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周軼君:烏克蘭東部:記憶、標籤與未來

2014-05-13*不顧西方與俄羅斯反對,烏克蘭東部兩州舉行獨立公投。沒有國際組織監督,公投公正性遭到懷疑,投票過程還觸發了暴力。以下是我三月在烏東部城市頓涅茨克的見聞。頓涅茨克是這次獨立公投地點之一。

由首都基輔,向東飛行1小時10分鐘,便來到烏克蘭第四大城市頓涅茨克。翻譯莉莉婭說,在基輔生活了20年,只出差來過一次頓涅茨克。這是個乏味的工業城市,無風景少名勝,基輔人休假都往西邊跑。頓涅茨克出租車司機也覺得基輔很遠:「這裏去俄羅斯邊境才一百公里,離基輔六百多公里!」

頓涅茨克產煤。從機場到市內二十多分鐘車程,窗外掠過三四個已經開發的煤礦,像噴發之後的火山,向天空張開大嘴。蘇聯時代頓涅茨克的名字叫「斯大林」。在一場辯論中,斯大林戰勝托洛茨基,決定向頓涅茨克和它所在的頓巴斯盆地大量注資,改造成蘇維埃共和國的重工業中心。

迎面駛來一輛公共汽車,渾身鏽色土色斑斑,不知道是土色上生出鐵鏽,還是鐵鏽上沾了土星。圓滾滾的麵包造型,仿佛在二十世紀黑白電影裏才見得到。頓涅茨克人均收入每月350美金,不到首都基輔的三分之二。

在我到來之前,舞台,或者說戰場,已經預設了。一邊是親俄羅斯人士遊行,另一邊是「歐盟廣場」派(他們解釋不一定要加入歐盟,而是反對烏克蘭分裂),也準備到街頭示威。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之一、前拳王克里奇科,從基輔飛來為「歐盟廣場」派鼓舞士氣。俄羅斯前議員日裏諾夫斯基,也準備西進頓涅茨克,親俄陣營為之沸騰。日裏諾夫斯基以煽情言論著稱,比如「我們將用民族主義把西方打個稀巴爛」。有評論認為他是「極權主義與軍國主義代表」。

「我們正聯繫機場,阻止日里諾夫斯基到來。」邁克斯兩眼通紅,仿佛戰鬥了幾天幾夜,黑棉襖髒兮兮的,好像剛剛從戰壕裡爬出來。他38歲,當地報紙記者,也是頓涅茨克「歐盟廣場」示威的組織者之一。基輔的一名記者介紹我們認識,邁克斯自願帶我四處看看。

邁克斯不像個豪邁的戰士,而是個提心弔膽的地下黨。為了教育我形勢嚴峻,他掀起藍黑色絨線帽,露出兩塊由紅轉褐色的傷疤。「他們打的。」「他們」,是親俄派。2013年末,基輔廣場運動風潮吹動頓涅茨克。莫斯科支持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出走,「歐盟廣場」派在頓涅茨克佔上風。等到俄羅斯進入克里米亞,風向完全變了。街頭出現持械武裝人員,兩派暴力升級。一名德國記者告訴我,就在我們抵達前,市中心一輛迷你公共汽車車身上漆着烏克蘭國旗,被親俄派截停,亂棍砸開車門,所幸汽車加速離去。

可我畢竟是個外國人,跟邁克斯同行會不會喪失中立?正猶豫着,邁克斯身後又多出三個黑衣人。其中一個戴棒球帽,繡着斗大的「USA」(美國)和老鷹國徽。邁克斯指指他們對我說:「這些是你的保鏢,車已經準備好了。」

我氣樂了。帶三個保鏢去,不是更大的目標嗎?「不用擔心,那些人沒見過他們三個,他們跟我不一樣。」邁克斯勸慰。

「可是他的帽子,」我指指「USA」和老鷹,「你不覺得這是大麻煩嗎?」

「那些人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戴帽子的亞歷克斯說,親俄人士受教育程度低,一般不認識英文單詞。我將信將疑。

1869年,來自大不列顛威爾斯的商人發現頓涅茨克礦藏,建起煤窯,勞動力聚集,漸成規模。從那時起,很長一段時間頓涅茨克需要的都是礦工,吸引不來知識分子。蘇聯初期,頓涅茨克和整個頓巴斯盆地仍然是個大礦場,後來開始建電站,引入化工系統,高級技術人員才漸漸到來。邁克斯出生前十年,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頓涅茨克剛剛有了劇院。

蘇聯時代,加盟共和國幾乎沒有「自己的」文化。儘管反對頓涅茨克併入俄羅斯,邁克斯最喜愛的歌手和演員是俄羅斯弗拉基米爾·維索茨基。維索茨基曾加入反審查組織,上過美國「60分鐘」訪談節目。他在蘇聯民間大受歡迎,卻從來沒有上過官方電視。

