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昔
酉昔

别忘却身心和睦

歐洲遊記|羅馬躺平假日

和羅馬輕鬆告別,沒有什麼不捨,可能因為下一站的目的地是那不勒斯。

坐在火車上回想這幾天都幹了些什麼。羅馬是我和歐洲的第一下接觸,總的來說它是一座蠻無聊的城市,剛好適合放鬆躺平。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在住的地方煮東西吃,省點支出,順便觀察這裡的物價。附近有大型超市,每晚回去之前會在裡面逛一圈。火腿,義麵,酸奶這些本地食品非常划算,但一小盒沙拉菜就要1歐,也不可能會在這買到心儀的青菜。連吃兩頓披薩後就忍不住想要吃水煮青菜,這是我在香港習得的生活習慣。歐洲住所的廚房都很大,有天早上我興致勃勃做了培根煎蛋,配上堅果牛奶,這些都是前一晚在超市買的,不用去餐廳用10歐食早餐,心情愉快。

自製早餐

景點只去了鬥獸場和梵蒂岡,花費0歐。第一天在鬥獸場外繞了一圈,達成共識不排老長的隊買貴貴的門票進去參觀了,剩下的時間是閒逛。羅馬有很多空無一人的羊腸小道,讓人覺得時間靜止了,風吹在臉上時才感覺這不是真空世界。我們逛到一個市場,K選了兩個軟軟的布林,花費0.6歐。付完錢想即刻吃,又轉身和店主說能不能幫忙洗一下,對方點頭,會心一笑。這是關於布林的第一個故事。當晚回憶時我們都覺得吃到第一口布林是那天最開心的時刻。

K補充關於布林的故事:「第二天我們在住處附近的果蔬店買了兩個布林,盛惠0.2歐,比市區裡便宜三分之一!我們又多買了一些香蕉,店主找錢時給了一大堆零錢。第三天我們又在這個地方買了兩個布林,這次他不收我的錢,我沒聽懂,他就拿起我手上的布林,放在手上,比了ok的手勢。旁邊的顧客也在幫他解釋。估計他覺得找零錢很累,也很少遇到只買兩個布林的人。」

這是在羅馬佔到的便宜,還有就是我們坐了一次公交車,和其他人一樣沒有買車票。

第二天原本準備去梵蒂岡,臨出門才發現週日不開門,又發現每個月第一個週日很多景點會免費開放。免費去鬥獸場內部參觀聽上去還不錯,畢竟我們的行程會持續兩個月,能省即省。排了半小時隊,快速走完一樓和二樓。完全沒有想要租用解說器。K覺得是來放鬆的,不想學習了。我西史很爛,也一點不想靠參觀歷史建築來獲取知識。看到這些通過壓榨奴隸而建造的歷史建築會聯想中國的長城和兵馬俑,討厭這些至高無上的王,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就命令成千上萬的人去為之消耗生命。逛完感嘆鬥獸場外面看就已經足夠,還可以留有遐想。

那附近有一個彩虹吧,下午就已經坐滿了在街邊喝酒的人,這種街景倒是像極了港島中環。出門旅行難免會把自己生活的地方拿來比較千萬遍。走了一次就差不多摸清楚了羅馬的3條地鐵主線。於是經常在羅馬簡單輕鬆的地鐵站裡大罵港鐵總是把一切都弄得很複雜,比如出發前一晚在太子站繞一整個圈才能進到閘口。梵蒂岡也沒有進去,只在外面陰涼處坐了半小時。歐洲的夏末已經不太熱,涼風吹到身上就已經是降溫。

有天傍晚時間充裕,跑去一個新教公墓,到了門口才發現已經過了參觀時間,大門鎖緊。在附近散步,一個男孩走到面前,用溫柔的語氣說了幾個單詞,手上還比劃著1的動作,我以為他有事求助我們,自動過濾了發音。還沒等我反應過來,他就快速跑開。K淡定地說他應該是在罵我們。
「怎麼會?」我腦海裡浮現他的語氣和樣貌。
「西班牙語裡buta是髒話的意思,義大利語應該也差不多。而且他跑那麼快。」

我簡直氣炸了,想去追他,但他已經消失在岔路口。後來查到puta在義大利語是母狗的意思。全世界的髒話裡都有特定的侮辱女性的詞彙,一個義大利小男孩已經知道性別分類,於是可以肆無忌憚地羞辱異國女性,他當然不會對一個順直男性說出這個詞。那天晚上回家我立刻決定要學一些本地髒話,或者下一次反應再快速一些,抓住他,讓他say sorry。

去異國逛書店是痛苦又自得其樂的事,沒有任何文字是看得懂的,只能借助谷歌翻譯看到一些有意思的詩,和一本封面印著薇依照片的書。

來之前聽很多人說義大利小偷多,髒亂差;我在羅馬短短幾天已經每天忍不住感嘆這裡的規整,原本只以為是建築上,眼見到的幾乎都是一棟棟整齊的矮矮的樓房,色彩豔麗,高大的是教堂或歷史遺跡,幾乎沒有什麼商業大樓。最後一天閒逛時發現救助貓貓的非政府組織,就在一個滿是石頭的地下廣場裡,一個當地的姨姨正在澆牆上的綠植,貓貓們分散在廣場的隱密角落。告示牌寫著請不要餵養貓貓,他們會衝出來被車撞到。嚴謹原來不止在建築上,也會體現在如此細節的地方。


和羅馬輕鬆告別,沒有什麼不捨,可能因為下一站的目的地是那不勒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