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師悠遊療癒札記
社工師悠遊療癒札記

那些腦袋想法、心裡感覺到的喜怒哀樂,給它一個家!

忽視

一直以為是別人忽視自己,其實是自己選擇被忽視!

因為原生家庭因素,一直覺得自己的成長過程是被忽視的,課業成績不佳使得學生時代為了學業過得刻苦;身障手足需要爸媽的仔細照顧,無暇滿足我心靈上需要;對於很多想做的事,沒有家人同意就認為自己不能做;分擔爸媽家事,常被拒絕…等,過往種種讓成長較同齡同儕的慢,但家有身障手足更深切地感受到爸媽維持家的辛苦,卻又較同齡夥伴更有同感,因此,成長歷程中的矛盾形成了自我混亂,縮小自己、少說自身看法與選擇,覺得是體貼爸媽辛勞,長期的萎縮自我,漸漸地讓我變得很快滿足別人需要、卻忘記自己的行屍走肉。

成長感受雜亂使得我在青少女時期即主動詢求協助,也在自我探索與整合上有更多的興趣,覺察是一條來來回回的道路,「忽視」議題在我的自我覺察的歷程上出現過幾回,甚至有朋友認為改名能翻轉被忽視的議題,直到今年春節,意外意識到原來「忽視」並不是爸媽造成,而是我選擇被忽視,選擇體貼爸媽,忽視自己的感受、需要,選擇不爭取自己想要的,時間久了,爸媽並沒有因為我的貼心而理解我,我也沒有因為我的體貼而輕鬆自在,甚至我離原本自己愈來愈遠。

當我要重新做回自己時,卻意外的困難與陌生,我怪自己嗎?我試著帶著愛回頭看這一切。同時也看到我父親為了照顧身障孩子所付出精力、體力,我想他也放棄了成為他理想的自己,似乎也無法責怪他給不了我心靈上的需要,但,我的需要我終究沒有向他說出口。

被忽視與體貼或許也只是一線之隔,而分隔線是不是在於是否過度付出。

付出是美好,但過度付出會掏空心中的愛!

#新人打卡
#忽視
#體貼也要有個限度
#帶著帶回頭看成長歷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