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呸口
太空呸口

新東西、有趣的事物、隨意哈哈哈

【改善分享】上班族壓力大,唇炎、頭皮問題樣樣來!(唇炎篇)

設計封面,圖片素材源自Pixabay

之前因為工作忙碌與壓力的關係,加上年紀可能也漸漸接近30,身體不再像以前可以為隨隨便便對待,出現了很多從來沒有過的問題,以前我根本沒有保養的習慣,頂多是冬天真的太冷才會擦家裡的乳液來讓皮膚保濕不會乾癢,但是今年我真的台有感,人的身體真的需要好好照顧,就來分享一下我今年中獎唇炎與頭皮問題的心路歷程吧!

身為一個沒有特別保養的男生,過去雖然我常常被說皮膚好,但這可能是要歸功於自己囤積的油脂以及遺傳自我媽的皮膚吧!從來沒有特別擦過什麼保養的東西,清潔也只有在感覺臉很髒或很油的時候才會用肥皂稍微抹些泡沫來洗臉,洗面乳更是國中畢業後就沒有用過(國中內分泌旺盛時有特別買來洗臉除痘),所以可以知道我就是個沒有保養習慣男生。

然後在今年(才開始沒多久的2020啊~),我可能因為換工作的關係,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客運通勤,加上可能工作上的壓力,倒置我年初突然嘴唇發炎,後來才知道這是源自壓力或感染的『唇炎』!(可惜沒有拍照,當時完全沒心情要記錄這件事)

大概像這樣,圖片來自網路

當時就開始戴口罩在防疫了,然後有天明顯的感覺到嘴唇有種缺水的感覺(有點像是吃到很鹹的東西那種脫水感),然後我就習慣性的用舌頭舔嘴唇試圖讓口水去補充水分!但各位千萬要記得,保護嘴唇請你…

不要舔嘴唇!不要舔嘴唇!不要舔嘴唇!(真的是保養嘴唇的大重點!)

結果就在我不段舔嘴唇為她添加感染可能的努力之下,嘴巴腫起來拉!(喂!開心什麼)除了像是圖片兩片嘴唇發炎腫漲以外,還有著一點一點感覺快要破洞的傷口在薄薄的皮下,吃飯或任何會使用碰觸嘴唇的動作,都會讓嘴巴很痛,那種腫脹感覺真的很難受,連吃飯都難!當時我除了很緊張以外,腦中只想到電影畫面…

一點也不!朝偉你在自信什麼

正確保濕

除了上網搜尋資料(這才第一次認識唇炎),也找了家裡有什麼藥可以擦,首先找到之前去沖神藥妝店買的曼秀雷敦口角炎的藥膏,有時候嘴巴口角炎會擦,想說也是發炎反應,所以擦了這個順便也當作護唇膏來保濕。目前台灣好像沒賣,不過可以上網找找看滿多蝦皮網拍或是跨境的日本藥妝網站可以買到。

網路找的包裝圖片

不過因為已經發言了感覺效果有限,於是藥師友幫我去藥局買了含有類固醇的外用藥(因為我搞丟了就沒拍照),擦了有好一些但是因為不知道要多久才會好,還幫我買了一支她覺得不錯的護唇膏,滿好用的。

這個也滿好用的不會太黏
官網的圖

官網資訊大致上個大藥妝通路都有,有興趣可以去家裡附近的藥妝店找找看。
線上我只找到樂天有商家再賣:http://tinyurl.com/tmkn3gd

再來是治療的某天去公司忘記帶到上面兩個護唇膏,深怕自己因為會下意識舔嘴唇的我馬上到屈臣氏買了基本上保濕護唇萬用最推薦的神物『凡士林』,這大概也是第一次我實際用它,後來上網了解後發現它真的算是萬用神物,也有不同品牌,不過我就是買最常見的『Vaseline凡士林』,這邊有個小故事,當時看到屈臣氏有賣3.75OZ和1.75OZ在挑選,但是因為價錢差不多,想說重量差兩倍誒,就貪便宜買了3.75OZ的大小就是照片顯示的,其實也不大,但是真的有種用不完的感覺,建議一班使用與隨身攜帶可以買最小的1.75OZ。

  1. 1.75oz(大概49g) :http://tinyurl.com/uvwlkg8 (個人推薦這個大小)
  2. 3.75oz(大概106g):http://tinyurl.com/vxfoxae
這個真的用不完,建議買小罐的


然後因為希望唇炎能快點好,於是就在發作的那個週末,找了家桃園評價不錯而且星期六有開的皮膚科去看,順便拿了有擦的這些東西問醫生是否可以繼續使用,醫生有說我擦的類固醇藥膏是可以用的,但是他可以開有家抗生素的給我,會更快好,於是我後來都是擦醫院的,醫院的有提醒說一天擦三次就好,不要擦過量,配合吃藥大概唇炎兩天就好很多可以正常張口了!

再提醒一下,類固醇的藥膏藥師朋友也是說不要一直擦,這也是為什麼不分享類固醇藥膏,建議大家找專業的醫生諮詢這種用藥會比較好,然後就是要保持好體力,沒壓力、睡好覺其實就不會有唇炎找上身了,唇炎最大收穫大概是改掉舔嘴巴的壞習慣,並且有覺得嘴唇乾就會用護唇膏或是凡士林來補,便宜又不會有感染機會,分享給大家。

下一篇我再分享因為壓力來找麻煩頭皮文題,因為實在是很困擾,目前狀況好很多,希望改善心得可以協助需要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