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房子二三事|我買房了!

看房的過程其實也是不斷釐清自己的想要和不想要,哪些可以妥協又有哪些堅持,除了可以客觀評斷的格局、屋況,更重要的是進去一間房子的感覺。

上次發文是2月2號的事了,那時候說我2023的目標是買房子,從那之後我們陸陸續續又看了幾間房,有公寓也有大樓。

看房的過程其實也是不斷釐清自己的想要和不想要,哪些可以妥協又有哪些需要堅持,除了這些可以客觀評斷的格局、屋況,更重要的是進去一間房子的感覺。

 

攝影師:PhotoMIX Company

我們共下斡了兩間,第一間位在新店捷運站附近。

這是一間20幾年的大樓,離捷運站10分鐘內,兩房一衛,有平面機械停車位,屋主幾年前已經有裝潢過了,格局方正,進去也無壓迫感,因此我們考慮一晚就決定下斡,然而屋主7年前持有成本高,因此即使大幅降價後也和我們可接受價格有落差。

 

第二間則是我們目前已經入住的房子,在中原捷運站附近。

這是一間屋齡40出頭的公寓四樓,三房兩廳一衛,一進去房子覺得室內空間很開闊,以原況屋來說,室內屋況算是很不錯,前屋主也在此居住了30年之久。比起投資客物件,自住物件更讓人安心。

 

這間房子吸引我們的點就在於:公寓梯間和房子內部都可以看得出來有使用痕跡卻也可以看得出來有在維護,室內格局方正,房屋淨高度達3公尺完全沒有壓迫感。

 

公寓的好處包括公設比低、沒有額外的管理費支出;壞處也是要自行倒垃圾、收掛號包裹麻煩,在討論一番後,我們便決定下斡,當天8點仲介約了屋主出來談,當天晚上10點半便簽約成交了。整個過程好似做夢一番,一眨眼我們就成了有殼一族。

 

在仲介約我們出來談的時候,其實過程很煎熬,我們和屋主不在同一空間,大多時候都是在等待,大概半小時左右仲介會進來報告一下屋主目前的價格,大概10點左右我本來已經和仲介說我可能沒辦法再等下去,仲介請我再給一個小時,後來10點半就在我們沒有任何加價下成交了!直到簽約我們才看見屋主的廬山真面目。

 

現在來看其實買這個房子的決定是開心的,也讓我的人生規劃往前推進了一大步,從看房、買房到裝修,真的讓我迅速成長了不少。但其實在剛成交的那一陣子,我心中一直是矛盾的。

 

讓我感到矛盾的有以下幾點:

1. 我們是不是可以買到更便宜的房子——以實價登錄來看,我們買在行情價,或許沒有便宜但是也沒有買貴,只是當初出價我們聽了房仲的建議,幾乎出在我們的頂價,也因此不打算加價,後來想想應該要堅持低一點的底價然後保留加價空間會更好(雖然如果出得太低,房仲可能也不想理我們)。

 

1. 太快下決定:我們對那個區域其實不算熟悉,卻沒有複看也沒有詢問長輩的意見就下斡旋,事後想想確實是魯莽了一些,幸好目前屋況和先前了解的狀況也沒有太大落差,鄰居基本上也都很不錯。

人家都說買房需要緣分,我也這麼相信著,當然也需要我們準備好才能迎接這樣的緣分,對於第一次買房的我,雖然有一點衝動,但也謝謝另一半的支持,謝謝勇敢的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