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議案 23 成立創作基金委員會之我見

(编辑过)
其他票不投真的不好,但這個都不理就真的超不好

議案 23 感謝 @JohnShao 在 LS 的 中文翻譯 及 整理在 Discord 中眾人的對話,及 @Horo 在他的 文章 談及一些討論的過程,或者是時候以個人身份說說議案 23 一些意見與想法。

留意這些只是個人想法,並不代表他人立場。

議案 23:創作基金委員會

為甚麼我會舉手加入?當然因為我關心這個議題,這是首要重點。創作基金一直都被外界認為不夠透明,甚至用「黑箱作業」去形容,某程度上我覺得很是心痛。正如我在 這篇 與 這篇 文章說過,討論甚麼真的沒有問題,但將提供良好機制予大家使用的人和機構打成「黑箱的幕後黑手」之類,對事情實在沒有幫助。

沒錯批評的人有權利說:「我投放了時間心機精神在這個機制,這些不是投入嗎?我不能說話嗎?」我沒有說不能說話,然而相比起 Facebook Google 用你個資沒天理那種針對大鯨去討伐的方式,對 LikeCoin 對 Matters 是不是可以溫柔一些?起碼在 LikeCoin Discord 都會有人回覆而不是被 Facebook 的自動客服踢來踢去。甚或是直接地說,LikeCoin 亦沒有像甚麼蔬菜網站那樣規則轉來轉去輸打贏要。

現在好了,創作基金這部份開放出來,受了創作讚賞這麼多好處,是時候站出來,做一個「顧人怨」的角色,為 LikeCoin 分擔一下,這是我想參與這個委員會的第一個想法。

LikeCoin 最重要機制之一是化讚為賞,而內裡的細節是否應該公開呢?在很久以前的一些討論中作了一個比喻,就是假設公開後當有人做了步驟 12345 會比步驟 1234 得到更多,然後又會有人開發步驟 123456 去 hack 得更多 LIKE…這樣只會造就更高更快更強的「黑客之術」,而不是讓創作回到真的創作之上。假如這個成立創作基金委員的議案通過,雖然能否公開所有細節我一個人並不能決定,但我承諾,我個人絕對不會用我所知在獲得創作基金這件事上圖得私利,這是我絕對會堅守的道德低線。

在我的想法當中,假如投票透過,這個委員會首先要面對的可能是創作基金數字應該調整嗎?如果是的話怎樣去調整?拍手應該怎樣拍?要改變嗎?甚至一切的可能與可行性。然而委員會本身組成的人物來自不同背景,亦需要先磨合一下。無論如何,我都相信開放只會用令事情進步,起碼大家有問題,有七個人去解答總好過只得一兩個人去解答。

其他的票如果你不想理其實都不太好,然而這個不理會就真的大有問題,因為它關乎你將會收到的創作基金,如果你有持份的話,請好好表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