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師北宸:iPad mini什麼時候可以推出Retina屏?

2012-12-22*iPad mini發佈後,媒體和用戶討論最多的是mini的配置倒退回iPad 2的水平,尤其是屏幕精度令人失望。——要知道,在我將第一代iPad升級到iPad 3的時候,剛拿到手就完全愛上了用iPad 3閱讀。即使它很沉,要用兩隻手捧著。

最近家裡訂了一個iPad mini,拿到手後的確如外界評價的,相當輕。我拿到手上的感覺是,和家裡的Kindle 2差不多,而mini的顯示面積比Kindle 2大得多,比Google剛出的Nexus 7也要輕巧許多。它相當適合隨身攜帶,在地鐵里、公交上乃至電梯里都可以掏出來用,完全不像我在地鐵里掏iPad 3時那麼麻煩。

iPad mini分辨率還是太低了。我平均每天用iPad 3閱讀至少三小時,在我用iPad mini讀文章的時候,字跡清晰度的反差非常明顯。所以對我來說,如果能有Retina屏,基本就完美了(我無意在此討論它的芯片是否過時、攝像頭拍攝效果是否優良)。那麼隨之而來的一個問題就是,蘋果什麼時候會出Retina屏的iPad mini?

討論「什麼時候」之前,應該先討論另一個問題,為什麼iPad mini沒有Retina屏?就我在微博和媒體上的觀察來看,「成本論」是一個比較普遍的觀點,即蘋果為了高利潤率,用過時的配置(意味著工藝成熟,大規模製造成本更低,也不用與全尺寸版iPad和iPhone搶配件)來賺錢,他們同時還說蘋果從一個領導者變成了跟隨者,看到7寸Android平板市場起來了,於是也跟進造7寸平板,與Android搶市場。不過這些說法都不靠譜。

我認為最靠譜的分析來自Instapaper創始人Marco Arment,他的核心觀點是:使用Retina的iPad比非Retina屏的iPad功耗更大,這也是為什麼iPad 3比iPad 2更厚更重,因為需要更大容量的電池。所以,合理的解釋應該是蘋果目前還沒有完美解決Retina屏功耗上的問題,或者找到尺寸更小容量更大的電池解決方案。也就是說,如果mini使用Retina,它勢必將更厚更重,這會讓mini便攜性大打折扣。(譯文出自PingWest)

也就是說,在便攜性和Retina屏幕之間,蘋果為mini選擇了便攜性,為全尺寸iPad選擇了Retina。

蘋果CFO奧本海默在2012年Q4財報發佈後的電話會議上證實了「成本論」的不靠譜:iPad Mini的生產成本更高,且毛利率遠低於公司系列產品的平均水平。。

現在再回到我前面提出的那個問題,蘋果什麼時候會出Retina屏的iPad mini?

我通過SocialCompare對歷代iPad產品做了一個對比,重點圈出了三個核心指標:屏幕分辨率、重量和電池容量(想看完整參數可點擊這裡)。我們來看看在一年的產品更新週期內蘋果能有多大改進空間。

從iPad 1到iPad 2,換了更快的芯片,分辨率不變,電池容量不變,重量減輕了:(680g-601g)/601g=11.6%;

從iPad 2到iPad 3,從A5到更快的A5X,分辨率增加了4倍,電池容量增加了70%(從25W·h增加到42.5W·h),但重量增加幅度是8.5%(從601g到652g);

因為硬件配置幾乎一樣,iPad 2與iPad mini對比可以發現,芯片一樣,分辨率不變,重量減輕了49%,電池容量減少了35%。

我們可以看到,每一次產品更新,即使芯片速度加快的同時,蘋果也能大幅度提高電池效率或單位容量。但如果分辨率一下增加4倍,電池容量需要提升70%才能保持10小時續航時間,由此帶來接近10%的重量增加。也就是說,如果要達到iPad 3/4的分辨率的話,因為小尺寸平板對重量增加更加敏感,需要至少再隔一代——也就是說至少要等到第三代iPad mini才有可能推出Retina屏。

但或許有另一種解決方案,可以在保證10小時續航、芯片更快、重量不增加(或只增加不超過15g)的條件下推出Retina。我們可以看到,7.9寸的iPad mini屏幕精度是163 ppi,如果分辨率只提升2.25倍——即由1024x768提升到1536x1152,而非直接到2048x1536,屏幕精度可以達到245 ppi,接近全尺寸iPad的264 ppi的精度。比市面上Kindle HD、Nook HD和Nexus 7的精度更高。若是如此,最快到下一代iPad mini就可以用上與全尺寸iPad顯示效果基本一致的屏幕。

當然了,因為7.9寸iPad mini更小,離人眼距離更近,需要比264 ppi更高精度的屏幕才能達到與使用全尺寸屏幕iPad同樣的體驗。不過至少,這提供了一個更好的平衡高精度屏幕與重量/輕薄之間矛盾的解決方案。當iPad mini改進到這個程度的時候,就可以稱得上一款各方面都舒服的電子產品了。

(師北宸/互聯網從業者,科技專欄作者。目前從事未上市科技企業估值研究工作。對互聯網產品及趨勢抱有濃厚興趣,也對泛科技領域帶有強烈的好奇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