謡応
謡応

留給失智的自己。

二零二二年一、二、三月回顧

關於過年

曾經有人跟我說:「當中國人很幸福,西方人一年只過一次西元年;中國人不但過西元年,還有農曆年可以過,一年可以過兩次,真好。」

當下我只有應付性地點點頭,並沒有多說什麼。但我心裡卻覺得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過年上面了。當我們過完農曆年,我這邊是指農曆十五,元宵。畢竟過了這天,媒體才會停止『新年』的相關報導。抬頭一看月曆,發現二月過了一半,過了二月,一年也過了六分之一。仔細想想,一月時在過年前在做什麼?準備過年。那去年十二月呢?年底準備跨年。

人家一月開工有十二個月,我們二月開工卻只有十一個月;並不是說過年真的耽誤了我們的時間,而是西曆跨年與農曆過年的社會氛圍很容易誤導我們,讓我們產生一種「年後再來說」的想像,但當開始執行這個想像時,也已經要三月了(而現在已經是四月)。

關於疫情AKA武漢肺炎

原本我覺得用「疫情」就好,比較不會有爭議(什麼爭議?)。後來想想,除了發源的中國不準講之外,英國的 Alpha 、印度的 Delta、南非的 Omicron 卻都可以講,這實在太寵中國了吧。就跟 Omicron 不是 Xi 一樣。所以我決定改回稱呼為最早的武漢肺炎、武漢病毒,而不跟隨政治正確風格的新冠病毒,但也還沒到要稱呼為「中共病毒」的程度。

現在已經打了三劑疫苗。前兩劑都選高端的我,第三劑也打了高端。由於我自己在外面原本就有在注意防疫工作,所以在選疫苗時,單純以副作用最低的疫苗作為優先選項。從第一劑開始就有朋友說:「那你不就不能出國了?」我當下只覺得好笑,為什麼會有人這麼樂觀覺得接種疫苗後一切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這幾週國內的確診數陸續上升,我也重新思考防毒面具等裝備是不是又要再拿出來使用。看起來現在像是要在可控制的情況下慢慢增加確診的數量,以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至於後遺症的實際影響(長新冠)只能說並不是首要關注的焦點吧。

關於資訊戰

俄羅斯自2月底開始入侵烏克蘭。從第一天起,華文世界中各種假消息就漫天飛舞,臉書上各個社群除了援引中國資料被發現造假外,也陸續顯露出親俄尚武的本色。

至今就我自己計算,有兩則訊息我有誤判(上當)。一則是烏克蘭國防部轉發的「拖拉機偷戰車」影片,另一則是日本戰爭漫畫家轉發的「民間朝戰車丟擲汽油彈」影片。

關於「拖拉機偷戰車」,儘管實際上是真的有發生的情況,但該影片內容並不是偷戰車,而是俄軍徵用拖拉機拖戰車。而「民間朝戰車丟擲汽油彈」則是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期間的舊影片。這兩段影片我當下其實有覺得不對勁,「拖拉機偷戰車」中影片最後有人追著拖拉機跑。由於影片說明是偷戰車,我自然會認為追著跑的是俄國士兵,或是說我願意去相信這位是俄國士兵,儘管他身上沒有槍,也沒有穿好軍裝。不對勁的點在於若他是俄國士兵,在有武裝的情況下,很難想像農民敢做出這麼大膽的行為。而「民間朝戰車丟擲汽油彈」的拍攝視角太近,面對如雨下的汽油彈,戰車也沒有進一步的動作,就只是緩緩前進,這點很奇怪。但也一樣,我還是願意去相信這輛是俄國的戰車,儘管車身上沒有Z或是V等其他標示。

至於第一天就出現的「機場全毀」、「設施全毀」的影片跟消息,可以從影片看出拍攝者皆為民人,地點也非軍事設施來判斷為假消息。

若台灣發生戰事,我想民眾拍攝的現場影片也會被拿來當作「機場全毀」、「已無反擊能力」等等的偽證散布。更甚之,假消息的文稿或是照片、影片搞不好早已準備好,屆時以比火箭抵達目標還快的速度發布也不說定,發布消息的時間點比開戰還早之類的。

除了假消息之外,帶風向也很熱鬧。我在烏克蘭總統發文底下有看到一兩篇留言,指責烏克蘭總統作秀,拿戰爭當舞台,罔顧烏克蘭人民的生命,要求早日結束戰爭。這類留言我想國人都很熟悉:「你不要激怒人家,人家為什麼要打你」、「你聽話,就不打你;你不聽話,當然打你」、「人民是唯一的受難者,奉勸不要妄自開啟戰事」。

不管是假消息還是帶風向,對方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人民感到混亂,對媒體失去信任。現在網路時代的資訊傳遞速度都比以往都來得快、來得多。除了統一口徑操作風向外,也可以使用各種證據看圖說故事,製造亂流。像是針對一張斷垣殘壁的照片,俄羅斯也可以否認並反過來指責是烏克蘭自己炸的。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這件事就變成了泥沼,證據也失去了足夠的決定性。

否認雖可恥但有用,只能說如果哥布林屠城也這麼嘴,搞不好在異世界哥布林也會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