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通用語言是俄語,但沒有完全禁止烏克蘭語,把它當作「團結並教育勞動階級」的手段。1991年獨立後,烏克蘭政府強調本土文化。頓涅茨克機場大廳掛着音樂家謝爾蓋耶奇·普羅科菲耶夫(又譯普羅哥菲夫)肖像,因為他出生在這裏。但是,活躍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普羅科菲耶夫,似乎只把莫斯科當作故鄉, 外界也只稱他為「蘇聯音樂家」。獲得過「斯大林獎」、「列寧獎」,晚年普羅科菲耶夫卻因作品「政治不正確」遭蘇共批評,這讓他很痛苦。鬱鬱離世的同一天,斯大林(港譯史太林)也死去了。

比邁克斯稍年輕些的亞歷克斯,青春記憶搭上蘇聯解體大爆炸,直接邁入歐美潮流。亞歷克斯熟諳各路西方搖滾。就在我們前往親俄羅斯派集會的路上,兩邊都是「Liverpool」利物浦酒店廣告。2007年落成的這家酒店,是頓涅茨克地標建築,內部完全是一座向英國「披頭四」樂隊致敬的博物館。不過,據傳酒店並沒有向「披頭四」支付版權使用費,也不擔心他們追索到俄羅斯邊境。2005年烏克蘭第一次主辦Eurovision,也就是歐洲版 「美國偶像」或者「中國好聲音」,這個還沒有加入歐盟的國家為自己的歐洲屬性放聲高歌。

然而,歷史從不曾離開。

車窗外傳來響亮的口號,紅藍白三色旗飛舞,顯然是親俄集會。視線裡出現一個巨大的石像——列寧!我要求停車。

邁克斯臉上先是困惑,然後驚訝,終於跟翻譯爭執起來。我堅持停車,他堅持不停,越過翻譯,我們倆吵起來。最終,車兜了幾個圈子,停下來,我推開車門,一路小跑過去。

我和邁克斯都出生在1976年。那一年,中國現代革命領導者毛澤東去世了。第二年開始,中國反思個人崇拜,開始拆除毛澤東像。整個中國大地,毛澤東雕像驟減。三十年過去,最近幾年毛澤東像又開始回潮。塑像的命運,往往超越肉身,在歷史輪迴中起承轉合。

烏克蘭首都基輔反俄羅斯示威中,列寧像幾乎全都被推倒。當地年輕人說,通過一個手機APP,可以查到全市列寧像位置,人們組織起來過去清除,這是公民社會的力量。但東部城市並沒有這樣公開的身份切割儀式,相反,列寧像仍然聚集着心向莫斯科的人。

像高大約六七米。列寧左手插在褲兜里,右手下垂,褲線筆直,風衣飄飄,當然少不了標誌性的「列寧帽」。一名婦女在列寧腳下舉着麥克風喊:「支持亞努科維奇!歡迎俄羅斯!」現場標語大多是:「北約滾開」、「FXXX歐盟」。有人抬出東正教聖母子像,旁邊鐮刀斧頭紅旗翻飛。沒人覺得這樣的組合有什麼異樣,也沒有人注意到亞歷克斯的USA棒球帽。

喊了一陣口號,人群朝市政廳前進,把星期天政治生活推向高潮。

市政廳前也有一座黑石雕像,蓄着鬍子。我以為又是列寧。翻譯莉莉婭糾正:「不,這是老年舍普琴科」。19世紀烏克蘭詩人舍普琴科,鞭撻俄羅斯帝國統治下烏克蘭農奴的悲慘生活,被視為烏克蘭文學和現代烏克蘭語奠基人。獨立後的烏克蘭人熱衷舍普琴科,仿佛高舉一片出土古物,鐵證自己不同於俄羅斯的DNA。列寧注視下的前蘇聯城市裏,舍普琴科是烏克蘭政府豎立的身份界碑。

老年舍普琴科腳下放着花籃,盛着黃玫瑰和染上奇異藍色的康乃馨。藍與黃是烏克蘭國旗顏色,無聲表達。

城市裏有不少舍普琴科和列寧。我問亞歷克斯,怎麼區分這些塑像,在我看來長一個樣。「不是啊,你看列寧都是一個年紀,他不老的。」他說。

【新聞標籤下】

「列寧」是一個符號,象徵頓涅茨克與蘇聯,與今天俄羅斯的聯繫。對列寧像的態度,決定了你屬於哪一個陣營,儘管那不過是一塊石頭。「親歐盟」也是一個符號。儘管頓涅茨克「歐盟廣場派」的組織者邁克斯,否認「加入歐盟」是奮鬥目標——他們只是反對烏克蘭分裂,甚至認為在俄羅斯與西方之間取得平衡,對烏克蘭最好——但必須沿用這個識別度高的名字,與基輔保持一致。

所謂「親俄」,會不會也只是一個大而化之的標籤呢?親俄人士對俄羅斯的情感,對未來的選擇,真的只是依據語言和歷史嗎?

