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q
highq

父母吵架該介入還是遠離?造成小孩的心理又多大!?

情緒界線就是:我允許別人可以有情緒的自由,我尊重、不介入,但也不要被影響。就像我上面舉的三個例子。

是的,別人的情緒怎樣,都是他的事、他的自由,不管他是憤怒、傷心、難過、失望、不爽、沮喪也好,統統與你無關,但你要不要「吸食」他人的情緒,這就是你自己的選擇。請記得,你是有選擇的。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需要幫他人的情緒「買單」?

別人不高興又不是你造成的,幹嘛那麼害怕別人不開心?幹嘛一直希望別人要快樂?說穿了,你在「討好」,是嗎?

討好是怎麼來的?通常我們最想討好的人,就是我們的父母。

從小到大,只要父母不高興,我們就很害怕,因為父母已經很熟練地讓我們覺得:如果他們不開心,都是我害的,我有「義務」要為他們的情緒負責。

在父母的情緒裡,往往夾帶著大量的「控制」。(情緒是最好的控制。)

很多父母善於利用他們的情緒來控制孩子,像是:「你看,都是因為你不聽話,馬麻才會生氣。」這樣的語言會讓孩子內心充滿罪惡感,也讓他們誤以為:「我應該要為母親的情緒負責。」這就是我們長期被父母情緒勒索的原因。

其實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這就是成熟人格的展現。

「我的父母老是吵架起衝突,我該怎麼辦呢?」我猜這是很多人的難題。

老實說沒有標準答案,那得看你跟父母的關係,以及父母為何爭吵?

但我在想,如果生活在一天到晚爭吵起衝突、烏煙瘴氣的家庭裡,你的日子一定不好過,那是很耗損能量的。dg百家樂外掛如果置身在家庭暴力中,父母一天到晚吵架,而且你也確定無法改變父母的話,通常我的建議是:遠離。能閃多遠、就多遠(如果你是成人,而且你有能力養活自己的話)。不要捲入家人、父母的紛爭中,吃力不討好,請適當保護自己。

這樣會不會太狠心、太冷血了?如果覺得狠心,那你就繼續介入他們的紛爭,我沒意見。但請小心你的善良可能就是導致你痛苦的元凶。

當然,如果你有不得已的苦衷無法離家,那就學習「情緒界線」吧。

請允許父母可以吵架,他們是可以有情緒的,請尊重,但不介入。如此你才能不受他們干擾,確保你生活的安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