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愛自己

在還沒有認清自己之前,愛會是什麼?愛自己變的孤單,學會了自私,心不在承受著自我,愛已全是慾望,而慾望將自己帶往了孤獨一方。

愛自己是天經地義的事,懂得愛自己,才會有其它的愛,自私本來就是人性的發展,但團體社會最怕自私行為的發生,進而社會的愛有了區分,社會存有的愛叫大愛,愛自己則稱小愛,不管愛是如何區分,愛自己是人性,最相信的基本人性就是自我,在還沒有認清自我之前,愛會是什麼?

愛本來就是有很多的詮釋,基督的愛叫上帝的愛,只要勇感說出愛,上帝會解救你,說出了慾望等於打死了自己,耶穌已死給你看了,死掉自我算什麼,上帝是愛你的,中國思想死都不肯說愛字,是愛在心裏口難開,對於愛自己是種很難煎熬的,中國的思想是種文化上的進展,愛是不能隨口說說,愛是用心去承受一切,受字中間有個心,而形成了愛,沒有心字成不了愛,這是中國思想的愛,一般人都是心口不一的,只能愛在心裡口難開,由於這種煎熬,喜歡起上帝的愛,愛是什麼?前題還是在於自己,認清了自己,才能認知愛。

認清自我不是那麼容易的,就像愛根本不知愛是什麼?慾望是個迷魂湯,而自我就浸潤在湯頭上,迷失而不可自拔,愛字沒有心,不願自我去承受,那會是什麼的愛?

認清自我要先暸解,自我之外還有個心,如同地球之外還有外太空,心像是個浩瀚無遺的宇宙,心中有個我,而那個我想要轟轟烈烈,天翻地覆才罷手,心只能靜待地看著我,直到把戲玩完盡興後,我還是原來的我,跟心一點也無關。

心和我都帶有看的動作,我們總是怕別人看到,看到什麼?看的動作有種靈魂的顯現樣,老子說那是人專屬的神性,神藏於心,動之為神,有為之動為欲神,無為之動為元神。元神是心,心中有個我,我是欲神,慾望的表現,就是自我的呈獻,呈現出有所作為的動作,而心留存在想像,是無所作為的動作,稱之無為之動為元神。

老子用心中的兩神,元神和欲神,說明了心和我,心中有個我,世人不解心和我,卻拜起了神明,確實神明保祐了我,愛自己確實是人性,人不解的還是自己,能說愛自己不是人的本性,社會到處都會顯露出自私的行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