遊行隊伍嘩啦啦過去,市政廳廣場很快水泄不通,歡呼聲浪潮般起伏。甩開「保鏢」,我從人山人海的縫隙中游到最前排。

市政廳大樓像一塊展開的鐵板,典型蘇聯式建築。中央分界線前是筆直的旗杆。烏克蘭國旗已經扯下來,俄羅斯聯邦三色旗綁在繩柱上。三個示威者蹲在台子上面,猶豫着該怎麼換上去。在雄壯的「俄羅斯俄羅斯」呼喊聲中,他們交頭接耳,手足無措。終於第四個人爬上去,七手八腳搞定,挽救了這個莊重的歷史時刻。

俄羅斯聯邦國旗,在烏克蘭東部升起。也許因為是星期天,市政廳前毫無戒備。又或許因為,不是第一次有人在頓涅茨克升俄羅斯國旗,第二天三色旗會再變幻成兩色烏克蘭國旗,如此反覆,無需認真。

親俄人群發出震天吼聲。十多分鐘後,煙花墜落般散去。廣場轉角一棟高樓,窗戶半掩,孤零零探出一支烏克蘭國旗。

初來乍到,我不大分得出俄裔人士與烏克蘭人長相有什麼大不同,俄羅斯人面部線條似乎硬朗直白些,而婦女穿着卻符合臉譜化了的俄羅斯人印象:時興毛皮大衣。

為什麼要加入俄羅斯?

一名四十來歲的婦女說:「看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了嗎?俄羅斯很強大,我們要跟普京在一起!」

17歲女孩娜達莎,站得筆直,挽住媽媽的胳膊。她的理想是當警察,服務祖國,說不出為什麼不喜歡歐盟,實際上她也沒出過國。「祖國」是俄羅斯。

一個裹在黑褐雜色毛大衣裡的婦女,答案直指俄裔人群價值觀:「歐洲同性戀很多,加入歐盟意味着我們這裏也會有很多同性戀。」

幾個女人口號喊累了,坐下來曬太陽。其中一個說:「亞努科維奇跑了,我的退休金怎麼辦?女兒的獎學金怎麼辦?都是莫斯科給的。」

根據烏克蘭財政部數據,頓涅茨克州歷來是享受政府補貼最高的地區之一。但一般老百姓生活中似乎沒有感受到大的改善。當地俄裔人士只看俄羅斯電視頻道,相信莫斯科的種種說法。

她說丈夫先前在一家煤礦工作,蘇聯突然解體,對頓涅茨克的煤炭需求驟然減少,礦廠大批關門,工人失業。「蘇聯時代是穩定,離開蘇聯沒什麼好處。」

「亞努科維奇不是好東西,」一個中年男人經過,停下來沖那名婦女吼了一嗓子,「我歡迎俄羅斯,但是反對亞努科維奇。」

「亞努科維奇太腐敗了,基輔政府從來都很腐敗,我們不想跟他們在一起。」他懇切而毅然。

我有些愕然:基輔廣場萬人抗議,也是從反對貪腐開始。烏克蘭動盪始於共同的民怨,最後竟撕裂成兩個全然敵對、分裂的陣營。頓涅茨克人要的穩定、繁榮、尊重,基輔不能給,歐盟又太陌生,俄羅斯才是「過去的好日子」。

「你發現沒?這裏沒有年輕人。」一個頭髮灰白的男人悄悄靠近我,用英語說。他自稱喬治,說一群年輕人原本要在市政廳對面街頭集會,後來取消,「因為太危險了」。兩派見面隨時迸發暴力。

喬治在頓涅茨克國立技術大學電力系教書,不贊同加入俄羅斯,只是來現場「看看」。他有一大堆話要跟我這個外來者訴說。喬治完全可以用英語表達,當偶爾有人在旁邊轉悠,伸過耳朵來,他並不停下,還擺出幾分優越,不擔心「泄密」。

喬治曾是個「官二代」,父親在蘇聯時代擔任頓涅茨克州煤炭部副部長。父親訪問美國帶回來的電子計算器,令少年喬治好奇欣喜。喬治還記得當時一個美國工人的月薪700美元,幾個月下來就可以實現買車的美國夢。那個年代,頓涅茨克年輕人學習電站技術很吃香,從歐美電子技術期刊上,喬治觸摸到西方。

