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明伊
慈明伊

看唐太宗重視百姓的執政理念,其實古今都通用

唐太宗早在千年前便已告訴我們了,執政者若心中存有百姓,便不可能對人民施以苛政;若他只顧及自己的利益,壓榨百姓、欺凌忠良,那他所有享有的一切資源,也將化為泡影。

什麼是出社會?

為什麼大家都說人心越來越壞,但少有人願意從自己開始,善待身邊所有的人,包含敵人..

我感到很困惑,不確定這樣的社會,真的還要持續發展高科技的設備嗎?

(這些大老闆和專家們,彷彿正把我們的文明,推向滅亡之巔阿..)

三年前,我猛然發現到古文中,蘊含了大量的先人智慧,可以用在現在這個時代,於是毅然決然地跑去讀了漢學研究所。在眾多文史的古書中,我最感興趣的還是唐太宗,因為他的為政理念,很符合人性。他既有剛執政時的勵精圖治,也有國家穩定後的貪圖享受。他的史蹟正好應證了一件事:一位明君若有意識的容納眾多賢臣良將,共存於國家廟堂之上,必定能開創富強之國;但這個明君同樣可以選擇把自己變得好逸惡勞、昏庸無知,讓富強的國家跌落神壇,轉眼成空。也就是說,人的成敗可以憑藉自己有意識地維持正向意志,而給周圍的人,乃至整個國家,帶來嶄新的發展,國家的發展成敗,全在執政者的一念之間。

而,執政這的這一念,是什麼?太宗早在千年前便已告訴我們了,執政者若心中存有百姓,便不可能對人民施以苛政;若他只顧及自己的利益,壓榨百姓、欺凌忠良,那他所有享有的一切資源,也將化為泡影。

時代在變,古文不能說沒有用,是要看看讀書人要怎麼將這些古老的智慧,轉化到現在的生活中,這是我推行古文節目的初衷,希望這些歷經千年的智慧結晶,能有人跟我一起傳承下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