要旅居,我一定要選陽光充沛的地方。來自海島的我,海洋一直是心之嚮往的歸屬之地,但同時我也曾在被山環繞的森林和溪流裡,深刻感受過強烈的大自然能量。年輕剛開始浪遊探索,沒去過的地方都想去,想要往更野更深的地方去。聽著旅人的描述,便幻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要在亞馬遜森林裡搭艘船順流而下;或是像朋友一樣,即使不會西班牙語,憑著一股熱血出發,駕著重機浪遊南美各處;又或是行走太平洋屋脊、安納普納、東西方的朝聖之路。不過後來也慢慢領悟到,對我來說,之於地方,人是更重要的因素。是人讓我與地方產生更深的連結,才會想要再回去或是動了留下來的念頭。

這幾年定居在城市,一開始抗拒,但終究再度順應了城市的消費生活型態與日常節奏。如果要進行一個長期的旅行,不考慮費用和長途飛行碳排的話,大概會想到世界各處再訪我過去曾經一期一會的人們。那是幾乎像是上輩子的青春。若要現實一點,找個南歐山村或漁村,像個挪威人一樣,租個長期公寓,享受完勝北歐的食物和氣候,過著風光明媚、舒適愜意的生活,這大概是現階段的我最舒心的想像了。而這也是七八年前義無反顧辭職上路旅行時,不曾想到、也不會被吸引的選項。這麽說起來,這可能可以算是我移居偏遠北國與重新定居都市的負面後遺症吧,也許還再加上所謂年紀到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