2004年橙色革命,他支持季莫申科,「非常聰明的女人」,為變天欣喜。現在看來,他說:「可惜,糟蹋了十年」,執政聯盟內耗太傷。大學教授同事中大多不希望國家分裂,但有時對基輔政府失望,脫口而出:「不如俄羅斯人來管算了!」

「你怎麼看那些親俄人士?平時有接觸嗎?」

「我就是俄羅斯裔啊,」喬治說,認識一些親俄者,但沒有深交。他說親俄人士只看俄語電視,內容全是二戰反德、車臣反恐、冷戰反美。「那些人非常可怕,」喬治搖搖頭,一次他在公開場合抱怨了一句普京,瞬間有人衝到他眼前,拳腳相加。

俄裔血統本身並不能把人區分開。喬治的妻子是俄羅斯烏克蘭混血,兒媳是半個俄羅斯人。

「問題不是親俄反俄,而是這個城市沒有中產階級,」喬治說,這裏住着烏克蘭首富、總統候選人安克梅托夫。蘇聯解體烏克蘭轉型,催生寡頭富商,但是大部分人的生活卻非常貧困。頓涅茨克和周邊東部城市,都有黑幫當道、把持政治的歷史,甚至來自頓涅茨克州的亞努科維奇家族就是其中之一。 沒有中產階級的社會容易分裂、產生仇恨,過去執政聯盟的失敗也加重了人們對「親西方」派的不信任。

「你為什麼不要俄羅斯?俄羅斯承諾了那麼多好處?」

喬治搖搖頭,講了一個烏克蘭笑話:一隻狗從烏克蘭海關跑向俄羅斯。海關人員問:「為什麼要走?」狗說:「烏克蘭不好,我要去俄羅斯!」沒多久,狗又跑回來。海關人員好奇地問:「怎麼又回來啦?」狗兒氣喘吁吁驚慌道:「俄羅斯的生活同樣可怕,而在烏克蘭,我至少還可以叫!」

「為什麼那麼在乎自由?」

喬治灰藍色的眼睛亮了:「你知道哥薩克人嗎?我祖上是哥薩克人。騎在馬背上幾百年了,蘇聯也改變不了。」哥薩克人祖先是東歐草原上的遊牧民族,沙皇俄國和蘇聯最驍勇的騎兵。不過,不管為誰賣命,哥薩克人骨子裏是桀驁不羈,從未臣服的一群。

喬治的血液里,有比蘇聯更遙遠的歷史。

對面空蕩蕩的街道,不知什麼時候出現十幾個年輕人漸漸聚攏。親俄人士也圍過去,但人數顯然佔優。突然,一個女孩亮出烏克蘭國旗,披在身上。三個親俄派上去圍住她,高聲喊着什麼。我衝進去,女孩斷續用英文講,卻不能表達自己。忽然,她切換頻道,用烏克蘭語說:「別的國家別的人不要干涉烏克蘭……」她身體顫抖,緊緊拽住國旗。還沒說完,女孩的朋友過來一把拽走她,嘴裏大概在埋怨她,兩人轉瞬消失在人群背後。

我想繼續採訪只會惹來更多麻煩。邁克斯來電話催促上車。

車窗外,戴「親俄」三色標誌的人,沒有任何標誌的人,不斷向後退去。邁克斯和我都不說話。過了一會兒,我指着寒風中穿短裙的當地女孩,個個高䠷苗條,:「真好看。」邁克斯笑了,然後略帶警惕地問我怎麼看這座城市?

我說它很複雜。它不象我在新聞里看到的,只是幾張標籤。它有過去和現在,但歷史又像一條河,看你從哪一段截取,哪裏才算是源頭。誰又能許給它一個人人滿意的未來?

我問邁克斯,最喜歡這座城市什麼?「這是我的城市,我出生在這裏。」

「那你最不喜歡這個城市什麼?」

邁克斯臉上竟現出恨意:「這兒的人不思考。」

「歐盟廣場」派遊行取消,前拳王克里奇科短暫停留匆匆離開。俄羅斯議員終究沒有來。克里米亞公投前一天,邁克斯逃離頓涅茨克,到基輔投靠朋友。喬治從自家窗口看到有人被打死。公投之後,形勢更加動盪,親俄派佔據了頓涅茨克市政大樓,確保三色旗不再被換下。我打電話給喬治,有一段時間接不通。報紙上說,烏克蘭當局屏蔽所有手機,反恐開始。

(註 :東部公投那天,我打通了喬治的電話,他還安全,只是非常擔心,不知道這個城市要往哪兒去。他說,身邊很多人沒有參加公投,不知道為什麼組織者統計的投票率那麼高。)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