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房子二三事|簽約以後,交屋之前

簽約以後有好多行政流程,菜鳥如我們對這一些都覺得新鮮又惶恐,文字記錄著當初生澀的我們......

房子簽約後,其實還有很多手續需要跑流程,因為我自己是第一次買房子,所以其實在這個階段難免還是有一些慌張,畢竟我們的訊息來源主要都是房仲和代書單方面給的消息,以下只是分享自身經驗,如果大家有什麼意見或想法,也希望可以互相交流,這樣買下一間房子的時候就可以比較從容一些(希望可以很快達成)。

 

攝影師:energepic.com

其實我們對於賣房的這個房仲並不熟悉,因為這個物件是專任,所以當初我也是在網路上看到然後請她帶看,雖然掛名的是她,但協助斡旋和前期主要事項的洽談其實主要都是店長在執行。

 

我們當天簽約後並沒有留下前屋主的連絡資訊,因此後續需要帶家長去看房都是由房仲幫我們協調,然後又和代書給我們的資訊有落差,因此有一些溝通上的不愉快,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如果當初有留下聯絡資訊是不是會比較好一些。

 

原本說好要去看兩次房因為要個別帶家長去,但後來只去看了一次,第一次主要去確認哪些東西要請屋主清掉。接近要交屋時,我們詢問何時能去看第二次順便測量尺寸,明明屋主已經不住在那邊,只剩東西要清空,房仲卻說屋主捨不得清得慢,且東西很亂不方便我們再去看第二次,但代書給我們的消息卻是屋主並沒有不讓我們去看,東西幾乎已經清空,希望我們請銀行盡快撥款讓他們可以償還貸款 (銀行撥款之後就開始計算房貸嘍!),詢問房仲確認後,房仲又說可以去看屋,但因為在上班所以我們後來沒去,由房仲協助量測。

 

總之資訊不對稱的情況讓我們覺得不太舒服,只希望快點順利交屋。過程中我們也上網爬了很多文,確實在還沒交屋前,屋主沒有義務讓我們看屋,但我比較在意的是各方說詞不一,然而這也無從確認究竟是哪個環節或是哪一方出狀況。

 

金流部分,斡旋金會直接轉為頭期款的一部分,簽約一星期內交一成(含斡旋金),待代書跑完流程後再交一成和5萬預收規費(多退少補),之後就會過戶,然後由銀行撥款剩下的八成,過程中的款項都是匯到履約保證專戶;仲介費是2% ,我們分別是在前期和交屋當天各匯一半。

 

交屋當天其實很迅速,就是確認屋況 (中古屋其實先前都已經有看過了),然後確認文件資料、交接鑰匙,記得要把本票拿回來,水電瓦斯部分代書在結清時有一起幫我們做過戶。我們也有詢問屋主鄰居相處的相關注意事項,前屋主還不錯,帶著我們和隔壁鄰居打招呼。

交屋之後就真正擁有屬於我們的房子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