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栗鹹鹹姊
爆栗鹹鹹姊

爆栗不等於暴力不等於暴戾。 鹹鹹不等於閒閒不等於賢賢。 姊就是姊。

鹹鹹的散散日記 │ 紅燒牛腩

不是鹹鹹的廚藝不好,實在是紅酒惹的禍。。。

今年冬天的腳步似乎比往年來的早,前幾天休假日的清晨醒來,已經明顯地感受到冷吱吱的空氣。

本來想躲在被窩裡繼續賴床,但是媽媽前個晚上千叮嚀萬囑咐,說那個市場賣牛肉的阿發伯送了一大包牛肉,要我回去幫她料理。以我截至目前為止的烹調技術,大概還是只能把所有的肉肉跟配菜通通丟進鍋子裡,做成紅燒牛腩罷了。

媽媽半躺在客廳的沙發椅上,手裡拿著遙控器狂按,對著正在跟鍋碗瓢盆奮戰的我唉唉叫:「要記得加米酒喔,加了酒那個牛肉會比較好吃捏。」

我一聽,又想起去年的驚險事故,提高嗓門大喊:「加酒?你確定還要加酒?你確定你的紅燒牛腩要加酒?」

說起這個驚險事故,本姑娘還真是因此而一鳴驚人呢!

媽媽有個舊識好友,是在市場賣牛肉的阿發伯。阿發伯很會做生意,三不五時就會『進貢』牛肉到我們家,就是那種路過經過沒有跟他買就有點不好意思太久沒跟他買牛肉還會在收攤的時候提一袋牛肉到我家來 的那樣。(當然會收錢,嘻~)


話說,那次回家也是看到一大包的牛腩。鹹鹹是個孝順的女兒,一心一意只想著趕緊將牛肉燉好,不管配飯配麵好吃又方便。於是,按照媽媽手把手的廚藝秘笈,先把那一大袋的牛腩川燙過,再切洋蔥、番茄、紅蘿蔔,準備各式香料,略為翻炒之後,就準備開始小火燉煮了。

我翻遍廚房的每個角落,找不到米酒的下落,於是跑到客廳問媽媽。媽媽說,米酒好像用完了,得去巷口的便利商店買個幾瓶回來。

我心想:「吼呦!出門又要換衣服又要吹頭髮,好麻煩喔!」

咦?等一下!那是什麼?


我望向客廳櫥櫃裡擺著的紅酒禮盒,立刻眼睛亮了起來。這組禮盒應該是那個誰誰誰送的年節禮盒,擺很久都沒有人碰,這真是太好了!


我記得這支紅酒偏澀,不是那麼順口,煮牛肉應該很可以。於是,興高采烈地將紅酒禮盒偷渡到廚房,帥氣、豪邁的將整支紅酒給它倒下去,一丁點兒都不留。

沒多久,牛腩跟蘿蔔塊兒在鍋子裡跳起了華爾滋,優美而且浪漫。頓時酒香四溢,彷彿聞著聞著就要醉了。媽媽被撲鼻的酒香味兒勾進廚房,問我是不是打翻了酒瓶,怎麼一屋子的酒味。

我還來不及回答,突然間整棟樓的消防警鈴大作。


~嗶~嗶~嗶~火警~火警~發生火警~


警報器響得震耳欲聾,房子、樓梯、整棟大樓都在唉唉唉地叫囂,嚇得我趕緊關火關瓦斯,拉著媽媽收拾細軟準備往樓下衝。

接著,我家的對講機狂響,警衛杯杯驚慌的神色出現在小小的監視器畫面裡。

「發生什麼事了!!!有沒有人在家?有沒有人?」

「啊?什麼?我們都在家啊!」滿頭問號的趕緊搖頭又點頭。

「你們家的警報器在響欸!你們在燒什麼?」

「沒有啊!沒有!我們沒有在燒什麼!」燒什麼?有什麼可以燒?

「還是有在煮東西?齁!要開抽油煙機喇!」


哎呀我的媽呀!原來是那鍋紅燒牛腩惹的禍呀!

我趕緊解釋清楚,再拜託警衛杯杯解除警報設定。一陣烏龍之後,總算是有驚無險…..不!是無驚無險….不對…..痾….反正就是萬事太平惹。


望呀望呀!望著那鍋紅燒牛腩,鹹鹹心裡想,等它酒氣散發掉再處理好了。等了半個多小時,先將廚房的窗戶打開,後陽台的門也打開,抽油煙機按到極大,再往鍋子裡加了半壺水。

開、火🔥。


原本已經冷靜下來的牛腩跟蘿蔔塊兒,慢慢地在那鍋紅豔豔的湯汁裡,愉悅又和諧地翻騰起來。


哼哼~當然,事情絕對不會這麼簡單。

~嗶~嗶~嗶~火警~火警~發生火警~

我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趕緊再將瓦斯關掉,乒乒乓乓的跑到對講機前,猛按警衛杯杯的通話鈴。

自首!快自首!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都是紅酒惹的禍,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喔喔喔!


可是,我能拿那鍋牛肉怎麼辦呢?總不能丟掉吧?於是,再過個半小時,往裡頭又倒了半壺水,緊張兮兮地打開瓦斯,並且盯著那鍋牛肉。

咦?滾起來了!這次我可沒有離開廚房半步喔!

我「眼睜睜」地看著它ㄆㄥ、ㄆㄥ、ㄆㄥ冒起小小的泡泡。

嗯!滾了!很好。

嗯!大滾了!好像沒事。

我蓋上鍋蓋,把瓦斯爐轉成小火,再搬了一張椅子坐到爐灶邊,盯著那鍋牛肉看了好幾分鐘,估摸著可以安心先燉個半個小時,待會兒再試試鹹淡就大功告成了。


一切又發生在火光雷電閃爍的瞬間。


~嗶~嗶~嗶~火警~火警~發生火警~


這鍋紅燒牛腩,讓我們家這棟大樓、隔壁棟大樓、隔隔壁棟大樓的住戶們,受到三次消防警報的強烈襲擊。後來,警衛杯杯對我媽說:「那葛...拜偷一下,以後你女兒煮飯,麻煩先跟我講一聲齁,不然我給他心臟病發誰要負責啦!」


接下來,請容許鹹鹹發自內心的小小吶喊一下~

那個...

那個…


市場賣牛肉的阿ㄈㄚ伯呀!

拜託不要再賣牛肉給我媽了喇!


~ 台北市消防局宣導短片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